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1岁全国道德模范送14万斤蔬菜到云南灾区(图)

2014年08月12日 11:07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图①昨天中午,吴天祥亲自带领运菜车队,将14万斤新鲜蔬菜运往云南鲁甸地震灾区。

  图②吴天祥检查核对蔬菜装车情况。

  图③吴天祥坐上郭师傅的货车准备出发。 记者杨涛 商为智 摄

  他是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现年71岁的吴天祥从未停止过帮助别人。

  云南鲁甸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身在武汉的吴天祥为了表达对鲁甸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出资并亲自到东西湖区辛安渡农场下田采摘冬瓜。昨天,吴天祥带着自己采摘的2万斤冬瓜,以及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蔬菜协会的280余商户们捐助的12万斤大白菜、土豆、洋葱等新鲜蔬菜,装上3辆大货车。

  昨天下午1点,吴天祥登上货车将随着14万斤新鲜蔬菜一起奔赴灾区,将来自武汉人民的一份爱心传递给灾区的同胞们。

  武汉到云南鲁甸县的车程为1400余公里,货车需要26个小时才能到达。

  云南鲁甸灾区急需新鲜蔬菜

  吴天祥亲自下地采摘冬瓜

  昨天上午9点半,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匆匆赶到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蔬菜区,当看到民工们正在将一袋袋的新鲜土豆往货车上搬运并整齐地码放在车厢内时,吴天祥紧张的情绪才舒缓下来。

  吴天祥说,云南鲁甸地震后,他立即与鲁甸县政府办李登才主任及县信访局的赵局长联系,李主任闻讯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想捐钱捐物,再三表示,钱和物品不是灾区最急需的,灾区人民一日三餐吃的都是泡面及方便面,吃的菜不是榨菜就是其他腌菜,他们急需贮存时间较长的新鲜蔬菜补充营养!

  前不久,本报报道东西湖辛安渡冬瓜滞销,呼吁爱心企业和人士前往购买。前天上午,吴天祥亲自赶赴东西湖区辛安渡农场下田采摘冬瓜,他出资购买了2万斤冬瓜,准备运往云南鲁甸灾区人民手中。前天下午,当2万斤爱心冬瓜运往白沙洲大市场时,市场的商户们感动了。

  年逾古稀、身患高血压、心脏病的吴天祥已经不能像以前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的受灾现场去当志愿者了,他只能通过送蔬菜这种方式表达武汉人民的爱心,为灾民送去迫切需要的物质帮助。

  由于装车点相距数百米,七旬的吴天祥多次往返于三个装车点了解情况。大市场的工作人员体贴地准备了巡逻车,方便他在每个装车点的来回查看。

  “为何不在云南昆明购买新鲜蔬菜运往灾区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吴老笑着说,“云南鲁甸发生地震,云南省的新鲜蔬菜都要源源不断运往灾区,我们不能给他们添乱哦,再说,这些新鲜蔬菜都是武汉人民的心意,蔬菜里都注满了武汉人民的爱心,这些都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商户精心挑选蔬菜

  大白菜裹棉被保鲜

  昨天上午,大市场行政部门总监郑荣秀女士来到南一区的土豆装车点,郑女士仔细检查准备装运的土豆。记者看到土豆被分装在一个个的塑料袋中,土豆全部都是黄心土豆,每个土豆上都带有湿黑泥。

  大市场蔬菜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顺章解释,黄心土豆含淀粉较多,好吃,土豆上带有湿泥,主要是新鲜,再者也能更好地保鲜。在南三区,民工们正在将冷冻的大白菜装上货车,而货车上已经整整齐齐铺满了一层白色的冬瓜。

  记者注意到,大白菜每颗均用保鲜纸包扎,每4颗一组用塑料袋子打包,民工们小心轻放在货车车厢内。朱副会长说,这些大白菜全部产自内蒙古沽源县,当地昼夜温差大,产出的大白菜香甜可口。大白菜冷冻后进行转运,他们将在货车的车厢内用棉被包裹保温,让新鲜的大白菜能保质保量送到灾区人民手上。

  在北二区,四五位民工正在将刚刚分拣的洋葱搬上货车。负责现场指挥的同发商行负责人张绍桥说,他们采购的洋葱每袋(60斤)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两个坏掉的洋葱,他特意请两名工人开袋进行分拣,然后再重新打包装运。“我们不会让一个烂洋葱运到灾区人民手上。”张经理坚定地说。

  郑女士陪着吴天祥查看装车的蔬菜及搬运的每一个细节,并再三要求装运工轻拿轻放,确保新鲜蔬菜无破损。

  市场连夜招募3台大货车

  出资3万当运费

  大市场蔬菜部负责人刘天军告诉记者,市场内蔬菜商户一共有286户,这次响应赈灾活动的除了几个大商户外,大部分的小商户也踊跃参加,共捐出蔬菜12万斤,主要是大白菜、土豆和洋葱3个品种。

