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公交站台举牌呼吁“老年人要给年轻人让座”(图)

2014年09月12日 01:5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老人们在公交站台前举牌呼吁

  “老人突然倒地,再也没醒来”追踪

  50多名老人在公交站台举牌呼吁:

  年轻人压力大,请力所能及给他们让座

  9月9日,一位近70岁的老人在公交车上因让座与一小伙发生争执和肢体冲突,之后老人倒在公交车上再也没醒来。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本报近日的连续报道引起各界的关注,报道希望当事小伙和目击乘客能积极配合警方,尽可能还原真相。10日深夜,当事小伙出现了。

  昨日上午,50余位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老人在公交站台边倡议:请力所能及给年轻人让座,“因为现在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太大,太累,给他们一点休息的时间吧!”众网友也针对年轻人该不该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展开热议。本报对8辆公交车的让座情况进行调查,结果让人心头发热。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徐富盈文/图

  进展

  当事小伙已经找到

  昨日16时,记者从建设路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了解到,和老人发生冲突的年轻人已经找到。

  “多位民警一刻不停查找监控,最终获取了当事年轻人的清晰照片,并根据他的行动轨迹,最终于9月10日晚10点在其学校找到了他。”办案民警介绍,随后小伙到公安部门配合调查,根据他的叙述判断,他和老人确实因让座发生了纠纷。

  “他是名在校大学生,外地人,20岁,当时他在金水路民航路站上了919路公交车,本来要坐到终点站中原路西三环站学校附近。”民警介绍,老人应该是在建设路嵩山路口附近上的车,在建设路文化宫路口与年轻人发生了争执。

  “两人发生争执和肢体冲突后,下车又发生肢体冲突,随后两人一起上车,有乘客担心再发生冲突,就劝年轻人提前下车,年轻人就在桐柏路与市场街附近下了车。”民警称,老人晕倒的具体时间还需进一步询问。“因为年轻人和老人发生了肢体冲突,老人猝死,年轻人应有部分责任,尸检结果还要五天左右出来。”

  昨日17时30分,记者赶到建设路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希望能见到这名大学生,但直到18时20分,该大学生还在讯问中,民警称不便让他与记者见面。

  倡议

  八旬老人举牌倡议为年轻人让座

  昨日14时30分,文化宫路建设路交叉口919路公交站台前,3名年过八旬的老人举着“老年人要给年轻人让座”的牌子,不停向经过的老年人倡议。他们都是郑州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成员。

  7年前,他们便开始了这一倡议活动。“9日的惨剧根本不该发生在郑州公交车上,郑州公交乘客很文明。”梁永祥老人说,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大,每天早出晚归,非常累,有的上有老下有小,生活不容易,而大部分老人都退休,相对轻松,我们希望老年人乘车尽量不要赶在高峰期,更不要在这时与年轻人争座。“有些老人买菜坐一站公交,非要赶在高峰期,很不应该,有的只因天热,就坐在车上逛圈,更不应该。当然,自律的老人还是占多数。”

  李德成老人介绍,想让年轻人尊重你,老人首先要爱护年轻人。“对年轻乘客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大家尊老爱幼,社会才和谐。”

  昨日,参加倡议活动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老人有50余位。

  体验

  记者乘8趟车体验郑州公交之美

  昨日11时30分,记者随一位老太太从中原路工人路口上了60路公交车。

  车内老弱病残孕专座上坐的特殊乘客并不多,记者发现,专座上一正在听歌的青年见老太太上车,便立即拔掉耳塞起身给老太太让座。

  车行至京广路口,又上来一位老太太,一个女孩站起来让座,但老太太笑着拒绝了。“我只坐两站,闺女你坐吧,谢谢你了!”

  随后,记者从紫荆山路搭乘62路公交车,该车去往汽车南站,乘客较多。与记者同时上车的还有位老大爷,车上响起给老年人让座的语音提示,却没人起身让座。老人站在专座边,专座上一年轻男子好像在打瞌睡,一直闭着眼睛。车行至航海路时,公交车刚响起报站音,这名男子立即起身下车,原来他并没有打瞌睡。老人直到这时才有了座位。

  13时许,记者又在陇海西路搭乘9路公交车,此时,车上已无座位,在建设路碧沙岗公园站上来两位满头银发的老人,两人刚上车,坐在最前排非专座的女子立即起身,让一老人坐下,专座上一女孩也急忙站起,扶另一位老人坐下。记者坐了9站,每站上来老人,都有乘客让座。常乘坐该车的黄先生说,9路车是“民兵号”,是郑州历史最久的文明线路,“车上让座率很高,从来没听说在车上因让座发生争执。”

  昨日,记者分别乘坐9路、102路、37路、66路等8趟公交车进行体验,约九成年轻乘客都会给上车老人让座。

  不让座原因前三位:

  身体不适、工作太累、老人健壮

  公交四公司杨玉祥介绍,每辆公交车报站器上都有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语音提示,公司规定,车长看到特殊乘客上车要按响提示音。“郑州公交的让座率全国领先。2010年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公布的创建文明城市的自测结果显示:在被观察的14个公交班次中,仅有一条线路存在未让座现象。当时全国都有报道,这也是咱郑州公交的骄傲。”

  当时调查显示,约93%受访的年轻人称,在遇到老人、孕妇、残障人士等群体时,会主动让座。70.40%受访者遇到过“主动给老人让座,但老人感谢后体谅年轻人而婉拒”的情况。而遇到老人主动要求年轻人让座的仅为18.24%。同时,有3000多位受访者坦言,曾有过没让座的情况,不让座原因前三位的分别是:身体不舒服、工作太累好不容易坐下、老人看上去身体健壮。“现在的让座率,不会比2010年调查时低。”杨玉祥介绍,2008年3月,《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中有一项规定,不给老弱病残孕让座车长可拒载,城市公共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还可对该乘客处以50元罚款。“这是地方性法规,一般不易执行,让座靠的就是自觉。”

  采访中,一位公交车长坦言,发生在919路上的事情,与郑州公交让座率高,老人期望值过高不无关系。

  吐槽

  “南来北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年轻人懂得尊重善待老年人,老年人明白体谅爱护年轻人,这个社会才会更和谐更美好。

  “满满星”:有时候年轻人不让座并不代表他们不道德,他们可能有自己的不方便!有些疾病并不直接有外在的表现,难道生病的年轻人要拿着诊断证明才能心安理得地坐在位子上吗?

  “小草”:尊老爱幼是我们的美德,我怀孕3个月时根本看不出,那天非常不舒服,有一位老人站我身边,虽没说话,我知道她想让我给她让位置,我不是不想让,而是当时自己更需要这个座位,相信会得到那位老人的理解。

  “呼啸”:我今年40岁了,每次坐在座位上,只要有老人上来,我绝对让座,20多年一直如此。因为我们都有老的时候。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