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清廉过节”不等于不发正常福利

2014年09月09日 10:0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清廉过节”正成为当下中国官场的新常态,新华社昨天发文盘点2014年中秋节热词时,更将“清廉中秋”放在第一位。然而一些人借反腐之名拿掉老百姓应有的职工福利,甚至妇女节女职工的体检也没了。人民日报客户端就此发评论认为:反腐不应该反职工正常福利。

  新华社昨也发文指出:个别执行者借反腐之名拿掉了老百姓应有的职工福利。舆论普遍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反的是官场腐败,并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在反腐过程中不应缩减服务于基层职工、低收入者的各种正常福利。

  人民日报:

  有人借反腐之名拿掉正常职工福利

  中央“打虎灭蝇”,腐败分子纷纷落网,效果显著。然而,欢欣鼓舞之时,人们却发现,一些执行者在借反腐之名拿掉老百姓应有的职工福利。

  这绝不是中央反腐倡廉的本意。

  反腐败,反的是三公消费,反的是个别官员的权钱色交易、任人唯亲、买官卖官、欺上瞒下,反的是个别垄断性企业存在的高收入、高消费、高福利的灰色腐败,反的是个别单位假借“职工福利”之名侵吞国家资产、串通起来寻租、分肥的腐败行为。

  但中央的八项规定,反的绝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一年就那么几个节假日,单位这时慰问基层员工,发一点福利,全体员工捧着节日福利喜气洋洋,这是多么体贴民心的好事,和腐败有多大关联?

  然而现在的情形是,一些单位中秋节的二斤简装月饼没了,甚至妇女节女职工的体检也没了。还有群众反映,因为单位领导干部要节俭过春节,基层职工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年终福利,也被“名正言顺”地不发了。职工积极性可想而知了。这岂不是歪曲了中央的反腐本意?

  原因何在?

  很简单,歪嘴和尚吹喇叭——经念歪了,是一些执行者故意而为之。这些人中不乏邪门武功的高手,面对中央反腐倡廉“降蛇十八掌”的刚猛掌风,他们想用“乾坤大挪移”借力打力,卸力于百姓。更有甚者,有人想以此举诱发人们不满情绪,进而迟滞中央反腐步履。还有一种情形是,一些执行者不敢担当,沉迷于形式主义,为了乌纱帽从众而行,从不考虑群众的诉求,缺少郑板桥“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正人情怀。

  反腐倡廉,贪官的感觉应是“高天滚滚寒流急”,百姓的感觉却应是“大地微微暖气吹”,只能如此。在保持“官不聊生”的同时,还应逐渐提高中低层员工的工资,保持职工正常福利的稳定。职工的正常福利如果得以稳定、透明化,腐败官员反而更没有机会搭职工福利的便车。

  人们坚决支持中央反腐倡廉,但反对一些执行者借反腐之名拿掉职工应有福利的做法。反腐的最终目的之一,其实就是为了增进公众福利。服务于基层职工、低收入者的各种正常福利,在反腐过程中不仅不应缩减,发放的范围和数额,还应根据实际情况有所扩大。

  中纪委再通报三起违规购买发放月饼案件

  新华社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日通报了177件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包括3件“月饼案件”:福建省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校长胡福进违规公款聚餐、发放月饼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湖南省湘阴县民政局中秋节违规发放月饼,局长庞国荣、副局长左重等受到处分。广西壮族自治区通报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松响水库工程管理所主任罗骏礼公款购买月饼、公款旅游和违规使用公车,受到处分。

  网络调查

  近9成网友认为“员工福利不该省”

  8成网友认为反腐不该跟正常福利扯关系

  昨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一篇名为《一些人借口反腐省掉应有的职工福利》的文章,立即引起极大的反响。在网络,仅凤凰网做的一个问卷调查,截至昨晚9点40分,已有24.6万网友参与投票,1.4万网友紧跟评论,近9成网友认为职工福利不该省,8成网友认为反腐跟职工福利不应该扯上关系。

