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好少年:收拾残留物 撕光整个笔记本

2014年09月16日 11:4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地铁好少年”找到啦!他是沈阳市同泽高级中学高三六班的孙冠儒。9月14日,沈阳晚报、沈阳网报道了地铁上一位少年主动为陌生人收拾呕吐物的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受到中央和各级媒体的关注。一时间,全城寻找这位“地铁好少年”。昨日一大早,通过读者爆料,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找到了他。当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打算采访他的时候,孙冠儒的第一反应却是拒绝:“我干的就是件平常小事,不用采访了吧!” ……

  回忆那一天:

  “收拾残留物,

  撕光整个笔记本”

  回忆起当天的一幕,小孙说,9月13日晚上九点多,他一个人坐地铁回家,在地铁市府广场站上车后,看到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喝醉了吐了一地。小孙本打算上前询问女孩是否需要帮助,可正赶上地铁车停靠在青年大街站,女孩下车了。此时车厢内味道很大,乘客们都捂着嘴,临近呕吐物周围的座位,都空着没人愿意坐。

  小孙赶紧从书包里掏出个笔记本,撕了几页纸开始收拾地上的呕吐物。“收拾起来挺困难的,列车一直走了两三站地,才收拾得差不多,我把整个笔记本的纸都撕没了。”小孙说,当列车停在市图书馆站时,小孙赶紧将包好的呕吐物带下了车。

  “其实下车前,地上还有一些残留没收拾干净,可手上也没有塑胶袋或抹布啥的,只好先下车了,我还觉得挺对不住保洁阿姨的呢!”小孙说。

  最初拒采访:

  “就是一平常事,

  不用采访了吧!”

  昨天上午,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小孙所在的中学,当老师告诉孙冠儒,沈阳晚报的记者要采访他时,小孙的第一反应挺惊讶,随后拒绝了。“就这么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就不用采访了吧!”小孙说,当晚他头也没抬收拾完女孩的呕吐物,回家后洗洗就睡觉了。周一早上上学的路上,看到了报纸上关于寻找他的报道。“当时挺惊讶,但看过笑笑就算了,我也没打算跟媒体联系说那个人就是我。后来很多同学都说看到报纸了,没想到我这么火了!”

  “大家真的不用采访我的,就这么一件小事,你遇到了,或许也会做的。”小孙说,他到现在都没有想过把这事告诉他的父母,但他说,以父母对他的了解,如果知道他做出这样的举动,应该不会感到意外吧。

  想法很简单:

  “保洁阿姨辛苦,

  帮她们做点呗!”

  小孙说,其实当时蹲下来收拾的想法挺简单的:“就是想帮帮地铁保洁阿姨。”他每天上下学都坐地铁,觉得地铁保洁员特别辛苦。有时他很晚乘车,保洁员还在清扫车站或台阶。“保洁阿姨把地铁车站清扫得多干净啊。她们很辛苦,这次我赶上了,就帮她们做点呗。”

  “很多时候,面对自己的呕吐物,都无法收拾。你咋能做到帮陌生人收拾呢?”听到这个问题,小孙笑了笑,然后很平淡地说:“其实我和其他人一样,看到呕吐物,第一反应也是觉得恶心,更别提动手收拾了。可是当天看到那个喝醉的姐姐真的挺可怜的。”以往家里人生病时,小孙也会予以体贴关照。“以前我也为家人收拾过呕吐物,都有经验了。”小孙开玩笑地说。

  内心挺乐观:

  “我可以帮

  就帮助她一下呗”

  昨日的网络上,网友们除了关注“寻找地铁好少年”的热帖外,很多人质疑:“当时车上乘客为啥不上前帮一把?”、“那个女乘客为啥弄脏地铁一走了之?”对此,小孙笑笑说,看到一摊呕吐物,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想躲得远远的,这很正常。整个收拾的过程中,车上的乘客都在看着他,也没有人来帮他一把。但是收拾过程中,小孙手实在腾不出来了,请旁边一位乘客帮助从笔记本上撕了一张纸,那位乘客倒是很乐意帮忙的,对此小孙感到很心暖。

  “我这么做了,但并不一定就要求别人也和我一样。而那个女孩也不用责备她,谁都会有身体不适的时候,相信她也不是故意要把地铁车厢弄脏的。我可以帮就帮助她一下呗。相信如果我不去做,一定也有人会做的。”小孙笑着说。

  自己说自己:

  “我觉得我就是

  金牛座‘暖男’”

  小孙是1997年出生的,金牛座。他说自己特别符合金牛座的特质:挺稳重,挺务实的,有时还特别固执,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就会坚持去做。平时或许不怎么表达,但内心善良。小孙说,平日学习之余,他特别喜欢打球和看书,还爱做家务,每天都在家拖地,偶尔还会给爸妈做饭。“我饭做得可好吃了,最拿手的是西红柿炒鸡蛋。别看这种家常菜,想做好可不容易呢!”

  “现在挺流行一词儿——暖男。我觉得我就是金牛座的暖男,身边的朋友、家人,我会试图给他们温暖的感觉,我细致体贴地照顾他们,给他们做饭,我可以很顾家,很爱家人和朋友,体恤别人。所以说,问我为啥能做出这举动,其实我挺心疼那个喝醉后狂吐的姐姐的,也很理解地铁保洁阿姨的辛苦。”

  明年要高考:

  “考上大连理工

  大学是目标”

  目前,小孙正上高三,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他说自己很努力地学习,每天都会很用功读书,考上大连理工大学是他的目标。“或许我现在的学习成绩还没达到大连理工大学的标准,但我会特别努力的!”

  如今一上报纸,小孙一下子火了,昨天一整天都被各大媒体所包围着。小孙对此有些不自在。“我现在上高三,学业也挺重的,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也不打算多提了,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我还会这么做的!”

  此外,一些网友询问小孙的家境情况,想给他捐款。听说后小孙赶紧说:“别说我家条件还挺好,就算真的很穷,我也绝对不会接受的,这么件平常事,哪需要这么大的回报啊!”记者 王晓婷 摄影记者 王大局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