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上半年结婚离婚登记数据出炉 比率接近3:1

2014年08月27日 14:1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全市上半年 175670对结婚

  全市上半年

  59557对离婚

  “婚姻不仅是个人的爱情故事,也是最严格的社会和经济契约。”

  ——美国畅销书《定终身》中对婚姻的经典解读

  都说婚外情是婚姻的“头号杀手”,那都市人的婚姻有多少是因为第三者介入而分道扬镳的呢?

  昨日,市婚姻家庭收养登记管理中心向重庆晨报记者提供的今年上半年结婚离婚登记情况显示:2014年1-6月,59557对夫妻办理了离婚证,其中836对夫妻在“离婚原因”一栏,直接填写了“第三者介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有175670对情侣变成了合法夫妻。同时也有59557对夫妻离婚。离婚结婚比为33.9%,即100对情侣变夫妻的同时,就有34对夫妻变陌路人。

  专家解读>

  离婚像离职 社会应包容

  专家解读>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婚恋专家周小燕认为,从表面上看,离婚率高表明似乎现代的自由恋爱并不比过去包办婚姻时代更幸福、更稳定,但这体现了社会越来越包容。如今,人们看待离婚更像是一个单纯的挫折事件,离婚就像离职,换人就像换工作,只是换了个选择而已。

  周小燕说,过去人们“从一而终”,对一段婚姻或许有不满,但选择忍耐,如今勇于试错,在探索中前进,不合适就调头,其实只是追求真爱的方式不同,选择成长的路径不同,都不值得“大惊小怪”,这正是这一代人的成长与修行方式。

  周小燕建议,不管婚姻状态如何改变,人们仍然应该保持乐观,“人类追求幸福的理想,终将引领我们走向更好的生活。”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教授张威认为,离婚的原因多种多样,本质原因是因为个人在物质或精神方面的需求没有在婚姻中得到满足。

  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每个人对满足需求的标准不同,每对夫妻维护婚姻的能力也不同。比如维护婚姻的能力取决于原生家庭的成长氛围、个人所得到的家庭教育、对婚姻的认识和经验、夫妻在遇到冲突时的沟通能力和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核心家庭能否处理好与原生家庭的关系等影响因素。

  另一方面,宏观的社会氛围也在影响婚姻稳定,尤其是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对所谓“成功标准”的误导。“什么是成功?高富帅、白富美,这些表面化的成功被绝对化、简单化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去要求另一半,并权衡自己的需求是否在这段婚姻中得到了满足,就肯定会被误导。”8年前,选择在30岁以后登记结婚的人,无论初婚还是再婚,在所有登记人群中占四分之一。而到2013年,已占到三分之一。据华西都市报

  结婚

  175670对情侣结为夫妻

  细心的人会发现,上半年的重庆主城,“婚车游街”现象不只是在周末,即使处于正常工作日的周一到周五,也有不少人举办婚礼。新人好多!这是大家的共同感受。

  结婚为何这么拥挤和火爆?这在统计数据里,能找到原因:因为新人太多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有175670对情侣变成了合法夫妻。如今年的5月20日,新人为讨个好彩头,扎堆结婚,有的更是排队数小时,也要在这好日子里把婚结了。

  而新人扎堆所谓的“好日子”结婚的现象,还不只是这一天,如今的婚姻都是网上登记,并全国联网,目的是避免重婚或骗婚,新人扎堆结婚,曾经多次让网络出现“塞车”现象,甚至逼停婚姻登记系统。

  离婚

  836对因第三者介入而分手

  情侣变夫妻的多,夫妻变陌路人的也不少。今年上半年,我市离婚登记的夫妻有59557对,离婚结婚比达到了33.9%。

  这是怎样一个概念呢?以整数换算,即1000对情侣变夫妻的同时,就有339对夫妻变陌路人。5万多个家庭,就在结婚证交回去领了离婚证后,散了。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夫妻变成路人的呢?根据数据显示,59557对夫妻分手,有56918对夫妻在离婚时填写的是“感情和性格不合”。换算成百分比是95.6%。

