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档案还原真实铁道游击队:“抓煤老道”变身抗日英豪

2014年09月09日 14:3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铁道游击队档案 本报记者 高扩 摄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资料片)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听到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曲,电影中描绘的英雄人物会一一浮现在我们面前。其实,铁道游击队真实地存在过,其中的人物也都有生活原型。山东省档案馆保存了一份铁道游击队第一任政委杜季伟1946年所写的“鲁南铁道队介绍”,从中我们可以了解真实的铁道游击队。

  “扒车高手” 组成鲁南铁道队

  鲁南枣庄煤炭资源丰富,东通陇海铁路,西接津浦线,是重要的铁道重镇之一,加上公路线畅通,济南至临沂的车辆来来往往都途经此地,所以历来被各方力量所重视。

  20世纪30年代的枣庄有一群靠吃“两条线”生存的“抓煤老道”(拾炭人的自称,贬称为“煤狗子”)。他们从小就光着屁股跟在煤车后拾炭渣,随着年龄的增长,胆子也越发增大,开始扒火车去偷,渐渐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扒车本领,老百姓称其为“飞天登车队”。

  “偷”是“飞天登车队”的主要“业务”。从“偷”煤到“偷”粮食、大米、白糖、烟草……只要能得手,逮什么偷什么。因“偷”得容易,所以生活腐化,吃、喝、嫖、赌、吹的事情干得分外起劲。

  环境的恶劣、斗争的激烈锤炼了“抓煤老道”不怕天不怕地的胆量,他们好打、好骂、好拼。后期的铁道队队长刘果就曾经因为好打架,一个月蹲过七次公安局,以至于又一次逮住他时,伪警无奈地说,“又是刘果,揍一顿放了吧。”

  就是这样一群人,同样对日本侵略者充满了刻骨的仇恨,他们及其亲属鲜有逃过日军的残害和欺压的。但是“老道”们意志顽强,如果偷东西暴露被鬼子抓去,即使被打得死去活来也轻易不会屈服。曾经有一个小伙子被抓住,鬼子把他捆在电线杆上,挥舞着刀子要挖他的心,嘴里还大叫:“你的小偷的,叫你死啦死啦的!”小伙子毫不畏惧,最后竟被日本人给放了。

  1939年,鲁南的抗战局势风起云涌,八路军苏鲁支队的威名也很快影响到了敌占区。这群“抓煤老道”因为受到日军、敌伪警及杂乱地方武装的多重欺侮,就主动向八路军靠拢。八路军为了阻击、破坏日军的交通运输,也需要扩大武装,吸收一些熟悉当地情况的“扒车高手”加入。在这样的共同要求下,1940年2月成立了鲁南铁道队。

  吃喝嫖赌的“老道”被改造成坚强的战士

  铁道队成立初期,一切活动都是隐蔽的。当时的枣庄作为日军扫荡八路军根据地的兵站基地,驻扎了一个连以上的兵力,另有300人左右的日本护矿队,其他如伪井矿队、伪公安局等满眼皆是。队员们在枣庄西头、距车站仅二十步远的陈庄开了一个公开合法的煤炭场,白天忙忙碌碌地做煤炭买卖,夜间即进行“偷”鬼子的抗日工作。

  八路军苏鲁支队任命了铁道队的首任负责人:洪振海任大队长,王志胜任副大队长,杜季伟任政委。初始成员只有六七人,除杜季伟、王志胜为中共党员,洪振海受过党的熏陶外,其余几人皆是来自社会底层的“抓煤老道”。

  队伍成立初期在领导上受到了很大的挑战。干部不懂得“老道”的规矩,看到这些人吃喝嫖赌、歪戴帽子斜楞眼骂骂咧咧的做派,从心里就感觉打憷、难以融合,加上自身又带有部队干部的影子,态度严肃,不苟言笑,常常“话不投机半句多”。

  两个月后,铁道队计划办一期培训班,在政治上团结、教育队员;经过屡次商讨,队长反复进行思想动员,总算抽出七人参加首期培训(这时队伍已增加到15人),计划用七天时间完成初步的思想改造。但这几个队员平日自由散漫惯了,加之授课方式存在教条主义倾向,结果训练班只开了五天就办不下去,匆匆结束了。

  铁道队党支部反思了政治教育上存在的问题,于是开始改变方式。比如他们爱讲过去拾炭、扒火车的故事,讲到悲惨处唏嘘流泪,对鬼子汉奸恨得咬牙切齿,支部成员借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队员进行阶级教育,进行抗日救国宣传。

  过去队员们中间谁的拳头硬谁就是“老大”,谁“偷”得多谁就享受得多,经常发生因分配不公打得头破血流的事情。铁道队成立后,为提高每次行动的成功率,自然会周密安排、合理调配人员,担任侦察的、扒车的、掩护的、运输的……每一步都要精心策划,行动的效率大大提高,队员们也由衷感受到了组织的重要性。

  日军曾称只向铁道游击队投降

  铁道队还规定,将搞到的钱留下10%作为活动经费,如果搞到军用品,则全部归公。三个月后,铁道队的短枪增加到了十几支,弹药也越加充实,队员们抗日打鬼子的信心更足了。洪振海大队长是公认的“技术专家”,队员们一得空就自觉地围在他身边,听他介绍侦察搞情报、扒火车破铁道、使用枪支、迷惑鬼子等经验和技术要领。

  鲁南铁道队迅速成长的同时,1940年4月,微山湖畔又建立了两支铁道游击队,一支在部山一带活动,队员30多人;一支活动于辛庄、水寨一带,有20余人。7月,鲁南军区成立后,三支铁道游击队在蒋集合编。

  从鲁南铁道队创建到1945年日军投降,在这五六年的战斗历程中,铁道游击队以津浦铁路为目标,以微山湖为根据地,使敌人的运输线一次又一次瘫痪,截火车搞来的武器弹药、棉被服装,成为抗日武装给养的有效补充。

  有趣的是,1945年驻枣庄的日军联队战败,其大队长小林声称只向“飞虎队”(即铁道游击队)投降,拒绝与新四军谈判,以至于他们明白“飞虎队”和新四军是一家人,都是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时,才心甘情愿地缴械投降,甚至一部分日军炮兵要求加入“飞虎队”。铁道游击队的威名由此可见一斑。

  新中国成立后,作家刘知侠根据铁道游击队的真实故事创作了脍炙人口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之后又被搬上银幕。经过小说、电影的传播,铁道游击队的英雄事迹名扬中外。(记者 高扩 通讯员 张东霞)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