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大爷用腌鸡肉喂猪 致两头猪中毒一死一病

2014年09月15日 09: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腌菜,是许多金华人的心头好。喝粥吃饭时,来点腌菜,特别下饭。

  不过,腌菜虽然好吃,但一不留神,可能会吃出问题。

  最近,东阳接连发生了两起吃腌制品引发中毒的事件,遭殃的是一个老太和两头猪。老太差点丢了性命,那两头猪,一头死亡,另一头抢救了七八天总算活过来了。

  金华市中心医院的营养专家说,腌菜含高盐,吃多了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导致胃癌等毛病,小孩最好不要吃。成人如果要吃,建议一周两次,平摊下来每天吃腌菜的量控制在10克以内。

  吃了腌制2天的苋菜梗

  老太太亚硝酸盐中毒

  昨天,赵奶奶终于出院了。提起几天前的遭遇,她一脸后怕,连声说:“我以后再也不敢吃腌菜了。”

  赵奶奶是东阳市歌山镇人,由于儿子喜欢吃腌菜,作为母亲的她,有着多年腌制苋菜梗的经验。

  这两年,儿子到外地工作,独居的她暂时“收手”。

  小女儿最近送来一些新鲜苋菜,上周二,赵奶奶手痒痒了,就拿了个干净的脸盆,装上清水,将苋菜梗洗净后开始腌制。

  才过了两天,嘴馋的赵奶奶就把苋菜梗捞出来吃了。原本打算配饭吃的,她却当成晚饭吃了整整一碗。

  吃完后,赵奶奶就靠在椅子上,不知不觉“睡着了”。

  大概1小时后, 大女儿下班了来看母亲,一看母亲嘴唇乌黑,吓得两腿都软了,连忙大声问:“妈,你吃了啥东西啊?”

  赵奶奶没回答,而是不停地打哈欠。细心的大女儿还发现,母亲不仅是嘴唇,就连舌头、口腔上颚都变成紫黑色了,再一看,手指也黑了。

  大女儿第一反应就是“中毒”了,马上拨打了120,联系了其他姐妹。

  送到巍山医院急诊室后,急诊科主任孙明良诊断,赵奶奶是“亚硝酸盐中毒”。做了些解毒治疗后,过了几个小时,赵奶奶总算神志变清醒了,身上的各处紫黑色也逐渐好转。

  医生说,如果再晚一点送来,赵奶奶这情况,恐怕就危险了。

  给猪喂了腌制的鸡肉

  一头中毒一头死了

  这几天,70来岁的葛大爷也是心有余悸。因为喂了自己腌制的鸡肉,导致养了8个来月的猪,一头亚硝酸盐中毒死亡,另一头经过抢救好不容易救了回来。

  葛大爷住在东阳市鹿虎镇,平常也爱腌制些蔬菜和肉类来吃。

  去年初,他腌制了许多鸡肉和猪肉,可是吃了1年多了,吃厌了。

  刚想着怎么处理好呢,两周前的一个晚上,他瞅见自家猪圈里的两头猪,灵机一动:要么给猪吃吧,正好给它们改善改善伙食。于是,他切了一大脸盆,端给猪吃。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他去猪圈转悠时,发现这两头猪有点不对劲儿。

  原本天天生龙活虎的它们,软趴趴的,任凭他怎么弄,都起不来。

  葛大爷年轻时是个赤脚医生,他发现,两头猪的心跳也加快了。凭着经验,他估摸着这两头猪是“亚硝酸盐”中毒了。

  他原本以为,过几天就没事了。不料,4天后,其中一头猪死了。葛大爷这才慌起来,“这可是我年初刚买的啊,打算养着给家里小孩吃”。

  他急吼吼地找到了邻居孙阿姨,托她在医院工作的哥哥买解毒的药。

  经过七八天治疗,另一头猪的性命,总算保住了。

  腌制食品含有亚硝酸盐

  医生建议最好不吃

  金华中心医院膳食营养科主任胡桂芬说,刚腌制不久的蔬菜,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尤其是在加盐量少于12%,气温又高于20℃的情况下,会使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加,第6至7天达到高峰。一般来说,腌后20天左右降至最低。建议在腌制后1个月,再拿出来吃。腌肉在20℃以下保存,保质期也只有半年左右,否则容易腐烂。

  但哪怕是腌的时间掐得好,大量吃的话,也会导致中毒,就好比那两头猪。

  胡桂芬提醒大家,腌菜腌肉含盐量很高,吃多了容易导致血压升高,而且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癌。

  胡主任建议大家,平时尽量不要吃腌菜、腌肉、咸鱼等腌制品,如果真的喜欢吃,也要控制好量,“比如一个星期吃两次,平摊下来每天吃腌菜的量控制在10克以内。

  婴幼儿千万不要吃腌制品,否则会给肝脏和肾脏带来很大的解毒和排毒压力,使肝脏和肾脏得不到休息。“有些孩子胃口不好,家长就给孩子吃腌菜。这种方法万万使不得,只会害了孩子。”胡主任说。

  特别要提醒的是,如果吃过腌菜后,出现口唇青紫、头痛、头昏等症状,就有可能是亚硝酸盐中毒,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通讯员 单姝姝 郭好水 本报记者 侯明明 )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