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岁女童落水多人围观未救 其姐姐称他们嫌水深

2014年08月19日 13: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10时30分,太阳投射在盐步大涌上,微风拂过,河面泛起阵阵涟漪。岸边围满了攒动的人头,过往路人也纷纷驻足,不一会,8岁女孩苗苗被蛙人捞起,家属区一阵骚动。

  半小时前,苗苗不慎落入河涌,在水面扑腾时,苗苗的姐姐说,岸边七八名围观壮男却无一人上前搭救。她苦苦哀求也无济于事,亲眼看着妹妹沉下水底的她,双眼哭得通红。多位目击者向记者证实,女孩落水后确实无人下水救人。而满脸悲伤的父亲说,苗苗此前一天刚过完8岁生日。

  落水:8岁女童脚打滑栽进河涌

  苗苗的具体落水地点为盐步大涌水闸旁,这里是每年盐步龙舟赛的起点。记者昨日到现场看到,河面宽约7米,一条钢板铺就的小桥,将河中央的小岛与海傍南路相连,岛的四周都装有钢铁护栏,唯独一处延伸进河涌的石阶旁,4米长的护栏不知去向。附近村民称,这是最近几百米内唯一可以下到河涌洗手的地方。

  苗苗就是在护栏断裂处坠入河涌的。根据苗苗16岁的大姐琳琳(化名)描述,昨日上午9时40分许,她带着10岁的二妹阿涓、三妹苗苗到岛上玩耍,一开始三人都在岛中间的石椅处玩,后阿涓和苗苗离开,“才过了几分钟,阿涓就跑过来说妹妹掉河里了。”

  阿涓事后回忆,姐妹俩来到河边后,阿涓害怕有危险,便蹲在岸边,而苗苗却大步踏着石阶径直往下走,来到离开水面最低的一级石阶时,她弯腰试着捞河里的小鱼,不慎脚下打滑直接栽进大涌,浑浊的河水很快漫过苗苗全身。

  求救

  姐姐说围观者嫌水深不救

  “平时我们也来这里捉鱼、玩水,从来没出过事。”10岁的阿涓眼圈通红,她告诉记者,见妹妹落水,她忙跑到岸边想把她拉上来,但因苗苗入水后漂到了河中间,她尝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便跑上岸通知姐姐琳琳。

  听到阿涓大哭,琳琳立即冲到河边,见苗苗头朝上浮在水面,双手不停扑腾,很快,岛边和海傍南路旁迅速围拢十多人,“有七八个年轻男子,个个看起来都挺健壮的,可他们就站在旁边看。”不识水性的琳琳跑到他们面前求助,哭着说“请你们救救我妹妹”,但无一人出手,“他们跟我说,水太深了,不敢下去。”记者走访时,至少有4名围观者证实无人下水,而岸边两位目睹女孩下沉的妇女称,当时岸边起码有10多个人,还有几个青年男子,但无一人帮手。

  不过,在琳琳再三哀求之下,一年轻男子走出围观人群,他从树上折了一根长约2米的软树枝,伸入河涌想让苗苗抓住。“可伸了几次,都够不着”,琳琳称,当时苗苗已漂到了河中央,离岸边约4米远。

  救援:穿救生衣搜了半个钟无果

  琳琳称,苗苗落水后10分钟左右,警方赶到现场,此时苗苗已沉入水底。警方下水找人时,苗苗的父亲王先生正踩着电动车从海八路工地一路狂奔。赶至现场时,警方没能将苗苗捞上来。

  琳琳称,在苗苗落水后半小时左右,一佩戴氧气瓶的蛙人沉入水底,只过了几分钟,蛙人就将苗苗捞起,救护人员现场诊断她已没呼吸。10时50分许,殡仪馆车辆将苗苗尸体拉走。

  父亲的遗憾:

  为省钱没给女儿买8岁生日礼物

  “这么好的孩子,怎么说没就没了呢!”苗苗尸体被捞起后,父亲王先生一度情绪失控。

  事发后3小时,王先生回到落水地,伤心的他用双手撕扯着一片落下的树叶。他说,苗苗在附近的水星小学读书。苗苗前天刚过完8岁生日,为了给女儿省下学费,王先生只给苗苗买了零食庆祝,也没有买像样的礼物。

  王先生表示,妻子生下孩子后便离开了贫穷的家,三姐妹由年近80岁的爷爷抚养,他一个人在工地干活。这个月爷爷回去老家,三姐妹白天就在附近的水边玩耍。

  附近多位居民告诉记者,最近常能看到三人通过小桥进入到小岛,一李姓女子还透露,她前两天还看到三姐妹到河边抓鱼、玩水,一度大声提醒“不要到河边”。可依然没能阻挡悲剧发生。

  居民

  多名幼童曾命丧事发水域

  盐步水闸可以称得上幼童杀手。据居住在事发小岛上的宁先生介绍,他和妻子在该小岛住了18年,几乎年年都会发生溺水事故,溺水身亡的幼童多达十余人,“我和妻子都救过溺水的小孩,有时用竹竿,有时直接跳下水。”记者查阅发现,确有多篇幼童在此处被淹的报道。

  宁先生称,作为河涌水闸调控地,该小岛的存在没有任何问题,只不过事发地护栏破损遗失,没有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溺水的小孩,都是从护栏断裂处掉入河涌的,如果从另外一侧下到水中,有一级一级伸到水中的石阶,根本不会出事。”

  宁先生还表示,下水的石阶处最容易发生事故,此处护栏作用最为明显,但偏偏护栏没了。他说,断裂的钢铁护栏已消失有几年时间都没有修。

  预告

  那些因缺失“护栏”引发的溺亡

  又见溺亡!本月12日,本报曾独家报道了石社区一10岁男童为救妹妹不幸溺亡东平河的事故,仅9天过去,又一起溺亡事故发生,给暑期学生安全敲响了警钟。

  上次溺亡事故发生后,家属质疑相关部门为何不在东平河设置护栏。此番悲剧再度发生,家属再度对岸边的护栏提出质疑,为何最容易落水的地方,恰恰钢铁护栏断裂遗失?为何护栏断裂多年却一直得不到维修?悲剧频发的背后,谁来对此负责?请继续关注本报报道。 文/记者唐金凤 图/记者张宇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