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破解小区新烦恼:快递包裹“霸占”保安室(图)

2014年08月29日 13:15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他们都很苦恼 制图/张平原

  大量包裹快堆满保安室。

  智能“鸟箱”在使用上还有问题。

  快递员:送包裹进不了小区,找不到收件业主,在与收件业主协商后,只能把包裹放在保安室

  收件人:由于时间地点不合适无法接收包裹,只好拜托门口保安代收

  保安:包裹大量涌来,包裹“占领”保安室,多数保安选择代收,但这样增加了工作压力

  这些方法可行吗?

  1有偿代收:在小区物业拒收包裹的情况下,有些便利店便索性做起了有偿代收包裹业务

  2签订协议:如小区里代收包裹需求较普遍,可以由业主委员会出面,和物业管理公司签订代收协议

  3智能“鸟箱”:智能快递配送柜兴起,为小区包裹接收难题提出新思路,不过还需要改进

  如今,网购越来越盛行,大量的快递包裹涌向住宅小区。然而,随之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最近,家住海沧天湖城的业主吴先生就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小区保安岗亭几乎要被快递包裹“霸占”了,三四平米的小屋子,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包裹。昨日记者调查发现 ,随着网购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这一现象已成为网购一族谈论的热门话题。可不管是业主、快递员还是门卫,似乎对此都有一肚子意见。

  现象

  1

  一个岗亭每天至少

  收五六十个包裹

  家住海沧天湖城的业主吴先生,最近担忧起小区的安保工作,因为他发现在小区里有时一个岗亭就可以收到上百件包裹,有的还是大件物品。有时业主没有及时领取,包裹一堆积,塞满了整个保安岗亭,保安连坐都困难。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海沧天湖城小区。在一个保安岗亭前,正好看见一个快递员抱着一堆快递包裹走了进去,将包裹堆放在保安岗亭内,快递员在一个本子上做了登记后匆匆离开,保安开始起身整理包裹。

  记者往岗亭里面看,大大小小的包裹占去了大半个保安室,少说也有四五十件。记者又走访了小区的几个岗亭,一位保安说,其所在岗亭每天至少要收五六十件包裹。

  2

  保安对包裹

  都要核查整理

  一位保安说,每次有包裹要寄存,保安都会让快递员做好登记,保安再核查整理。业主来领快递,保安还要查找,工作量确实增加不少。

  事实上,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保安岗亭成“储物柜”的现象已经比比皆是。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区内多处小区,发现大部分保安岗亭里都有快递包裹的身影。文灶某小区内一名保安说,他们只帮忙接收,业主们自己对着名字去拿即可。而在育秀里一小区保安也称,“代收包裹并非职责,万一出了问题我们也没办法负责。”

  对此,厦门市保安服务公司认为,保安岗亭的职责是安保和巡逻,而代收包裹确实会在一定程度影响到保安的工作。但是否代收包裹,主要还是看物业那边的态度。”

  问题

  安保工作会受影响?

  保安要把好安保关,还要承担包裹丢失等风险

  有市民质疑,保安岗亭成了免费快递寄存处,保安的安保工作会不会受影响?包裹寄存在小区保安岗亭,包裹若出问题,谁来承担责任?

  对此,海投物业主管曾女士说,为保障安全,快递员车辆不允许进入小区,只能步行。网购群体中,上班族占大多数,往往会交待快递寄存到小区保安亭。曾女士坦言,此举确实加大保安工作量,还要承担风险。

  前埔南小区门口保安亭便拒绝代收包裹,一名保安说,“以前丢过快递,队长规定一律不再帮忙接收。”于是门口的鸡爪店索性做起了有偿代收包裹业务。

  包裹出问题谁担责任?

  若无约定,物业代收包裹属“帮忙”,出问题或找不到责任方

  对此,厦门市物业管理协会的童主任认为,快递本身的性质就是门对门,小区物业代收包裹的前提是客户同意。但由于非本人接收,保安并没有权利打开检查,一旦有异议,责任很难判定,也会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那么倘若发生纠纷,责任究竟归谁?福建金海湾律师事务所的郑志宁律师表示,如果没有相关约定,物业代收包裹,只能算是“帮忙”,并没有保管义务,一旦包裹丢失,可能找不到赔偿责任方。郑律师建议,如果小区里要代收包裹的需求较为普遍,可以由业主委员会出面,和物业管理公司签订代收协议。

  出路

  智能“鸟箱”兴起

  智能快递配送柜,的确省了快递员和收件人的力气

  一方面是住户的为难,物业的尴尬,另一方面却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代收快件已经成为生活小区里难以回避的客观问题。

  有快递员说,他们希望包裹能亲自交到收件人手中,不然遇到包裹有质量问题,收件人投诉快递公司,他们也会受到处罚。但投递包裹的数量与快递员的工资直接挂钩,有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们不得不找小区或者单位的门卫代签。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款智能快递配送柜兴起。快递员只需把要分发出去的快件,按照包裹的大小,放入型号不同的智能快递柜里,后台服务云计算平台就会自动发送密码给收件人。

  从今年初,一款名为“鸟箱”的智能快递配送柜就出现在厦门不少小区里,对小区的快递接收难题有所缓解。

  “鸟箱”还存在问题

  居民抱怨使用上并不方便,快递员说格子太少太小

  但实际使用中,“鸟箱”却遭到挑战,国贸阳光小区的“鸟箱”在春节后正式投用,不到三个月后却被拆了。有居民坦言,在使用上并不方便,而快递员则称“鸟箱”的格子太少太小。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他们与“鸟箱”存在合作关系。相关工作人员说,投放到“鸟箱”的包裹,都需要先得到收件人的许可。而对于“鸟箱”的实际使用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还是存在一定的担忧,“后续还有些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像有些手机收不到验证码,打不开箱子等。”

  除了硬件上的改进,这个现象是否还能通过其他方式得到解决?记者采访了多名有网购经历的市民,其中有市民表示,希望小区物业能设立第三方代收货平台,这样就可以解决收快件的难题。也有市民表示,可以利用小区里商铺与快递公司进行合作,收取一定的费用。

  本报记者 何无痕 陈露露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