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一工地塌方1人被埋 众人徒手挖泥6小时救出工友

2014年09月13日 13:0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7点55分,工友和消防员将小冯从泥坑中成功救出,抬上担架送往医院抢救。

右图:小钱一直蹲坐在泥坑里面抱着小冯为其取暖,工友将葡萄糖喂给小冯。

图为塌方现场。

  昨天凌晨2时30分左右,古田四路硚口法院北侧的一处在建项目工地发生基坑塌方,一名正在基坑下作业的施工人员被埋。听到呼救后,工友们分3班轮流上阵,徒手挖淤泥大约6小时,不少工友的手指都磨出了血。泥水中,一名工友抱着被困者的肩膀,用自己的身体为其取暖。被困者获救后,现场不少男子汉嚎啕大哭飙泪不止。

  凌晨2点30分

  施工员被塌方掩埋

  昨天凌晨2点30分,在硚口区法院北侧一工地的基坑区域传来沉闷的轰隆声。几秒钟后,又一次轰隆声传来。

  大家跑去发出声响的区域查看发现,是一个用来安放塔吊的基坑发生了两次塌方。这个基坑大约有七八米深。

  很快就有细心者听到,有人在基坑下呼救。有人想起,塌方前,好像看到施工员小冯进入基坑。

  数名工友迅速下入基坑,将小冯肩部以上的土扒开。

  2点45分左右

  专业救援力量赶到

  十几分钟后,消防人员、公安民警赶到。施工公司负责人在警方联系下也赶到现场。很快,120救护车也赶到现场,发现小冯胸部被压,呼吸受影响,医护人员拿来小型氧气瓶,为小冯输氧。

  由于小冯被困在基坑底部,周边都是积水,且越积越多,民警到附近工地借来抽水机开始抽排积水。此外,长丰派出所民警还指挥途经基坑附近路面的渣土车绕行,避免车辆行驶震动土层引起基坑再次塌方。

  工友们在小冯的头顶上方架起脚手架,铺上竹护板,以保护救援人员及小冯的安全。

  之后,工友们继续刨土挖掘,试图将小冯拉出来。有人提出用挖掘机挖掘,但因为怕引起更大的塌方,这一方案被否定。七八名工友和几名消防队员及民警徒手对小冯身体周边的淤泥进行挖掘。

  “我的手都被磨破了,不过,还没等流出多少血,伤口就被泥糊住了。”一名参加救援的工友说。

  凌晨5点

  被困者不停发抖、情绪烦躁

  凌晨5点左右,因为发现小冯浸泡在泥水中不停地发抖,且情绪出现烦躁。领班小钱赶紧脱掉上衣,抱住小冯的肩膀,用自己的身体为小冯取暖。

  在抱住小冯的整个过程中,小钱的身体也浸泡在泥水中。他自己也不停地打着寒战,但还是不停地安慰小冯:一定要有信心,这么多工友都在救你,很快就会出来的……

  早上7点20分

  再次发生塌方

  7点20分,当再次发生塌方时,救援人员纷纷躲避,而抱着小冯为他取暖的小钱,没有选择躲避,而是死死地抱住小冯,所幸塌下来的泥土被护板挡住,没有伤到任何人。随后,救援方案改为,工友分3个班,轮番对小冯身体周边进行徒手挖掘,取代之前的多人挤在一处挖的方式。7点40分左右,小冯的臀部露出一侧,救援看到希望。

  7点55分左右

  被困者获救

  救援工友和消防战士,合力将小冯从淤泥中拉出。

  小冯被救出后,小钱嚎啕大哭起来,旁边的项目经理也跟着哭起来。一群汉子们现场飙泪,让所有人都动容了。

  8点05分

  送往医院救治

  小冯被送往普爱医院西院区接受抢救治疗。接诊的急诊科医生谢隽介绍:患者被送到医院时满身是泥,意识清醒,并告诉医生全身疼痛。急诊科护士为其将全身泥土洗净后发现,患者头、胸、背部及四肢有擦伤和瘀斑,头部有3厘米长破口,医生立即进行缝合处理。随后进行的拍片和CT检查发现患者有腰椎横突可疑骨折。

  目前,小冯生命体征稳定暂无大碍。

  据了解,小冯是孝感人,去年大学毕业,今年初来这处工地做施工员,属于管理人员。

  救援为何耗时近6小时

  与地质条件有关

  救援耗时近6个小时,与基坑内特殊的地质条件以及小冯被埋时半跪着的姿势有关。

  据附近一名老居民介绍,十几年前,这个基坑所在的位置是水塘,所以基坑底部淤泥多。

  据参加救援的消防队员、工友介绍,小冯被困后,身体呈半跪着的状态,腿部用不上力气挣扎。工友将其肩膀上的土扒开后,接下来的救援工作就很困难了。“刚刚挖一点,淤泥就往下陷一点,挖了三四个小时,小冯还是没能完全露出胸部。”

  救援现场,记者看到,基坑的淤泥粘性很高,小冯和基坑底部的地面一起缓慢下沉。幸亏工友们3班轮流倒,让挖掘的速度超过了下陷的速度,小冯最终获救。

  昨天上午,硚口区建筑管理站工作人员赶到事发现场进行调查。(文/记者张全录 图/记者张全录 杨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