  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解释,估计原因不少,但大家图省事,就写这几个字。“看上去,似乎已涵盖了一切。”

  “新婚姻法实施后,结婚、离婚都属于个人隐私,我们也不过问,只要他们手续齐全。”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现在离婚程序并不复杂,只要双方证件齐全,在债权债务、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方面协商好了,在婚姻登记中心一般就是一个登记程序。

  关于离婚原因一栏,写的一般有6个内容:一是草率结合,二是感情不和,三是第三者介入,四是经济纠纷,五是生理缺陷,六是其他原因。

  在上半年的离婚统计中,有836对夫妻因为“第三者介入”登记离婚。换算成百分比是1.4%。这些夫妻在离婚一栏填写的内容,比较直接。他们会直接写上第三者介入,男方或女方婚外情等。据介绍,在以前,大多数夫妻即使因为婚外情离婚,也不会直接写出来,要么写“感情不和”,一般都比较隐晦。

  因为草率结合而离婚的有634对,因为经济纠纷离婚的有365对,其他原因有804对。

  上半年结婚的新人超过了17万对,主城区内哪个区产生的新人最多?数据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渝北区,半年时间有7863对情侣变夫妻。主城区离婚夫妻最多的要数九龙坡区,半年有3540对夫妻变陌路人。主城上半年的离婚夫妻最少的是渝中区,只有1227对。

  70后80后成离婚高发人群

  从过去的谈离婚色变,到70后纠结于离或不离,再到如今80后的“离婚没啥大不了”,中国人的婚姻观正在发生改变。据不完全统计,从年龄结构看,目前全国22-35岁人群已经成为离婚主力军,也就是说,70后、80后成为离婚高发人群。中山大学在上海、广州进行的一项小样本调查显示,70后、80后的已婚人士中,离婚人数达到或者接近一半。

  上半年68000对弄丢结婚证

  重庆今年上半年结婚离婚登记情况显示,半年时间,重庆有68000对夫妻到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窗口补办结婚证。

  “补办结婚证的市民,天天都能遇到。”昨日,江北区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补办结婚证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补办30多对,而一天补办几对,属于正常现象。”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补办结婚证?工作人员分析,从年龄来看,从20多岁到70多岁的夫妻都有,而婚龄最短的只有几个月,最长的有几十年。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把结婚证弄丢了。

  众所周知,登记结婚后,夫妻双方都会领到一张《结婚证》。虽然说该证只是一张证明,但并不比结婚时送给对方的信物——结婚戒指重要性低,因为它还代表着法律上的认可,具有法律效应。

  如今,结婚证渐渐和身份证一样,使用率越来越大,如夫妇办理生育证要有结婚证,还有贷款买房、出境旅游、移民留学、房产过户、继承遗产乃至离婚等,都离不开结婚证。它的用途近20种。

  实际上,除了结婚证,离婚证同样重要。离了婚要再结婚,或是房产交易、贷款等情况下,离婚证就要派上用场,因为离婚证也是个人婚姻状况的证明。所以,离婚证也丢不得。

  相关>

  重庆人和境外人士结婚的减少

  涉外婚姻有一个单独的数据统计。重庆人办理涉外婚姻只有一个地方,就是位于观音桥同聚远景14楼的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

  涉外婚姻指重庆人与港澳台地区居民、华侨或外国人登记结婚。传统印象中,涉外婚姻多为“境外男娶内地女”,且多为“老夫少妻”。“但这种现象已经不明显。”登记处工作人员说,近两年来登记的涉外婚姻,男方是欧美地区的婚姻在增多,不少都是双方年龄相仿,相差大的最多也就10岁,双方文化程度都明显提高,很多外籍男士还会讲普通话。

  目前涉外婚姻登记逐年减少,嫁“出去”的重庆姑娘越来越少,上半年仅400余对进行了涉外婚姻登记。“外嫁境外的重庆妹子越来越少了,说明重庆经济社会在发展,市民对本土婚姻的认同度也在增加。”

  今年上半年,近200余对跨国夫妻,前来办理了离婚手续。(重庆晨报记者 任明勇)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