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陌生人沈阳地铁呕吐 中学生悄然拭污善举感动网友

2014年09月15日 23: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网事:陌生人地铁呕吐 中学生悄然拭污——沈阳地铁“拭污男孩”平凡善举感动网友

  地铁车厢中,面对陌生人呕吐的污秽物,很多人会下意识地掩鼻离去,而沈阳一名中学生却弯下腰,默默清理干净,然后悄然离去。这个男孩的平凡善举,感动了网友和沈阳市民。在网友的帮助下,“中国网事”找到了这名被赞为“地铁上的正能量男孩”。

  陌生人地铁呕吐 中学生悄然拭污

  9月13日21时50分,网友“张小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张照片,并配文字写道:“地铁上有个女孩吐得一塌糊涂,然后下车了,所有人都绕着呕吐物,离得远远地……一个高中生模样的男生,用书包里撕下来的笔记本开始打扫地上的呕吐物,然后他带着所有的垃圾下车了……”

  “张小树”说,自己的一个朋友是现场目击者,当晚乘坐沈阳地铁二号线,在车厢里看到了上述一幕,抓拍了照片发给自己。“朋友说当时周围有很多成年人,却只有这个中学生上前清理。事后她和周围多名乘客,都感到很惭愧。”

  随着“拭污男孩”的照片在网上不断传播,越来越多的网友为之敬佩,并发起了寻找“地铁正能量男孩”的活动。“张小树”说,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在10分钟内被点了20个赞,微友纷纷留言示敬。一天之内,“寻找地铁正能量男孩”的微博已被转载上万次,数千名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微博网友“切切思羽”说:“扪心自问,即便是自己制造的垃圾都不会主动清理,何况是别人弄的。这个必须赞,社会需要正能量。”

  沈阳地铁二号线一地铁站保洁班长说,平时遇到类似的情况,乘客最多告知站台工作人员,由保洁人员进行清扫,几乎没有人亲力亲为,“作为地铁环境的清洁者,我很佩服,也很感激这名男孩子。”

  17岁男孩的“平凡”善举

  9月15日下午,在广大网友的帮助下,“正能量”男孩终于被找到。17岁的孙冠儒就读于沈阳市同泽中学,身材魁梧,古铜色皮肤,冒出青春痘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孙冠儒回忆,13日晚21时许,自己在沈阳地铁二号线市政府广场站上车后,看到一名喝醉的年轻女子呕吐在车厢里,未做清洁便下车。“当时车厢里味道很难闻。可人家都醉得人事不省了,哪还顾得上清扫?我就掏出一个笔记本,撕了几张纸给擦了,下车时带下去扔到垃圾桶里。”

  “吐的东西在地上,我看着碍眼就给清理了,这不就是一顺手的活儿,还算个事儿嘛!”孙冠儒腼腆地说,自己当晚回家后也没有和父母提及。“直到周一早上坐地铁,发现报纸头版居然有我的照片,当时特别震惊。到学校后同学和老师拿着报纸问我,这才知道我‘出名’了。”

  随着善举的传开,孙冠儒成了校园里的“名人”。“其实我不想让同学、爸妈在报纸、电视上看到我。我觉得我是个平凡的人,只做了一件平常的事,不该出名。”

  “孙冠儒是个特别低调的孩子。最开始我问他报纸上的人是不是他,他都不愿意承认。”班主任周迪说,起初孙冠儒不愿意接受采访,“不想出名”。“后来我劝他,接受采访也是弘扬正能量,让更多的人提高环保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他才同意。”

  把“环保”变成生活习惯

  网友纷纷表示,“地铁男孩”的正能量举动,深深地温暖和感动了网民。网友“Ray雷子”说:网上负面信息接连不断,太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新闻了。网友“继续问”认为,孙冠儒的举动“真的很难得”。更多网友表示,看到“90后”高中生的善举,感觉到社会充满希望。

  “这就是他平时的样子啊!他这么做我一点都不意外。”在同桌李泓澍的眼中,孙冠儒是个“环保控”,在班里打扫卫生非常积极,“平时走在路上,看见有废纸塑料瓶,他都会拾起来扔进垃圾桶。环保已经是他的习惯。”

  “孙冠儒的举动中,更多的还是社会责任感和环保理念的体现。”辽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思宁表示,以孙冠儒为代表的“90后”孩子生活相对富足,会有更多的投身社会公益、帮助他人的愿望。

  张思宁表示,这些孩子在校园中通过学雷锋、学郭明义,产生了主动帮助他人的心理需要和社会共鸣,用自己点滴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环保教育成果的体现。

  谈到未来的梦想,孙冠儒说自己明年即将参加高考,想考取和环保有关的专业,“目前中国在这一块是需要更多人才,我想给国家、给社会尽一份力。”新华网沈阳9月15日新媒体专电(彭卓)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