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交通返程无高峰 节日期间游园游客破百万人次

2014年09月09日 09: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是中秋佳节,也是小长假最后一天,路况好于预想,预计中的午后返程高峰并未出现。交通压力减轻的同时,市内游增量明显,全市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374万人次,各大公园昨天也迎来了小长假单日游客量最高峰。

  交通

  车流增多拥堵不多

  昨天是小长假最后一天,路况好于预想,预计中的午后返程高峰“失约”。不过,晚间时分卢沟桥、后海等局部地区受“赏月”车流影响,出现短时车行缓慢的情况。

  小长假三天,高速公路交通量总计534万辆,日均17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8%。另外,全市客运量6960.92万人次,同比增长6.8%。中秋假期期间,高速公路交通量总计为534万辆,日均17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9月6日,高速公路交通量为187.62万,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1.58%。

  小长假最后一天是中秋节正日子,不少出游市民选择提前回京与家人团聚,使得预想中的“午后返程高峰”没有如期到来。昨天15点,各条高速路虽然车流量有所增加,但行驶基本正常。15点之后,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榆桥至五元桥路段,车流量大的状况持续至19点30分。之所以出现车多但不堵的局面,一是因为京新高速开通后分流了京藏高速一部分车流,二是因为市民有意识地错峰返程,三是因为晴好天气利于行车。

  城区路段方面,昨天全天基本行驶正常,但晚间从19点30分左右开始,卢沟桥和后海地区受赏月车流影响,出现车流行驶缓慢。

  >>特别提醒

  今天(9日)是假期后首个上班工作日,车辆限行措施恢复,限行尾号为5和0,早高峰车流量将迅速恢复,市区主干道及校园周边交通压力会相对突出,交管部门建议市民尽量避开常规拥堵路段。(记者 钱卫华 黄海蕾)

  客运

  三天发送旅客168万

  截至9月8日20点,中秋小长假期间,北京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365.4万人次,同比增加51.92万人次,增幅16.6%。其中北京地区发送168万人次。

  北京铁路局针对今年节日提前,探亲流、旅游流和新生入学、新兵入伍客流相叠加等情况增加临客开行42对190列。北京地区四站发送旅客168.57万人次,同比增加25.61万人次,增幅17.9%。

  为满足9日返程客流需求,今天北京南站将开行高铁列车164列。其中,加开高铁动车组5对。(记者 韩旭)

  景区

  乡村旅游大受青睐

  小长假期间,全市各大景区游客盈门,乡村旅游成为了游客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全市民俗户接待人数超过了100万人次。

  市假日办统计显示,中秋假期,北京168家主要景区共接待旅游者374万人次,其中四分之三的游客量集中在历史文化观光类和城市公园类型的景区。现代娱乐型景区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4.5%,其中朝阳公园、北京欢乐谷、北京海洋馆实现15%以上的同比增长。由于秋高气爽的原因,市民户外活动更加活跃,自然山水类景区接待量同比增长24.1%。其中怀柔区内111国道沿线景区接待量全面增长,特别是雁栖湖景区受APEC活动的影响带动,接待量同比增长达53%。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秋三天假期,乡村旅游依然是北京居民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本市乡村民俗户接待人数达到了100.3万人次,同比增长18.7%。而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传统历史文化景区没有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游客量始终保持在舒适状态。(记者 田虎)

  游园

  天坛称霸市属公园

  度过两个灰蒙蒙的假日后,北京终于在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迎来晴空,各大公园也在昨天迎来小长假的单日游客量最高峰。截至昨天15点,小长假三天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09.4万人次。单日高峰出现在小长假第三天,达到41万人次。

  中秋节当天展现蓝天白云美景,很多在家憋闷了两天的市民纷纷出游,公园迎来小长假期间的单日游园高峰。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截至昨天15点,已有41万人走进公园过中秋,而前两天的游客量分别为31万和37万人次。

  小长假三天,天坛公园、颐和园、北海公园游客接待量位列前三位,分别接待游客18.4万人次、14.9万人次、13.2万人次。玉渊潭公园正举办秋实展,三天共接待游客达7.2万人次。

