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T男相亲约在快餐店 被指没诚意

2014年09月15日 10: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一条“女公务员相亲首次见面点鱼翅,吓跑相亲男”的新闻引发热议。在“相亲”盛行的年代里,第一次见面去哪里吃,吃什么,谁买单,成为让很多男女困惑的事。扬子晚报记者调查了数十个年龄在22-32岁之间具有相亲经历的青年男女,请他们说说相亲吃饭遇到的囧事和自己反感的饭桌表现。

  女方说

  ?到哪里吃

  路边摊和快餐店,觉得他太没有诚意

  在南京软件大道上一家公司上班的IT男小李27岁,喜欢宅在家里看美剧、打游戏,炸鸡、汉堡、三明治等西式快餐是他的最爱。

  长相不错,收入也不低,但是相亲见过的女孩都不愿跟他见第二面,这让小李很是郁闷和不解。后来他把相亲经历跟朋友们说,大家帮他分析,原因就出在他选择的餐厅上。因为爱快餐,相亲时倾向约在肯德基、赛百味、汉堡王等地方。最郁闷的是有一次他跟一个女孩在网上聊得不错准备见面,当他说约在肯德基见,对方说有事,没再出现。

  “显得太没有诚意了。”25岁的郁小姐说,快餐吃起来很快,对方有应付的嫌疑,价格比较便宜,会觉得比较小气。

  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女性表示,如果男方提出面条、汉堡之类的快餐,会觉得对方“缺乏诚意”、“小气”。“看对方经济状况,环境好一点,大众一点的餐厅就可以。”“我没有太多要求,只要不是路边摊,干净卫生都可以。”“别去太独特小众的,如果一方说了不吃辣,另一方还坚持要吃川菜,就显得有点以自我为中心了。”

  ?点几道菜

  点两道素菜,觉得他小气又没素质

  “我见过一个奇葩男,在珠江路一个家常菜馆子见面。刚开始蛮客气,说你先点。我点了水煮肥肠、炒鸡蛋。结果他马上表现出很嫌弃,说你一个女孩子还吃肥肠,不嫌脏啊?现在禽流感,吃鸡蛋不想活了?最后他选了两个很便宜的素菜。”家电卖场女销售员芳芳告诉记者,一顿饭吃完,心里已认定,这个男人又小气又没素质。

  “我觉得先让女方看一下,选好了,自己再补充一两个比较好,根据菜量的大小,荤素搭配,四个比较合适,当然也不一定,如果有一个硬菜,再搭配两个素菜也可以。”公务员顾小姐说,对于绅士和会搭配的男人比较有好感。

  “点菜太少显得小气,太多又觉得爱摆排场,四个比较好。”公司文员程小姐表示。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十多位22-32岁之间的姑娘,多数人表示,相亲吃饭究竟点几个菜,没有特别的定论,能吃饱又不浪费比较好。太拮据让人感觉没有诚意,太铺张又会觉得不踏实。不少姑娘表示,中国人爱说四菜一汤,两个人吃饭点四个菜比较合适。

  ?点什么菜

  泰国餐馆点番茄炒蛋,觉得他没品

  选地方吃饭是一个考验,选好了餐厅,点菜更能看出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念的细节。

  从事广告行业的刘小姐曾经相亲过一个男士,“第一次见面他选了德基里的一家泰国餐厅见面,档次还可以,位置也靠我上班的地方。没想到点菜时我就傻眼了。他先让我看,我选了两个菜,然后他说他再加点。他翻开菜单看了下就问服务员,有没有番茄炒鸡蛋?服务员说没有,他又问清炒土豆丝呢?服务员说也没有。然后他就嘀咕了几句,你们这是什么餐厅,怎么什么都没有。”

  “明明是泰国菜,怎么可能有这些菜呢?”刘小姐说,相比较一个人有没有钱,她更看中这个人有没有品位,点菜很能看出一个人的品位见识。相亲男的这几句问话,一下子就拉低了对他的印象,这顿饭吃的索然无味,自己也早早找了借口离开。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姑娘都表示,一般会选择菜单上比较实惠的菜,比如去吃韩国料理,就点一盘烤土豆、石锅拌饭之类的,去必胜客里点个意面。一方面是觉得不好意思浪费对方的钱;另一方面,也担心拒绝起来不太理直气壮。

  男方说

  ?到哪里吃

  别去太贵的地方,女方别带一群人

  “有一次领导给介绍一个女孩,我之前约她见面一直没出来。有一天她突然喊我晚上去江宁1912见个面。我开始还挺高兴。到了她选的地方,就觉得有点不舒服,是一家人均消费300块的牛排店。更令人崩溃的是,她带了三个女孩来,说是她朋友,想来看看我。看在介绍人的面子上,我最后还是买了单,一千多块。倒不光是心疼钱,就觉得自己被坑了,心里挺不爽的,这哪里是相亲,就是给她们买单去的。”一家国企的部门主管张先生说起这段相亲经历,至今愤愤不平。

  “大多数女孩子还是很靠谱的,不会选太贵的地方和太贵的菜。”公务员李先生说,朋友有相亲对象一上来就点上千块的红酒,多半有点不正常,是遇到酒托之类的了。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大多数男士表示对于去哪里吃饭会先征求对方意见,选择尽量方便对方的地方。几位男士坦言,选择去什么样档次的餐厅吃饭,会和自己对于女方的印象有关。

