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菊花首次增辉天安门广场 历时三年研发(图)

2014年09月18日 01:5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在花木公司顺义鲜花港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观测国庆花卉生长情况。

▲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国庆摆花“凤凰”。

  历时三年研发 广场摆菊不再依赖“洋花”

  新中国

  周年

  今年国庆,5种国产菊花将扮靓天安门广场,这是我国29年来第一次在广场大规模摆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种,彻底改变了对国外花卉品种的依赖。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走进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花木公司顺义赵全营基地和顺义鲜花港,探看即将走出培育基地、国庆时为天安门广场增辉添彩的国庆花卉。

  广场摆菊不再依赖“洋花”

  “季秋之月,鞠有黄华”,《礼记·月令》篇记载表明,中国菊花栽培已有3000多年历史。但由于国外花卉观赏性强,花木公司在天安门广场摆放的花卉品种主要引自荷兰、日本等国。今年,这样依赖“洋花”的现状将扭转,由花木公司培育、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两万株菊花将摆放在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

  花木公司花卉研究所研发部部长高尚介绍说,今年国庆,新育成的“绚秋”系列三品种和“重阳”系列两品种菊花将在天安门广场绽放,为我国自主培育花种29年来首次在广场大规模摆放。“绚秋”包括“炫秋金辉”、“炫秋金蕊”、“炫秋黄莺”,“重阳”包括“重阳丹霞”和“垂虹丁香”。其中,“炫秋金辉”为今年在天安门广场用量较大的自育品种。

  北京晨报记者在赵全营基地看到,“炫秋黄莺”果真如小巧的金色黄莺在林荫间啼唱;“炫秋金辉”则像漫天金星洒下,灿灿夺目。高尚说,这些名字也是自取的,“金辉”、“金蕊”、“黄莺”根据金色的程度不一样取名。“重阳”系列的菊花重瓣程度较高,看起来和其他花明显不同。

  为什么要自主培育新花种?高尚说,本地传统花种生产周期长、株型难以控制;而从欧洲引入的菊花,虽然有优点,但本土适应性差。花木公司历时三年培育的菊花新品种本土适应性好,观赏性强,生产周期短,在试生产中损失率也很低。今年国庆,拥有诸般优点的“本土菊花”就将亮相天安门广场。

  5万盆一品红装点广场

  “我两个半月前来的时候,这花就有10厘米高了。”一品红的简易花棚里,睢师傅比画给北京晨报记者看。昨天,睢师傅早早就手持喷水枪穿行在红色的花海中,照拂着这些艳红的花儿,“一天喷两次水,还要施肥、打药”。到国庆,这里5万盆鲜艳的一品红将会把天安门城楼和广场映衬得一派喜气。

  花木公司花卉研究所副所长鲍青松介绍说,一品红属于引进品种,颜色亮丽。一品红的出现改变了原来红色花台大部分只用串儿红的现状,感官效果比串儿红更好。“在广场这样重要的位置改用一品红,色彩更绚丽,观赏效果明显改善。”

  鲍青松表示,近年花木公司经技术研发实现了一品红的室外简易设施生产,使得培育的一品红达到室内花卉的品质,又能适应室外环境。为了控制一品红的“疯长”,基地用化学生长抑制剂来控制一品红的“身高”,只准长到35厘米左右。

  花卉品种20余年增加百余种

  在花木公司顺义鲜花港研发中心,引自美国的播种线上,装盘、播种、覆盖、浇水……一屉屉的花木种子运送到发芽室催芽,然后移到温室生产,四季海棠、凤仙、串儿红都是这么种出来的。

  如此“高科技”的“流水线”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自1986年天安门广场开始摆花以来的进步和变迁。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总经理张兰年介绍说,回望过去20多年,从花卉品种上说,从过去仅有十几种花卉,到今年国庆花卉品种达到了120多种,其中用于类似雕“凤凰”的花材就多达40多种。“这在过去很难想象,过去做立体造型只有五色草,就两三个颜色。”而现在,能做到在局促的空间里,营造出老百姓站跟前看也很漂亮的精致造型,过去做不了这么细致,只能远远看个大效果。“一方面丰富的植物提供了可能,一方面是工艺的进步,今年结构造型先经过3D打印模型的程序,造型更逼真,精确度更强。”张兰年说。

  今年回收摆花

  首次用作堆肥

  北京晨报记者还了解到,往年的国庆花卉在回收后直接简单用作基质,即种养花木的积土,花木枯败后本身的营养没有被充分挖掘吸收。今年,为节约资源,通过“园林绿化废弃物生产花木基质”项目,国庆展览花木在花期过后将回收,经杀毒处理后进行堆肥处理,形成肥料再利用。这项技术也将在全市园林行业进行推广,既可以提高园林废弃物利用率,清理园林垃圾,又可以用堆肥替代以前单独向基质里加的化学肥料,这一项可节省整个生产成本的10%。

  晨报记者 王海亮/文

  王巍/摄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