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速公交车进站追尾 女司机突发病刹车后瘫倒(图)

2014年08月15日 10:2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众人救人时的情景 热心市民供图

  13日17点50分,正是下班高峰时期,常州公交车女司机吴春燕正驾驶着一辆满载乘客的B16路快速公交车行驶至站台,突然公交车失控,追尾撞上了停靠在前面的另一辆公交车。踩住刹车的吴春燕随后口吐白沫,昏倒在驾驶位上。车厢里一片惊呼声,众乘客发现司机倒下后纷纷伸出援手,报警、找人施救,在乘客、路人以及其他公交车司机的共同努力下,突发动脉血管瘤出血引起昏厥的吴春燕被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手术。昨天,吴师傅已经转危为安。热心常州人齐力救人事迹传开后,网友纷纷“点赞”。

  惊险一幕

  公交车追尾 司机刹车后瘫倒

  昨天,一个惊险而又感人的事情在常州市民中流传:该市一名快速公交(BRT)女司机驾车过程中,突然身体不适,在进站时发生了追尾,她用最后的力气刹住了车后,昏了过去。乘客们来不及抱怨,联手救助昏倒的女司机,并及时把她送医,挽救了她的生命。

  事情发生在13日17点50分的飞龙路BRT站上。这条路是常州南北最重要的大通道之一,正是下班高峰时段,女司机吴春燕驾驶的B16快速公交车拖着装满两节长长车厢的乘客,缓缓驶进飞龙路站点,谁也没想到令人惊恐的一幕随后出现了!

  “我当时听到‘嘭’的一声,自己的额头就撞上了前面的栏杆,抬头一看,原来自己乘坐的这辆公交车追尾了前面另一辆B13公交车!”B16的一位乘客陈先生说,当时他吓了一大跳,还没搞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就听到前面的乘客大喊:“不好了,司机晕倒了,快救人!”

  陈先生说,幸亏是公交车进站,车速不快,被撞的B13快速公交车受损也不严重,两辆车上乘客都无人受伤。

  撞击发生后,乘客们发现B16的中年女司机已经倒在驾驶位上不省人事。据车上乘客称,女司机之前可能已经感觉不舒服,进站追尾后,她将车刹住,随后人慢慢瘫倒下来。

  感动一幕

  乘客回忆:没人抱怨,大家都在想办法帮忙

  事发时在现场的乘客陈先生说,大家看到女司机瘫倒下来,意识到她的情况危险急需救治。附近的两位乘客于是上前将女司机扶下驾驶室的座位,接着有人壮胆尝试用一些办法急救,但没有效果。

  大家随后又把司机抬至站台想办法——虽然是下班时间,但没几个人想着离开。

  “有人已经打电话报警,还有人跑到马路上去拦私家车。”陈先生说,女司机这时候已经开始呕吐,弄脏了帮忙乘客的衣服,但谁也没抱怨,有人还递过餐巾纸帮忙擦拭。在大家焦急等待的时候,另一辆快速公交车B12进站停了下来,车窗开着,守在女司机旁的乘客赶紧招呼B12的司机师傅下来救人。

  这位司机二话不说,将车辆停至安全地带后,疏散了车上乘客,和其他热心乘客一道将晕倒的女司机架上B12,直接送往最近的医院。

  陈先生说,那辆送医的B12公交车上的乘客听说有公交车司机晕倒后,都很配合下了车,没有人抱怨、起哄,“大家在站台上目送B12开走,然后默默等待下一辆公交车的到来。”

  救援司机:为防患者咬舌头,乘客掰开她嘴巴

  事实上,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参与救助的有两辆B12公交车,两车乘客都很积极配合,下车换乘。

  “我开到站台时,发现站台有很多人,听说出了车祸。”参与救援的B12路快速公交车司机闫师傅说,当时他开车从南向北行驶,到了站台以后,为了防止公交车被堵住,他将车退出站到了安全地带停下。

  得知有同事晕倒后,闫师傅赶紧下车过去帮忙,发现同是B12路的另一辆公交车的司机宋师傅已经搀着吴春燕下了B16。这个时候,吴师傅已经大小便失禁,口吐白沫,人开始抽筋。

  由于下雨天,加上下班高峰,120救护车还没有影,闫师傅赶紧跟他车上的乘客解释,同事生病了很危险,需要赶紧送医院。“乘客很配合都下了车。让我感动的是,一位乘客为了防止吴师傅牙齿咬到舌头,硬是用手将她的嘴巴掰开。”闫师傅说,后来他和宋师傅以及一个热心乘客开着他的B12,将吴师傅送往附近的医院。

  不幸中的万幸

  司机及时得到救治,已脱离危险

  昨日,虽然吴师傅还在常州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但医生表示她已经脱离危险。吴师傅的家人也一直念叨,还是好人多,幸亏路人、乘客和两位司机师傅的及时帮助,要不是他们及时相助,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

  “动脉血管瘤出血的死亡率有百分之十几,幸亏吴师傅送来的比较及时,再晚的话就会有生命危险。”昨日,常州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彭亚说,动脉血管瘤发病时,病人会头痛呕吐,神志模糊不清醒。吴师傅被送到医院后,医生立即对其进行了手术。吴师傅动脉血管瘤出血后,她对事发时的情况一点也不记得了。手术后一周至10天,吴师傅就可以出院了。但动脉血管瘤出血后短期内很容易再次出血。

  让彭亚感慨的是,很多人血管瘤出血之后,整个人就失去知觉,吴师傅在半昏迷的情况下将车刹住实属不易。

  医师:动脉血管瘤很难被发现

  常州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彭亚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今年46岁的吴师傅之前并不知道自己有这病。而一般情况下,在我国,只有出血的时候才会发现这种病,大部分血管瘤直径只有5毫米,筛查时很难发现。吴师傅的血管瘤只有2.3毫米,更难被发现。

  声音

  网友:为热心的常州市民点赞

  昨天,这个惊险又感人的事情在当地网络上传开后,得到网友的一片赞誉。

  “大家为乘客和公交车司机点赞,为常州公交人点赞。”

  “我当时就在站里,好惊险。给帮忙救人的路人点赞,给及时疏导交通的志愿者点赞,特别给送病患去医院的公交师傅和志愿者点赞。”

  …… (扬子晚报记者 张战斗)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