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大高玄殿60年来首开放 20余座现代建筑将拆除

2014年08月14日 08:5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大高玄殿院内,古建筑旁的现代小楼颇煞风景。这些现代建筑将被拆除。

尘封60年,大高玄殿院内建筑还留有过往历史的痕迹。

  昨天,故宫研究院古建研究所正式揭牌。当日,由故宫古建专家团队清理修复的大高玄殿也首度向媒体开放。经过一年半的复建修缮后,2016年,这里将变身集展览、数字影院、露天文化广场为一身的故宫新展区。

  现场

  古建群中夹杂现代小楼

  昨天上午,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带领下,古建专家与媒体记者首次走进正在清理修缮的大高玄殿。这处古建群与故宫神武门仅一路之隔,地处北海之东,景山之西,是明清皇家御用道场。

  走进大高玄殿临街并排的三座门,保留着清乾隆时期样貌的主殿映入眼帘。台阶中间汉白玉丹陛上的鹤龙纹饰仍然清晰地昭示着当时的盛景。虽然主殿的木质大门已经斑驳,里面黑漆漆、空空荡荡的,但它的重檐屋顶以及殿内的盘龙藻井表明了其尊贵“身份”。

  殿内曾经由皇家供奉的三清神像早在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就被掠走,而殿内东侧近三分之一的面积是一个一米多高的舞台,据说是当年占用单位所建。“在北京城,像这样保持原有味道的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好像仅此一处了。”单霁翔说。

  据史料记载,大高玄殿面阔7间,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前有月台,东西配殿各5间;后殿为九天万法雷坛,面阔5间,东西配殿各9间;最后为一座楼阁,外观为两层,内部暗藏一层,实为三层,其顶部上圆下方,上为圆形攒尖顶的“乾元阁”,覆以象征穹隆的五样蓝琉璃瓦,下为方形的“坤贞宇”,覆以象征大地的五样黄琉璃瓦。

  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精美的建筑周围却见缝插针地分布着20余座现代小楼,在乾元阁旁有三座水塔。九天万法雷坛旁的一座小楼里甚至还长着一棵古树。

  修缮

  年底二期修缮有望启动

  据单霁翔介绍,故宫接收时,院里私搭乱建的情况非常严重,现在庭院内的部分房屋已经被拆除,古建周边也采取了保护性措施。回归故宫后,位于院落最后一重楼阁“乾元阁”最先开始抢修工程,目前这座象征着古时天圆地方的独特建筑已经完成初期修缮,随后将请专业的人员对院内的20余座现代建筑进行拆除,预计今年底可以启动二期工程。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大高玄殿现存古建筑大木结构多已年久失修。同时,瓦面损伤、彩画及台基望柱、栏板、排水龙头等石构件缺失伤损也很严重。在被占用期间,一些古建被用作维修车间,内部堆放大量杂物、易燃品,烟感、避雷等消防设施不完备,极大威胁到文物建筑安全。根据规划,全部修缮工程将持续1年半时间,2016年有望对公众开放。

  用途

  首展锁定道教大展

  单霁翔介绍说,大高玄殿修复完成后,将在整体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多方面的合理利用。

  单霁翔指出,大高玄殿为宫廷所属道教庙宇,在明代作为道教祭祀场所,清代为祈雨、雪之坛。进行保护性修复后,基于维护历史原貌的原则,故宫博物院将举办道教相关文物的展览,以恢复和提升其历史和文化氛围。目前,故宫酝酿通过一个特色展览恢复这座皇家道观的历史样貌,其中首展将联合武当山在大高玄殿举办道教大展,展示真武大帝不同时期的坐像,而故宫内珍藏的道教文物也将借大高玄殿与公众见面。

  同时,大高玄殿位于紫禁城外,可以不受闭馆时间的限制,为更多希望感受故宫文化的社会公众提供便利,计划在九天万法雷坛区域设置数字博物馆,利用“数字故宫”的文化成果,更好地展示和传播故宫文化。

  此外,大高玄殿还将作为故宫文化活动场所,举办“故宫讲坛”等社会教育活动,乾元阁的东西配殿将不进行复建,有利于形成小型的文化广场,对观众和青少年开放。

  ■晨报资料

  大高玄殿移交故宫历程

  大高玄殿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是明、清两代的皇家道观。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时,殿宇受到严重破坏,后修复。辛亥革命后,这里仍为逊清皇室拥有,1924年冯玉祥驱逐溥仪后这里为故宫博物院所有。民国年间,对殿前部分建筑进行了拆除和改动。

  新中国成立初期,有关部门临时借用举办展览,此后临时展览变为长期陈列。1956年展览结束后,大高玄殿又被转借,一借就是近60年。多年来,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多次建议和提案以及故宫博物院前院长郑欣淼的努力,2010年,故宫博物院和大高玄殿占用部门签订《大高玄殿移交协议书》,南北院陆续移交故宫博物院。

  2013年,经多方协调,大高玄殿遗留设施移交协议签署。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