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大巴车上遭抢劫殴打 警方追查一月擒获三劫匪

2014年08月14日 08: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一妇女为给重病哥哥祈福上山拜菩萨,返程途中遭遇三名多进宫惯犯组团实施扒窃被盗现金一万元还遭殴打。经过警方缜密侦查,该扒窃不成实施抢劫团伙被捣毁,两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妇女拜神 回家途中遇同乡

  6月24日中午11时40分,大箕铺派出所来了一名中年妇女,哭哭啼啼地说自己在阳新开往黄石的大巴车上被人抢走现金一万元。

  48岁的钱女士家住鄂州花湖。其兄弟因为得了胃癌在武汉住院,自己在家中筹措了一万四千元医疗费准备送到医院去。然而,笃信菩萨的钱女士听说阳新一寺庙的菩萨很灵验,于是就在去武汉之前前往该寺庙拜神,为兄弟卜上一卦,同时也为其祈福,求神保佑。

  中午11时许,拜佛完毕的钱女士在登上了阳新返回黄石的大巴车。由于起得太早再加上爬山,48岁的钱女士一上车就感觉到困意十足。想着身上携带着大额的现金,钱女士一上车就坐在最后一排,包包就夹在自己和左侧车窗户之间。

  自觉没有大碍的钱女士在发车不久后便慢慢睡去。突然之间却被惊醒,眼睛睁开后发现空荡的车厢内多了几个人,而且车尾部原来空着的座位上多了三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其中一个男子手中的方便袋里提了五六个香瓜。

  睡了一觉的钱女士恢复了些精神,看着窗外公路边上不时闪过的摆摊瓜农,就主动跟对方聊起天来:“你这瓜应该好吃!”

  “是啊,这里的瓜都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又香又甜。”提瓜的男子搭话到。

  这时,旁边一个操黄石口音的男子又搭话了:“听口音,你不是阳新人吧?”

  “对啊,我是浠水人,家住黄石。”钱女士说。

  “真巧,我也是浠水人,家住黄石。你到阳新来干什么呢?”男子兴奋的追问道。

  无聊的路途上突然遇到了一个自己的老乡,于是钱女士和黄石口音男子就聊起天来,从自己来阳新的目的到哥哥的病情,钱女士都说了出来,本来就很郁闷的她随着向人倾诉,同时得到对方的善言安慰,她的心情似乎也好了不少。

  三人组团 万元现金被扒窃

  在聊天的过程中,提瓜男子不时的进来插话,提醒她看窗外的瓜摊上的瓜多么新鲜。就在她往窗外右侧窗外望并和提瓜男子说话时,黄石口音男子手从座位旁边伸出,迅速将钱女士的包包拿到自己怀里翻动,然后又立即放回了原位置。这一切是如此之快,钱女士竟然没有丝毫的察觉。

  此时,车已进入大冶市大箕铺镇境内。

  黄石口音男子站起身,对着司机喊了一句:“我要下车。”

  随后提香瓜的男子也站起了身,还有一名男子也跟随着准备下车。

  一名车上的乘客悄悄提醒还和提瓜男子告别的钱女士,检查一下自己的包包。心头一紧的钱女士拉开自己的包包发现只有四千元的零钱还在,而一扎一万元的现金已经不翼而飞。

  头皮一炸的钱女士当即冲到车门处,拉住最后一名要下车的男子说:“你们是不是把我的钱偷走了,快还给我,这是我哥的救命钱!”

  “疯婆子瞎啰嗦!谁拿了你的钱!”男子一脚将钱女士踹倒在车厢的地板上,下车扬长而去,只剩下钱女士在车上无助的哭泣。

  车辆在继续行进当中,看不下去了的售票员提醒钱女士:“你快打电话报警啊!”

  “报警有啥用啊,我的钱也追不回来了。”此时,六神无主的钱女士连手机也找不到放在哪里了。

  售票员掏出自己的手机拨打了110报了警。此时车已经驶到了大冶城关路段。售票员叮嘱钱女士按照警方的要求迅速赶到大箕铺派出所。

  苍天有眼 偷儿换乘的士再遇见

  等钱女士坐车赶到大箕铺派出所时,副所长程时映正在值班室等着她。

  接到报警电话后,程时映当时就带领民警赶到了三名男子下车的石应高路段,按照报警人说的衣着特征沿途查找提着香瓜的三名男子,但是一无所获。

  就在程时映在给钱女士做笔录的时候,手机突然又响了。售票员又打来电话:“那三个小偷坐了一辆出租车,正在黄石开发区谈山隧道口等红灯!”

  原来,售票员报警后,全车人都在谈论着钱女士的不幸遭遇。车行至开发区谈山隧道前的一个红绿灯路口时,一个靠窗的乘客突然大叫起来:“快看,小偷就在出租车上!”

