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全国美展湖北区获奖者系“关系户” 主办方回应

2014年08月12日 09:0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则题为《黑幕——12届全国美展湖北区获奖内幕》的帖子,近日出现在各大知名论坛上。网帖称,第12届美术作品展览湖北区评选存在不透明操作,获奖作品大多出自湖北省国画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省美术院、武汉画院四家单位的领导关系户,获奖者多为评委子女或学生。

  截至8月11日11时,该帖仅在一家论坛上的点击量就已达45701次。为了解事实真相,《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获奖者与评委确存直接关系

  今年举办的第12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湖北区评选出金奖10件、银奖20件、铜奖29件、优秀奖67件。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中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每5年举办一次,由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记者注意到,发帖人在网帖中,详细列举了第12届美展湖北区获奖画家姓名、作品名,并将其与评委关系一一对应。

  网帖称:湖北省国画院画家吴萍女士同时在两个项目上获得银奖,一件为招贴《城市记忆系列之一、二》,一件为与其父亲吴汉东合作的水彩画《农闲》。吴汉东为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也是本届美展评委之一;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雷志雄之子雷维的作品,仅对“八大山人”画作稍加改动就获得铜奖;武汉画院院长李乃蔚之子、湖北省国画院画家李洋的中国画作品《喜洋洋》获银奖。

  网帖还称,徐勇民(湖北美术学院院长)的学生,基本上只要是画就能得奖。

  记者调查了解到,金、银奖作品的确多出自发帖人所提4家单位,除文中直接提及的两位评委子女获奖外,金奖作品《吾土吾民》作者、湖北省美术院画家李瑾,其父为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美术院副院长李宗海,李宗海是本届美展评委会成员。

  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发帖人,但截至发稿前未能获得其回复。

  被质疑获奖者称“靠实力说话”

  面对网帖质疑,武汉画院院长李乃蔚之子、湖北省国画院画家李洋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说,自己的银奖作品《喜洋洋》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并不能因为自己的父亲是评委就说作品画得不好。

  “帖子有主观色彩,关键还是靠实力说话,四大单位本来就是专业美术创作机构,肯定画得专业、比较好的人都在里面。”李洋说。

  “清者自清,每年都会有写这样东西的人,老师的人品和学识都在那里,大家应该会有一个很公正的判断。这个不能听一个人的声音,得听大家的看法。”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的学生、银奖获得者杨鹏表示。

  记者注意到,网帖中提到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雷志雄之子雷维。经多次电话联系,记者采访到雷维。他说,自己尊重评委们的评选,不过已在网上回复了相关帖文。

  《法制日报》记者在网上看到雷维所说的“回复”。他否认他的作品只是简单改动“八大山人”画作之说,并表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做好分内的事儿,独善其身,仅此而已”。

  1天内评审1370余件作品

  “在我们看来就是发泄,主观性太强!”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展览艺术工作部副调研员吴佳说。

  对评委会组成人员及作品评选标准的提问,吴佳介绍说,评委会按照惯例由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和各个专业议委会主任、副主任组成;省美术家协会已有14年没有换届,本届评委会成员共17人,多为70多岁的老画家,资历、社会地位和行政级别都到达一定高度,有着专业的艺术判断、有自身的艺术良心。

  “一个教授来看美术作品,他分不清好坏吗?”“还有什么说师生关系、家庭成员关系,这个很简单,他从小就在这个熏陶当中,你要是半路出家的,这个能比吗?”“本来就是高师徒弟,能差到哪儿去呢?”“就我们美协的工作人员来讲,根本就不屑一顾。”在吴佳看来,网帖中所提的几点意见并不能站住脚。

  吴佳告诉记者,网帖中所提的四个单位属官方认可的专业创作单位,从事专业创作的画家们的水平本身就高于大多数人。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展览艺术工作部副主任刘春冰介绍,全省今年共收到1370余件作品。按照惯例,作品评选以投票方式进行,17位评委首先从1370余件参选作品中投票选出600件入选作品,再依次从入选作品中投票选出金、银、铜及优秀奖作品,共5轮,整个评审为期一天,从9时到21时。

  刘春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历届美展获奖的主要单位都是美术院、美术学院等专业单位,本届美展湖北区金、银、铜奖及优秀奖作品共计126件,其中湖北省国画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省美术院、武汉画院四家单位分别占比11.9%、27.7%、15.8%、3.9%,约占总获奖比例的三分之二。

  “这次展览不容置疑,有意见可以提,工作可以改进。”刘春冰表示,有反对意见是民主的表现,但评选没有任何问题,下一次美展会对评选时间、亲属的回避制度等做一定改进。

  (见习记者刘志月)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