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井毁水源村民被迫喝雨水 镇领导不信不去现场

2014年08月14日 13:06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8日清晨,雨后的吴起县城空气格外清新,周围林木苍翠,生机盎然,显示着陕北黄土高原这些年退耕还林的丰硕成果。

  此时,距离县城北边5公里外的吴起镇候岔村李砭村民小组里,村民的心情并没有因为久违的降雨平静下来,他们吃了上百年的泉水断流了。

  油井距村民唯一水源只有100多米

  上午8时10分,根据路人的指引,记者来到李砭村民小组。这是一个典型的陕北农村,村民大部分都姓高,共38户182人。村民住在半山腰,公路对面半山坡上种着玉米和一些豆类,因为天旱长势一般。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恬静安逸。周围几座油井中不停“磕头”的采油机让人感受到现代工业的存在,和村民生活形成鲜明反差。周围的油井和村民似乎没有什么关系,村民依然种着自己的庄稼。直到修建吴平23号油井,在村里引起轩然大波,因为油井距离村民唯一水源地直线距离只有100多米,在陕北这个多旱少水的地方,水源就是村民的命根子。

  “油井在山头上,而泉水就在山脚下,这股泉水是从山里面的岩石中渗出来的,本身就不大,打井要往地下钻数千米,山体一震动,水肯定就没了,而且打井要加入很多化学元素,水今后也吃不成了。”79岁的高起运在村里住了一辈子,说起这股泉水,格外心疼,“这股泉水我们吃了上百年,不能说没就没了,是挖油重要还是活命重要。”

  一口油井钻下去上百年的泉水没了

  走进村里,碰上了出门挑水的高海红,“没办法,已经停了十多天水了,我到山间去看看哪里还能找点水。”

  见记者来采访,村民们拉着记者到水塔和家里去看看。在半山腰的水塔里,记者看到水塔中的水已经干涸,只有留下的一、两米高的清晰水印还印证着曾经存在的泉水。而在距离泉水不远的山顶上,一口油井已然打成。

  走进村民高富家,房顶的石棉瓦下,已经摆满了盆盆罐罐,里面接满了雨水,“这两天下雨,把家里所有能接水的东西都拿出来了。”高富说,“原来还有地方挑水,现在连挑水的地方都难找了,今后吃水该怎么办呢?”不得已,有的村民到县城用三轮车拉水吃,也有的村民翻几个山头到其他村组挑水吃,也有的村民家没有劳力,只能等雨水澄清后用来吃。

  据村民介绍,1998年,吴起县政府为了解决李砭村民饮水困难,争取到有关资金,村民每人也投资了50元,经两级水窖存水、将水用管线铺设引至对面村庄,供村民生活用水。后来,吴起县历届政府又持续对李砭饮水工程进行了几次提升改造,2008年才将甘甜的水送到家家户户,使村民吃上了自来水。

  “为了保护泉水,修这水塔,政府和我们都花费了不少财力和物力,当年全家老小都出动了,村民肩挑背扛,从对面山上背石头过来垒封闭式水沟,不容易呀。”村民们告诉记者,“平常用水都非常节约,能省就省。”

  “这可是全省搞的安全饮水工程,当年泉水到各家各户后,村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回忆起当年通水的情景,年近50的高师傅依然喜上眉梢,“我们专门组织了一个庆祝活动,县领导和乡领导还出席了,村民还摆了几桌答谢宴,如今为了打油,怎么就不管村民饮水了呢,这让我们怎么也想不通。”

  环保局认定违法但油井还是打好了

  为了保护这点水源,从油井建设之初,村民就强力阻拦,并多方奔走。村民两次自发来到井场进行交涉,要求吴起采油厂在水源地下方开采并愿意无偿提供开采用地,吴起采油厂答复不能移动。

  6月8日,村民分头在县国土局、石油协调办、林业局、水务局进行了咨询,也没有任何答复。村民说,在6月16日到县信访局上访时,县信访局拿出了6月12日的吴起县国土局和石油协调办批准用地开采的批复文件。村民提出,“在油井开采后再补办审批文件合理吗?”

  村民又向省环保厅进行了投诉举报,省环保厅责成延安市环保局调查。记者在延安市环保局给省环保厅信访办回复的一份《关于吴起采油厂吴平23油井有关情况汇报函》中看到,“经吴起县环保局调查,吴起采油厂吴平23井,未在环保部门办理任何审批手续,依照有关环保法律程序,责令吴起采油厂停止建设,限期恢复原状,并下达了10万元的《处罚事先告知书》”。

  虽然已经被认定为违法开采,但是钻井队继续作业,并且投入了上百万元,已经把油井基本打好,就等着上采油设备了。

  面对村民没水吃,镇领导怀疑不可能喝雨水

  针对村民所说的情况,记者来到吴起县国土局,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土部门负责核查打井是不是占用了基本农田,是否影响水源是其他部门的职责,领导开会不在,让记者留下电话,具体一些问题等领导回来请示后再回复。

  来到水务局,水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项安全饮水工程,县上和村民都投入了不少财力和人力,记者说到村民已经断水半个月了,同样被告知领导不在,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来到石油协调办公室,也被告知领导不在,请示后再回复。

  记者又来到吴起镇政府,见到了主管此事的镇领导郭树玉,记者说明来意后,他说“谁破坏的谁负责解决”,记者说作为村民直接的“父母官”,群众没水喝应该管一下吧,他说会协调采油厂解决,记者说水塔中没水了,村民在接雨水用甚至用来喝,并拿出拍的照片,这位镇领导竟说,“村民也会作弊,不可能喝雨水”,记者无奈地说道,“你没去现场怎么了解实情呢?要不咱们现在到现场实地去看看村民是否真没水用了”,这位镇领导说,“采油厂上午叫我去,我在开会没去成”。面对38户村民没水吃,这位镇领导有些麻木的态度实在让人无奈。 (秦峰)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