  ?点什么菜

  女方别点一桌子菜,吃几口就放弃

  “最讨厌的就是有些女的,点了一桌子菜,吃几口就不吃了。花钱不说,还浪费,没素质,本来相亲就是来见个面而已,你还真以为是来品菜的。”公务员王先生记得,有个女孩一上来就点了五六道菜,结果上来每个吃了一两口,就说饱了。

  “见过一个,一上来就说,放心,我不跟你客气,然后哗啦点了一大堆吃的。我心里想,你还是跟我客气点吧。还有些女孩喜欢装优雅,点个牛排要五成熟,显得自己很懂,上来以后发现嚼不烂,直接就不吃了。”公务员王先生对于这样的豪放派女子表示不能接受。

  “遇到过一个相亲对象,吃饭时她点了毛血旺、辣子鸡。没想到上来以后,她吃了一口就说太辣了,吃不下,后来全浪费了。原本觉得这女孩还蛮漂亮的,吃完这顿饭,觉得太娇气,不适合当老婆。”IT公司的程序员小邱表示。

  无独有偶,一些男士也对女方点菜的品位比较在意。“新闻里这个女的,我要遇到也不会喜欢,点粤菜鱼翅,配西餐牛排,再加披萨主食,配菜沙拉。就是一次想把这些都吃到,也是恶劣品位的人。就冲这些菜,不看钱,我也不能忍。”男网友“独行”表示。

  ?谁买单

  男方买单理所当然,女方分担更加分

  网友“吃货”表示,大致上两类女孩子,一类随你决定,基本都会说“我随便”之类的。第二类,会点上几个便宜的菜。

  “每次都是我买单,觉得男方买单理所当然。不过,如果女孩子要买单或者AA制,我会觉得这个女孩真不错。”公务员王先生说。“见过一个女孩印象很好,约在星巴克见面,她早到了一会,买好了自己的咖啡。”外企员工26岁夏先生说,可惜这个女孩子没有看上自己。

  “我第一次见我现在的老婆时,我请她吃饭。因为聊得很投机,我就提出来请她看电影。她趁我去洗手间的工夫,用手机团购了个电影票。当时对她印象更好了。”一家银行的中层管理人员严先生说,当然自己也会不好意思,赶快去买了冰淇淋和零食留看电影的时候吃。

  绝大多数男士认为,相亲时应该男方买单,不好意思让女方买单。采访中,也有不止一位男士表示,如果女方第一次见面抢着买单了,会认为那是对方没有看上自己的表现。

  过来人建议

  相亲不吃饭,约在咖啡馆公园见

  “相亲饭”就像一枚手雷,稍有不慎就可能将还没确定的关系炸得灰飞烟灭,记者在采访中,还有一部分青年男女对于相亲吃饭的做法颇有争议,很多人认为,相亲还是不要吃饭。

  “约在晚饭后或者周末下午,去户外公园或者河边走走,然后找个地方坐下来喝点东西。几十块这样就很好了。吃饭是大动作,效果有没有难说,钱肯定花出去不少,不值得。”一位先生表示。

  “看女孩的嗜好品位,有文化的去喝茶,爱热闹的泡酒吧,如果喜欢文艺的,去看看电影什么的也不错。”网友“休斯顿”传授自己的经验。

  “我相亲一般都是约在非吃饭的时间,找个茶社或者咖啡馆之类的见一下,点一杯饮料,也不贵。最好的是,这样时间长短可以控制。聊得投机,可以坐上几个小时,聊得不投机,半个小时就可以走了,彼此也不难看。”白领江小姐表示。

  名人相亲饭

  她们的相亲饭 是不是很奇葩?

  “王石女友”田朴珺在其新书里就披露了王老板在这件事上犯过的“错”——“他连续五天请我吃了五顿饭,但前三顿都没带钱。”

  “到第三顿,我火了,你太没诚意了。后来,他再请我,我就欣然前往,心想,一定要把请他的吃回来。”田小姐这气度在吃到第五顿时终于让局面发生了惊天反转,“到第五顿时,他说,你做我女朋友吧?”自此,田朴珺名字前面加上了“王石女友”四个字,而且,因为有王石前三顿“相亲饭”都不带钱这件事作铺垫,种种关于田小姐“心机女”的猜测似乎都没了说服力。

  可并不是所有抠抠搜搜吃“相亲饭”的富商都有王石这样的运气,演员王艳的老公王志才就差点因为“抠”碰了壁。王志才是王艳的老师为她介绍的,两人第一次见面选在了北京贵宾楼,王志才那天点的菜实在太寒酸了——一份清水白菜汤和一份素馅饼!毫无意外的,这顿简单、朴素的便餐之后,两人都没留彼此的联系方式就这样散了。

  直到10天之后,王志才去拜访王艳的老师,老师告诉他王艳病了,王志才赶紧买了水果和花篮来到王艳病房,王艳出院那天,王志才又主动把她接回文工团。正是这次细心、体贴俘获了王艳的心。记者 柳扬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