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诠释APEC服务新速度 最快10分钟完成注册

2014年08月12日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国家大剧院门前,一座引人注目的雕塑矗立在花坛中,红色雕花镂空窗里,生动的京剧人物形象与APEC标识相得益彰,成为游客们争相观赏和合影的新景点。

  “效率就是生命。”当年的“蛇口精神”红遍大江南北几十年后,如今被APEC第三次高官会注册团队再次极致演绎。来自21个经济体的代表,用秒表感受到了中国效率、中国服务,连赞注册团队的服务,留言簿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三个词是高效、认真、专业。

  “办证件只需一杯咖啡的时间”

  昨天上午9时许,一位来自TNT公司的会议特邀嘉宾急匆匆地来到位于北京饭店二层的APEC第三次高官会注册台前。“我的证件能快点儿制作吗?还有20分钟就要轮到我演讲了。”

  “别急,我们一定不会让您迟到的。”递上护照、确认信和担保函不到1分钟,志愿者就笑着将证件归还给了他,核对身份——注册的第一个环节用时仅50秒。“身份确认已经完成,请您到下一个环节照相、填表吧。”

  走上十几步,在著名的北京饭店中华礼仪厅门外,志愿者已经迎上前来向他问好,并指引照相区的方位。

  “旁边有等候区,您喝杯咖啡的工夫,APEC高官会的证件就能制作完成。”此时,距离他递交护照开始办理证件不过5分钟。而证件办结的速度,比志愿者说的还快,一杯咖啡没喝完,休息区电子显示屏上,他名字前面的制证状态已经由“制作中”变成“已完成”。

  赶到证件发放台,他一个劲儿地向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道谢。一个多小时后会议中场休息时,他和另一位代表又聊起了会议注册的细节,“在北京APEC会议,办证件只需一杯咖啡的时间……”

  压缩时间“减分抠秒”

  通常,APEC高官会注册平均用时30分钟,但本次高官会平均用时仅12分钟,时间都去哪儿了?

  APEC第三次高官会会务服务部注册证件组负责人姜伟告诉记者,会议注册的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了精细的设计规划,时间就是这样一分一秒地节省出来的。

  在参会代表和邀请嘉宾注册的“第一关”——身份确认区,每组都有两名志愿者。“我是A角,负责接收护照和担保函等代表递交的资料,他是B角,用电脑快速连接后台支持系统查询信息,全部信息一致才算身份确认完成。”这位来自首师大的志愿者只有20岁,但查验证件的熟练程度,连酒店前台工作人员都自叹弗如。

  一岗双人再加上会前的苦练,仅这一个环节就能节省近3分钟的注册时间。

  与身份确认环节主要靠人的努力节省时间不同,在图像采集和现场注册环节,科技力量大显神威。

  “坐好别动,身子向右稍微转一点……”专门负责APEC注册区头像摄影的方士武一看到照相者动作到位,就快速按下快门。而相机里刚刚成像的电子文件,瞬间就传到了他身后的电脑中进行修片处理。一般从代表坐好到最终将照片上传到图像系统服务器供现场注册人员使用,只需1分钟,全程通过专用网络传输,安全、准确。(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姜伟说,等候区的大屏幕上,除了显示姓名、制证状态、证件号码等信息外,还专门增加了“批次”,代表看到自己的证件制完,在证件发放台前只需报出批次号,工作人员就能在众多证件中快速查到指定的证件。“小小的批次号,又能为我们节省20秒的时间。”

  “北京精度”支撑“北京速度”

  前台的快速服务,让参会的各经济体代表赞不绝口,可会务部门是如何保障信息准确,实现证件发放“零差错”的呢?

  在注册区后台,每天注册高峰时都有十几名工作人员紧盯电脑屏幕。“我在核对注册信息,主要是看前台输入的信息和网上注册或邀请函、担保函上的信息是否符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参会代表的信息都能通过计算机系统自动比对完成,他们要做的就是瞪大眼睛及时处理异常信息。

  从7月8日系统开放注册到昨天16时,APEC第三次高官会注册人数已超过2800人,超出此前会议注册人数2500人的预估。所有证件的核对、发放都准确无误。据估计,到本次高官会结束,注册代表和特邀嘉宾人数将超过3000人。

  对每一位代表信息的精准记录和核对,是注册团队人人坚持的信条。“这里面一共有41张流转表格样表,是我们的‘蓝宝书’。”姜伟手中厚厚的注册流程手册,涵盖了注册的每一个环节,精准和可控是这本书传达出的终极目标。

  “只有实现‘北京精度’,确保各环节零差错,才可能实现‘北京速度’!”

  夜幕下的北京金街,流光溢彩。紧张的一天结束,意味着下一天考验的开始。明天,APEC的“北京速度”还将乘着黎明起跑。

  小知识

  APEC主要成果(一)

  成立以来,特别是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为固定机制之后,APEC在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在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993年美国西雅图举行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APEC领导人经济展望声明》,提出相互依存、多样化、由不同经济体组成的“亚太大家庭”概念。

  1994年印尼茂物会议确立了APEC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目标,提出了发达成员于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于2020年前实现这一目标的两个时间表。

  1995年日本大阪会议通过了《实现茂物目标的大阪行动议程》,确定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为APEC合作的两个轮子。

  1996年菲律宾苏比克会议确立了以自主自愿、协商一致为特点的APEC合作方式,并通过了旨在落实《大阪行动议程》的《马尼拉行动计划》,标志着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进入实施阶段。

  2001年上海会议推动APEC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新经济和反恐合作等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达成了旨在加速实现茂物目标的《上海共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