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拟建5000微型消防站 5单位存火灾隐患被曝光

2014年08月14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已经建成的沙涌北村微型消防站。

门诊部东侧疏散楼道内未装防火门。

  广东实名曝光百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广州5家单位榜上有名

  昨日,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集中曝光了影响公共安全的10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共发生火灾1.5万起,平均每天70多起,财产损失达2.2亿元,共造成79人死亡,73人受伤,与去年同期相比,亡人、伤人分别下降13.19%和8.75%。据了解,广州市根据老城区、城中村的实际,推广微型消防站建设,6年计划新建5424个微型消防站。文、图/记者张丹羊 实习生谭嘉伟 通讯员粤消宣

  30余家单位自动报警系统成摆设

  今年5月27日起至10月10日,省消防安全委员会部署开展为期近5个月的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截至8月11日,全省共发现重大火灾隐患单位721家,整改销案248家,政府挂牌479家,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目前,仍有47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未整改。

  据了解,此次省公安消防总队公布了100家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整改进展慢的单位,公布的内容具体到单位名称、责任人、地址、主管部门和具体火灾隐患等。

  记者对这份单位名册进行初步统计后发现,10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中,有32家单位自动报警系统缺失或处于故障状态,35家单位自动消防设施缺失或不能正常运行,成了摆设。

  “没有正常维修保养是导致消防设施瘫痪的主要原因。”消防部门相关人员说。另据了解,全省火灾隐患举报电话为96119,同时广东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开展火灾隐患随手拍活动,受理网民的投诉举报。

  广州5家单位“榜”上有名

  记者留意到,广州市共有5家单位上“榜”,分别是:荔湾区旅游局主管的粤罗酒店、番禺区市桥街汇清杂货店(东城旧货市场)、黄埔区卫生局主管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萝岗区好又新贸易有限公司以及位于海珠区的深圳市瑞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昨日,记者前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实地探访发现,门诊部东侧疏散楼道从二楼到五楼全为木门,其中二楼和三楼的木门外加装有铁门,均未设置防火门。住院部东侧从二楼到五楼的疏散楼道虽有防火门,但楼道内有杂物,其中四楼至五楼的楼梯间放置了一张床垫被掀起的病床。住院部及门诊部西侧均无法进入查看。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不能恢复正常运行;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门诊部第二层至第五层的东、西侧楼梯间和住院部第二层至第五层东侧楼梯间未设置防火门。”这是被曝光的广医五院消防隐患。记者了解到,该院被立案开始整治的时间为7月10日。

  每个微型消防站成本约为3.5万元

  无论是扑灭初期火灾还是逃生自救,都必须抓住起火后的“黄金十分钟”。广州市根据老城区、城中村的实际,推广微型消防站建设,6年计划新建5424个微型消防站。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张小宏介绍,微型消防站主要用于及时处置近火。其建设标准立足于需要的单位,在单位内部设置一套人马和设备。“人可以是兼职,设备主要用于初级火灾扑救,包括简易破拆工具、简易防护工具,并配备相应的用于平时检查的工具。”微型消防站还将融合防消合一功能,用于单位日常宣传教育工作,以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记者了解到, 广州已着手进行微型消防站的建设,目前白云区棠景街已经建成两个微型消防站,分别位于沙涌北村和棠下村。“今年有条件的就先建。城中村的微型消防站是由政府投资,社区的则由政府来补贴一部分。”棠景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计划一共建设18个微型消防站,其中3个位于城中村,另外15个在社区,保证每个社区有一个站点。同时,3个城中村内共有300多名志愿消防队员,平常可以维系微型消防站的运作。虽说街道辖内同时被白云、金碧、广园3个消防中队覆盖,但万一遇上道路不畅等突发情况,在拥有微型消防站的情况下,对路况和人员更为熟悉的志愿消防队员可以及时处置初火。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棠景街3个城中村共发生25宗火警,18宗火警在未报119或专职消防队到达之前,由志愿消防队员自行扑灭,初期火灾扑灭率达72%。“志愿者们每扑灭一起火灾,街道和村里都会给予他们一定的奖金。”棠景街相关工作人员称,除了灭火器材和防护工具外,街道还配有消防摩托车。平均来说,每个微型消防站的成本约为3.5万元。“在城中村和社区找地方建站点有一定难度,没地儿,所以尽管有面积标准,但还是因地制宜。”

  50平方米的微型消防站,配些啥装备?

  据消防部门透露,城中村微型消防站的建站标准要求面积为50平方米。站点内应配有无后座力水枪、灭火器、单杠梯、强光照明灯、水带、分水器、机动消防泵等灭火器材,大斧、绝缘剪断钳、多功能挠钩、铁铤、破拆工具组、便携式防盗门破拆工具组、无齿锯等破拆器材以及消防头盔、手套、灭火防护靴、安全腰带、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轻型安全绳、消防腰斧、消防员灭火防护服等个人防护器材。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