  小长假期间,颐和园的秋韵桂花展、天坛中和韶月中秋专场音乐会、北海太液池泛舟等传统游园活动,带领人们觅秋香、品秋月,细细体味古典园林花好月圆的雅致文化及游园乐趣。

  在陶然亭、紫竹院等有水面的公园,多数家庭游客选择了泛舟赏秋观景,16点以后湖面小舟荡漾,离岸率达到80%。

  市公园管理中心提醒,小长假即将结束,但不少公园仍继续开展秋游活动。(记者 王硕)

  商业

  月饼销量大涨高端饭店遇冷

  40家商企中秋销售14.4亿元

  反腐利剑之下,价格亲民的月饼销量反而大涨。与一些高端餐饮企业门可罗雀的境况相比,大众餐饮消费势头看涨,餐口时间老字号名店动辄排队等位一小时。昨天,商务委发布监测信息显示,中秋三天40家重点监测的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额14.4亿元,同比增长9.1%。(京华时报记者 胡笑红)

  >>月饼

  价位低销量大不少人没买着

  今年的月饼有三个突出特点。首先是月饼品种更多,北京稻香村推出广式、京式、苏式、滇式和新京味五大类50个品种的月饼,供应量比去年增加约30%。其次是包装设计突出民族文化色彩,设计元素以北京特色、中秋民风民俗为主,广泛吸纳了手绘、剪纸、刺绣等传统艺术形式,同时在材质选择上尽量做到简约环保。第三是价格实惠亲民,北京稻香村的礼盒月饼价格均在300元以下,其中以200元以下为主;全聚德加大了散装月饼销售比重。

  今年很多企事业单位取消了节日福利,导致市民自购月饼需求大涨。尽管多家餐饮企业都提高了产量,但仍有大量消费者反映中秋节月饼难买,甚至“一饼难求”。

  >>餐饮

  老字号排长队高端店不叫座

  马凯餐厅、什刹海同和居食府、西来顺、大地西餐厅、望德楼等亲民的老字号餐饮企业同比增长超过20%。小长假中这些老字号至少要提前一小时排队等候就餐。

  峨嵋酒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10点多就有不少顾客来占座位。”像烤肉季、同和居食府等位于旅游景点的老字号,假期每个下午都达到了难以打烊的红火程度。

  与老字号的火爆不同,高端餐饮仍然很难叫座。记者于中秋节当天中午在西单湘鄂情发现,上千平米的散座大厅仅有两三桌顾客用餐。

  >>特色

  月色菜销量大三不沾桌桌点

  中秋小长假,老字号名店的“月色菜”销售火爆。

  同和居镇店名菜三不沾,假期销量超过600份,中秋当天更是桌桌必点,销量比平时增长近两倍。烤肉季“八味”之一的“怀中抱月”,每天销量几乎都达到两三百斤,占烤肉销量的一半。峨嵋酒家推出了“月色全家福”,迎来了平时200%的点菜率。

  中秋正值鱼肥虾美之时,鱼鲜菜肴也成为百姓餐桌的主角。像曲园酒楼的茶油剁椒鱼头、鸿宾楼的独鱼腐、同春园的响油鳝糊、马凯餐厅的双味鳜鱼、砂锅居的花椒鱼片等老字号名店镇店鱼鲜菜,同样达到了几乎桌桌必点的火爆程度。

  又是一年中秋夜,一轮明月照人间。

  昨晚你是如何度过的?守在家人身边其乐融融地吃着月饼?与恋人携手享受着节日的热闹?还是独自体味着月夜的微凉?

  也许你随着年岁渐长已然发觉,中秋不再是伍仁月饼里青红丝的甜腻,不再是咬一口葡萄咽一口琼浆的滋润,不再是天上那个黄澄澄的大圆盘撒下的温柔,更是一种平静的力量,一种团圆的期待。

  月光如水,照见山川,照见湖泊,照见古人,照见你我。

  无论你身在故乡还是背井离乡,这抹月光都是一样的祥和安逸。

  中秋佳节,月圆人圆。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