  该份调查仅有三个问题,一个是“您认为月饼应当算是职工福利吗?”在两个选项中,83%的人认为“当然算,每年过节才发这么一回”,只有少部分人认为“不算,这不是必要需求,想吃自己买去。”

  而在第2个问题“您认为职工福利应当省吗?”有近9成的网友投票给了“不应该,广大职工都是工薪阶层,发点东西补贴家用还不行了”,少数人投票认为“应该,相应国家号召,应该节俭度日,少花公款。”

  在被问到“反腐跟职工福利应该扯上关系吗”这个话题时,投票的比例跟前两个问题相似,基本获得一致的选择。8成网友认为“扯不上,这就是部分人懒政、机械执行8项规定。”20%的网友觉得“如果涉及到公共财政,那就别发了;否则凭什么不让发呢?”

  福利调查

  取消中秋福利?超5成员工不能接受

  中秋福利从“有”到“无”,国企最多

  中秋前期,国内知名招聘网站发布了一份调查显示,2014年不少雇主调整中秋福利方案,现金和消费卡发放大幅减少,还有不少企业也取消了月饼发放,这让超过一半的员工表示无法接受。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这项对1415名在职人士和253家企业HR的调查显示,约10%的雇主今年不再向员工赠送月饼(券)。而去年有36.2%的雇主在中秋和国庆期间向员工发放了非奖励性质的卡或者现金。

  与此同时,员工们的期待值也产生了变化。在参与调查的1415人中,有562人(近4成)去年此时拿到现金或者消费卡,但是只有23.5%(2成多)的人得到或者估计今年仍然会有。

  不出意料的是,中秋福利从“有”到“无”的企业中,国有企业的比例最高。对在职国企员工的调查显示,92人称今年现金福利将取消,占受访国企员工的36.9%。对于取消中秋福利,超过50%的被调查员工表示不能接受。今年对于公司中秋福利表示满意的员工不足20%。

  本报调查

  9成员工接受扬子晚报微调查认为:

  过节发点正常福利,更有“人情味”

  昨日,扬子晚报记者在街头开展了微调查,共采访了教师、公务员、超市收银员、企业白领等15人,13人明确表示“什么都没发”,其中10个人表示“像中秋、春节,一些基本的员工福利还是应该发的”;还有1人表示“只拿到一点过节费”,1人发了“月饼一盒”。

  “今年的节日还没发过福利呢,本地其他单位也基本如此,说实话,作为基层员工心里蛮不痛快的。”在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已有5年的小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平时工作很辛苦,要处理很多琐碎的事情,之前过节还能带点月饼或现金孝敬父母,今年只能自己掏钱买了。

  在南京某网站工作的袁女士说,今年单位只发了一盒月饼,价值百元以内,而去年的福利是价值200元的购物卡。

  在谈及过节是否应该发放福利时,14人都表示同意,有人说“过节不论发的东西多少,多多少少能体现一点企业的人情味,我们工作也有干劲。”而1人认为如果企业平时多发点奖金,过节发不发月饼,并不重要。

  正常福利和滥发福利不是一回事

  记者注意到,人民日报微博这几天连发微评,认为发福利和滥发福利不是一回事。

  “一条帖子,引来众多关注,有共鸣也有期待,有甄别也有思考:福利与腐利不是一回事,发福利与滥发福利也不是一回事,一刀切就像泼脏水泼掉了孩子。应从中读懂民意,如何看待正常的职工福利,又如何防止腐利借福利之名滥发,不妨明确可操作细则。”

  据本报了解,职工福利是指企业在工资、社会保险之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所采取的补贴措施和建立的各种服务设施,对职工提供直接的和间接的物质帮助。从管理层的角度看,福利可对以下若干战略目标作出贡献:协助吸引员工;协助保持员工;提高企业在员工和其他企业心目中的形象;提高员工对职务的满意度。 (本报综合 记者 王赟)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