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一男子用小三轮搭“房车”拉瘫痪妻子游世界

2014年08月11日 15:12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阿城好丈夫杨振东

  不离不弃 结婚14载只有两年好光景 相爱相依 再苦再累也要帮助她圆梦

  10日上午,哈尔滨市龙塔迎来了一对特殊的夫妻:由于小脑萎缩导致身体瘫痪,妻子只能坐在轮椅上参观,而面庞黝黑的丈夫就在后面用力地推着轮椅走遍了一个又一个展厅。整个过程中,妻子的眼睛总是瞪得大大的,仿佛要把每一处景色都深深的印到脑海中,丈夫一直在妻子身后开心地笑着,一遍又一遍地对身边的人表示着感谢……他们就是我省玉泉镇的杨振东、张春丽夫妇,这对相濡以沫14载,如今全部家当仅剩一辆三轮车的夫妻,却有着我们常人难以企及的梦想。面对记者的询问,丈夫杨振东兴奋地回答说:“我要用三轮车拉着妻子,一起去周游世界!”

  1

  一辆三轮 “载着她 我们要去周游世界” 我要用三轮车拉着妻子,一直走到她生命的尽头。

  10日上午,一名面庞黝黑,衣着有些破旧的汉子蹬着一辆毫不起眼的绿色三轮车,驶进了哈市长江路上的龙塔广场。然而,这辆看似普通的三轮车上,“瘫痪女人,周游世界”这几个大字却格外引人注目。附近市民上前一问才知道,蹬车男子名叫杨振东,今年46岁,他和37岁的妻子张春丽都是玉泉镇的农民。

  “我妻子瘫痪了,正躺在三轮车上,我们今天是特地来看龙塔的。”杨振东的憨笑难掩一脸沧桑和皱纹,他用袖子擦了擦额头上汗水接着说,“今天就算是完成了我妻子的第一个愿望吧!接下来,我要带着她去环游世界,不管前方有多艰险和困难我都要用这辆三轮车拉着妻子遍走天涯,一直走到我妻子生命的尽头。”

  2

  畅游龙塔 “说真的 她从没笑得这么开心” 她一路上眼睛睁得大大的,临走时还拉着我的手,不愿离开。

  杨振东不知道,他短短的几句话引起了围观市民们多大的震撼。“我觉得相濡以沫、真爱一生这些词语都不足以形容这份感情,这对夫妻好样的。”附近的一位市民在感慨这份真挚感情的同时,立马拨通了广播电台的电话,告知了这件事情。

  随着广播的播出,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此,有的希望能更深入了解这对夫妻的故事,有的则期望能给予这对夫妻些许帮助。随后,龙塔方面的人员也得知了这个消息,他们立即派出人员将夫妻二人接进龙塔,在爱心的哥刘长旭和的姐张建红的帮助下,妻子张春丽坐上了残疾人专用的轮椅,开始在丈夫的陪同下参观龙塔。“我妻子老开心啦,一路上眼睛都睁得大大的,好像生怕错过了什么美景一样,临走时还拉着我的手,不愿离开。说真的,我这辈子从没见过她笑得这么开心。” 参观完龙塔后,杨振东抱着妻子对记者说了这些话,言语中,难掩那种多年期盼得偿所愿的兴奋。

  3

  回首往事 “吓坏了 她竟然为了我绝食三天” 妻子饱受病痛折磨12年,想在生命结束前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我们已经是有着14年婚龄的老夫妻了,其实,我们曾经也挺幸福的。”在记者的询问下,杨振东慢慢说起了自己和妻子的往事。2000年,原籍明水县崇德镇光兴村的小伙杨振东与家住玉泉镇磨盘村的姑娘张春丽经人介绍相识,经过两个半月的恋爱后结婚成家。婚后杨振东到女方家成了上门女婿,小夫妻生活过得还挺好。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婚后两年妻子突然发病,经过诊断为先天性小脑萎缩,最终瘫痪在家。

  “在为妻子四处看病几乎弄得倾家荡产时,有人说我不应该背着这个累赘,最好早点离开,可我总觉得‘一日夫妻百日恩’,既然两人选择了对方就应该共同面对生活磨难。”杨振东告诉记者。

  “我妻子也确实是离不开我,有一次我出去打工三天,拜托朋友照顾她,谁知道她竟一直绝食。得知消息后可把我吓坏了,我着急忙慌回到家里,这下她才肯吃饭。”杨振东说,12年来妻子一直饱受病痛折磨瘫痪卧床,直到前不久妻子告诉他心中有一愿望,就是在生命结束前要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家乡的美景。

  决不放弃 “继续走 要让她有生之年不留遗憾” 我能打点零工赚些吃饭钱,就是乞讨也要背着妻子走。

  为了圆妻子这个梦想,杨振东结合自家条件才想出这个用三轮车拉着妻子去周游世界的“宏大”计划。他将这辆破旧的三轮车改装成“房车”,带上一些食物和饮水,就靠这辆车遮风挡雨,这样既解决了吃住问题,用人力蹬三轮车也节省了旅行费用。他们从家出发前身上只有几百元,而要完成走完家乡向南方省市出发的愿望,梦想似乎很遥远,但他们心里仍有希望。我可以打点零工赚些吃饭钱,不行就是四处乞讨也要背着妻子走更多的地方,让妻子有生之年别留下遗憾。

  听完这对夫妇的故事,夫妻俩简单而又纯真的爱情令记者备感汗颜。在他们眼中,这辆破旧的人力三轮车成了高档“房车”,狭小的空间容得下夫妻间宽广心愿,虽然生活朝不保夕,明天的早餐在哪里还是未知,但心中充满对彼此的纯真挚爱,还是足以让他们像“人”字的两笔那样,互相支撑携手走过今生。(本报记者 时继凯)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