  前天晚上,他们连夜招募了3台广西籍的大型货车。刘先生解释,因为市场在广西也有分市场,所以特地调来了广西桂林的卡车负责运输,而司机是专门请的物流公司的师傅,经验丰富。这次运送完新鲜蔬菜后,司机们便直接回老家了,免得招募本地货车还要赶回武汉,省了不少麻烦。

  刘经理表示,这次捐助活动,是大市场第一次以捐物的形式献爱心。这批运往灾区的主要有冬瓜、大白菜、土豆及洋葱,除冬瓜2万斤外,其余3个品种均是4万斤。市场方面出资3万余元确保这批14万斤的新鲜蔬菜运到云南鲁甸灾区。

  刘经理坦言,2008年的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发生后,白沙洲大市场负责人多次组织捐助活动。“员工和经销商每人捐300至500元,两次地震一共捐了20多万。”刘经理说。

  吴天祥押车吃睡均在车上

  司机是一对亲兄弟

  昨天中午12点30分,14万斤新鲜蔬菜全部装运完毕,忙碌了一上午的吴天祥与6名货车司机在市场内吃了盒快餐。

  中午12点55分,吴天祥登上了一辆车号为桂C23311的红色大货车。记者登上驾驶室看到,驾驶室分两个部分,前排两个座位分别是正副驾驶员的,座位后便是司机睡的床,长不到1.8米,宽不到0.6米。

  “一个铺位够么?”记者担心地问,主班司机郭祥有笑着说,铺位上面还有一个呢,这车是上下铺。记者探身进入座位后面的床上,果然铺位上面还有一个小床,两个床上下相距不到0.8米,一个正常身高的人只能弯着腰坐在下铺,而上铺,只能躺着。

  郭师傅说,他今年40岁,开了10余年的物流,副班司机43岁,是他大哥。这车由他们哥俩承包。

  “这么小的空间,吴老您受得了么?”坐在副驾驶座位的吴天祥笑着说,4年前的玉树地震,我两次坐这种大货车进入青海,在那里呆了两周时间,那条件比鲁甸要艰苦多了。吴天祥淡定地说,换洗的衣服及洗漱用品都带了,晚上就在车里睡觉,没事的。这次去灾区,他还带了1万元现金准备捐给灾民。

  郭师傅听说,71岁的吴老是全国道德模范并亲自随车一起到云南鲁甸灾区时,感动不已。郭师傅表示,路上不驾驶休息时,他与哥哥都睡上铺,将最大的空间腾给这位令人敬重的老人。

  郭师傅透露,武汉到云南鲁甸县全程1400余公里,不堵车情况下需要26个小时左右,但是为了安全,他们宁可开慢点,预计30个小时抵达目的地。

  昨天下午1点左右,3辆满载着武汉人民爱心的新鲜蔬菜开拔了,货车缓缓地驶离白沙洲大市场,车身上的爱心标语横幅在细雨中飘动着。

  几次大地震都有吴天祥身影

  他总在第一时间赶往灾区

  年过古稀的吴天祥,入党51年。他曾任武昌区副区长,曾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全国优秀志愿者、首届“荆楚雷锋传人”。在30多年的志愿者服务中,他先后照顾40多名孤寡老人和孤儿,倾其所有救济困难的下岗职工,结识了300多个“穷亲戚”。他志愿加入抗震救灾的行列,总在第一时间赶往灾区。

  2008年汶川8.0级大地震发生后,吴天祥当即赶往武汉市中心血站,一次献血400毫升;13日,吴天祥把自己当月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捐到了武汉市慈善总会;20日,吴天祥瞒着妻儿奔赴救灾现场。临行前,吴天祥悄悄给老伴留下一张字条:“如果我抗震救灾死了,不要把我的尸体抬回来,就把我留在当地吧,跟地震中死难的人埋在一起。”

  吴天祥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心脏也不太好,但他总是亲赴灾区前线与当地军民一起开展抗震救灾工作。青海玉树地震期间,他曾两次奔赴灾区;雅安地震发生后,他也曾亲自前往受灾的芦山县、宝山县,送去慰问物资。他的爱人芦朝京曾打电话时哭着对他说:“你也是个病人,跑到一线去,还不变成累赘。救不了别人,还得别人救你。”

  吴天祥却说:“面对大灾大难,我们需要一种敢于牺牲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来之前我就做好了牺牲准备。我来一线做志愿者,更重要的是想从精神上鼓励受灾的群众振作起来,重建家园。”

  昨晚9点记者截稿时,和吴天祥取得了联系。吴天祥说货车已过了恩施,并一再感谢武汉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

  记者商为智 实习生冯冉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