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派出所巡防员被曝因工资低下班骑电动车拉客

2014年08月13日 15:1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深圳,电单车非法营运随处可见

  10日中午,一名电动车拉客仔在南山区西丽茶光村口拉客时,遭到多名男子持铁棍殴打,左手骨折,被鉴定为轻伤。这名拉客仔名叫袁志杰,他同时也是深圳南山公安分局桃源派出所的巡防员。

  上班时,巡防员配合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查处非法营运;下班后,他们又摇身一变成为非法营运参与者,存在这种双重身份的巡防员在南山、宝安、龙岗、龙华等区均较为普遍,其中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巡防员微薄的收入。记者采访了解到,深圳派出所巡防员的待遇普遍较低,根据一招聘网站的统计数据,深圳巡防员平均每月工资为2583元,以至于相当部分巡防员在下班后成为非法营运的电动车拉客仔,每月收入甚至在巡防员的工资之上。

  误闯地盘,

  巡防员当拉客仔被打

  据袁志杰介绍,7月31日上午,他骑着电动车前往西丽茶光村接送一位电话约好的客人。“在村口位置,两名男子见我拉客,不由分说,拿起电动车的U形锁便朝我头部砸去,我下意识用左手一挡,结果左后肘关节处被打伤,后来到南山医院缝了6针。”袁志杰说,当时报了警,西丽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后,扣留了打人者的一辆电动车,打人者则逃逸了,民警嘱咐袁志杰下次见到打人者立马报警。8月10日中午,袁志杰在外地拉客送往茶光村,在村口位置发现了上次的打人者,于是立马报警,并叫来了自己的两名朋友。“报警后,近半个小时警方才赶到现场,在警察赶到之前,打人者叫来十多名男子,手持铁棍,再次将我和朋友一起打了,原来受伤的左手再次被打骨折。警察赶到时,打人者又逃了。我花了300元进行法医鉴定,被鉴定为轻伤。”袁志杰说。

  “为治疗,我已经花费了几千元,医院方面说我的左手骨折,要进行手术才可痊愈,需要近2万元手术费,但我原本收入不高,如今已经没钱了,手术做不起,就这么耗着,等着派出所尽快破案。”袁志杰说,按道理,自己被打成轻伤,已构成刑事犯罪,但警方至今也未将打人者抓获,更奇怪的是,打人者的电动车竟然被认领了。

  宝安区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动车拉客仔向记者透露,电动车拉客也分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一个地域的人主导,如有其他地域的人闯入抢生意,很可能引发斗殴。该拉客仔分析,袁志杰之所以被殴打,主要原因还是闯入了他人的拉客区域。对此,袁志杰表示赞同,并称茶光村周边都是来自广西的拉客仔。

  对于袁志杰反映的情况,南山公安分局回应,此案已立案侦查,并未透露更多情况。

  迫于生计,

  巡防员当拉客仔很普遍

  袁志杰透露,他所在的南山桃源派出所有数十名巡防员,其中下班后从事电动车拉客的有7-8人,“我们派出所较小,巡防员当拉客仔的也算少,西丽派出所更多,至少几十个,近50%的巡防员会从事电动车拉客。空余时间,穿上便装,买一辆二手电动车便可赚钱,而且比巡防员工资赚得多,所以很多巡防员都会这么干。”

  上班时配合民警在辖区到处抓非法营运的电动车拉客仔,下班后知法犯法自己成为拉客仔,这已成为不少深圳派出所巡防员的双重身份。“巡防员工资太低了,所以才会这么干。”袁志杰说,两年前,他由南山保安公司分配到桃源派出所当巡防员,每月工资2300元,儿子要上学,父母要赡养,他连房子都租不起,都是住在派出所给巡防员安排的宿舍里。巡防员工作分为早中晚三班,袁志杰固定上中班,下午4时上班,直接至次日凌晨0时30分下班。“由于上午时间都空闲,我一直想找份兼职。一年前,我听说电动车拉客挺赚钱,于是我买了一辆电动车,下班就去拉客。每月拉客收入在3000元左右,比巡防员赚得多。”袁志杰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民警的得力助手,巡防员的待遇水平低了很多。深圳一招聘网站根据近一年的薪酬数据统计得出,深圳巡防员平均工资在2500元左右,最低工资甚至不到2000元,最高工资也在3000元左右。

  执法主力,

  对警方行动了如指掌

  除去空闲时间等因素,巡防员当拉客仔还有一大优势,那就是提前知道警方统一行动,避免被查。深圳自2012年4月开始进行“限电”,各区主干道均禁止电动车通行,除交警外,派出所是查处电动车非法营运的主要力量之一。尽管如此,深圳的“限电”行动并未取得很明显的效果。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在南山,宝安、龙岗、龙华等城中村周边都有很多电动车拉客仔,其中大多为兼职,小区保安、派出所巡防员都是其中较为常见的群体。由于巡防员在派出所上班,对警方查处电动车的行动了如指掌。“每次查电动车,民警都会带着多名巡防员。民警在一地点驻守,巡防员则四处去堵电动车,而后集中由民警执法。这是派出所查电动车的通用套路,所以巡防员都会通知自己的朋友躲避,避免被查,自己被查的概率就更低了。”袁志杰说。

  部门回应

  尚无好的应对方法

  将提高巡防员待遇

  对于巡防员下班后当起非法营运拉客仔的情况,南山公安分局方面表示,此现象确实存在,而且近期以来逐步显现,该局正在关注此问题,但尚无好的应对办法。该局还表示,近期将提高巡防员的薪资待遇。(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