  大家顺着手指的方向看过去,三名男子就坐在另一条车道上停着等红绿灯的的士车上。通过摇下的车窗玻璃,可以清楚地看见提瓜男子就坐在车后排的左侧,三个男子还在车上有说有笑。

  车过谈山隧道就是黄石境内,要从大箕铺追赶是肯定来不及的。程时映向售票员确认了出租车号牌信息,立即赶到了大冶出租车管理所,调取了出租车主的信息,并联系上了出租车驾驶员陈师傅。

  据陈师傅陈述,自己上午开车送一名女乘客到大箕铺镇,走到石应高路段被三名男子拦了下来,问到不到花湖去。因为当时快要交接班了,陈师傅本来不想去,三名男子愿意出100元车费,而且还给了5元钱女乘客让她下车转乘摩的回家。看着三名男子很着急,出手又比较大方,陈师傅就同意送他们去花湖。可是当出租车行至黄石肖铺附近时,男子却提出不到花湖去了,直接就下了车,还付了陈师傅80元钱的车费。后来他们去哪儿了就不知道了。

  雷霆出击 两窃贼先后落网

  民警当即调取了车辆行驶沿途的监控录像,发现三名男子在肖铺下车后又换乘一辆的士前往了黄石市区,并且在监控中截取了男子清晰的图像。

  办案民警分析,从作案手法来看,这伙人肯定是惯偷,于是民警调出大冶地区前期打处过的扒窃人员资料,将相片交给被害人、同车乘客、售票员以及的士司机进行辨认。很快,汇集的线索都指向了阳新县大王镇巷口村的扒窃前科人员李志刚。

  35岁的李志刚有着多年扒窃的经历,曾经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曾经因为扒窃在江苏滁州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2013年再次因为扒窃被大冶警方抓获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半年。

  围绕李志刚的社会交往关系进行调查,民警又查清了与他同村的扒窃人员石某。而51岁的石某也是好吃懒做,因为扒窃多次被阳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那名操黄石口音的男子则是熊某。1967年出生的熊某已是四进四出监狱了,有着丰富的反侦察经验。1983年就因为聚众斗殴被少管3年,1988年因为盗窃被判刑3年,2003年因为扒窃被判拘役6个月,2012年被判刑8个月,直到2013年5月才刑满释放。

  侦查清楚嫌疑人的情况之后,剩余的工作就是实施抓捕。

  7月28日中午11点左右,在阳新大王派出所的配合下,大箕铺派出所副所长程时映带领民警来到巷口村李志刚家附近设伏,同时安排一名便衣协警前往李志刚家门前查看情况。

  李志刚家是两层砖瓦房,抓捕时他正一个人坐在堂屋的餐桌旁,十分惬意的喝着冰冻啤酒酒,民警当即上前将其抓捕到案。在车上,李志刚说自己知道警察会来找自己,但是这件事情是熊某做的。

  当日下午,大箕铺派出所民警又赶到黄石,在三医院旁的一个手机修理店门前将熊某抓获。

  分工合作 扒窃团伙有“行规”

  据李志刚和熊某交代,案发前他们伙同石某相约计划去咸宁、通山等地“搞几票”。6月24日早上,三人在阳新长途汽车站附近转了一上午,没有发现可以下手的目标。

  中午11点,熊某买了三张到黄石的车票。在登上阳新开往黄石的大巴之后,他们很快就把目标锁定了正独自一人在车后排座位上睡觉的钱女士。

  通过紧密合作,从钱女士包中偷来了一万元现金的三人来到黄石一家餐馆吃饭喝酒,直接动手的熊某分得了4000元,其他两人各3000元。

  谈到扒窃这项三人赖以生存的“工作”,熊某向民警讲述了他们道上的行规:

  他们只要提出去工作就是指寻找目标实施扒窃,一般三个人组成一个团伙——一个放风、一个掩护、一个动手。当日正是李志刚在巴士前排座位放风,石某提着香瓜做掩护,熊某伺机动手行窃。动手的人转身就走就意味着扒窃成功,掩护的人也会跟着离开,最后由望风的人断后。

  到手的赃物由动手的人进行分配,为了犒劳动手的人,会在赃款里提成10%作为奖励,剩余的则由参与的人平均分配。万一不慎失手被抓,则由动手的人一人承担,绝对不能出卖同伴。

  为了提高作案的成功率,降低被抓获的风险,他们还会经常的研究和练习如何行窃,如何应对警察的便衣反扒。一旦发现该区域有民警便衣民警出现,他们就会收手转移至外地。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志刚和熊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深挖当中。

  警方提醒广大乘客,在客运站、长途车站以及乘坐公交车时,应该妥善保护好自己的随身钱财,最好不要带大量现金,将钱存在卡上,以免成为被扒窃目标。遇有陌生人主动搭讪,应该有所警觉,加强防范。(万新强)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