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滥用处方药现象普遍 专家:滥用或可致命

2014年09月18日 14:1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安全用药月”探访(一)

  编者按:

  安全用药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重大问题。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医疗损害事件造成约40万人非正常死亡,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不安全用药所致,药害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远超交通事故。从2011年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每年的9月份开展安全用药主题宣传,今年自9月1日起,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安全用药月”。日前,山东省安全用药进乡村宣讲活动也走进了莱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滥用处方药、用药不规范等现象比比皆是。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安全用药月’探访”系列报道,通过调查和核实,在指出市民日常用药误区的同时,让市民知道如何安全用药。

  药物作为维护人类健康的特殊物品,在研制、生产、销售、使用的各个环节都受到相应法规的严格控制,参与这些环节的组织机构或者个人都要经过政府主管部门授予相应的权限。对药品的使用者,也就是药品消费者来说,获得和使用某些药品也不是任意的。早在2000年,当时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中就提到了“药品分别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进行管理”的内容,并且提到“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实事上是怎样的呢?记者在莱芜市多家药店进行了探访。

  调查:

  在药店轻松买到处方药

  15日,在位于龙潭东大街的某连锁药店中,记者看到,店内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都是分开摆放的,且设置了明显的标志。当记者以天气转凉出现咳嗽症状为由咨询时,药店工作人员马上为记者推荐了一款非处方药类的止咳药,“如果嗓子有些发炎肿痛,可以配合阿莫西林吃,消炎效果很好。如果对青霉素类药物过敏,可以吃点罗红霉素。”拿过工作人员推荐的两款药物,记者看到药盒上并无“OTC”(非处方药)标识。记者买了一盒罗红霉素胶囊,整个过程工作人员并没要求出具处方。

  接下来,在这家药店对面的药店及鲁中东大街某药店,记者提出要购买甘草片、阿莫西林等处方药,药店销售员同样没有要求出具处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店工作者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国家对药品分类管理把控较严,不允许随意出售处方药,但药店一般不会严格地执行。“老百姓有点头疼脑热来拿药,一般不会带着处方的,我们销售员会咨询一下患者有无药物过敏史,再推荐。”

  百姓:

  处方药是抽屉里的常备药

  随后,记者分别采访了几位来自城乡的市民,了解到一方面药店卖药把关不严,另一方面患者买药时也并没有“处方”、“非处方”的概念,有些市民甚至连最基本的用药说明也懒得仔细看。

  在龙潭东大街的一家药店内,记者采访了前来买药的市民刘女士,她买的是甲硝唑片。当记者问及是否知道该药物为抗菌药物且是处方药,需要医师开写处方才可购买、服用时,刘女士显得很茫然。“这些年了,牙疼就吃它,也没吃出什么毛病。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没过期,按照说明书吃,应该没多大问题吧。”刘女士说,多年来,买药时她并不注意药品是否是处方药,药店也没给过相关提醒。在文化北路,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对阿莫西林、罗红霉素、甲硝唑这些抗菌药物都不陌生,且称是家庭药箱常备“消炎药”,而这些药品都是处方药。

  “咱种地的老百姓哪知道那么多,一般就看看过没过期,吃几片,其他的就不懂了。”日前,在安全用药下乡宣讲活动中,记者问及平常买药吃药都注意哪些问题时,口镇赵家村居民朱英南说。

  药师:

  滥用处方药或可致命

  滥用处方药会造成多大的危害?对此,记者采访了山东省肿瘤医院的副主任药师徐恒卫。他告诉记者,处方药一定要慎用,滥用处方药或可致命。

  拿老百姓日常经常滥用的抗菌药物来说,徐主任介绍,滥用此类处方药的危害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不良反应。徐主任说,一些抗菌类药物会让服药者出现皮肤损害、恶心呕吐等短时间不适、肝肾损伤,甚至致人死亡;另一方面是致使细菌产生耐药性。“本来服用抗菌药是可以把某种细菌杀死的,但因为百姓用药不规范,用量、疗程、服用方法不正确,致使耐药细菌产生,最终导致无药可用。”徐主任说,耐药细菌的产生不仅对普通百姓不利,对整个社会的危害也非常大。因此,药店不可随意出售抗菌药,老百姓如果要用到抗菌药,要足量、足疗程地服用,中间不可随意断药、减药。

  另外,徐主任提醒消费者,不管是服用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要仔细阅读药品附带说明书。“药品的说明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如果按照说明书服用出现了问题,可依法追究生产方法律责任。”

  头条链接

  安全用药小贴士

  1.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

  不合理输液可能导致抗生素过度使用,有害无利。我国90%的病人不清楚输液的危害性。中国人人均抗生素的使用量是国际水平的10倍左右,而八成左右患者根本不需要使用带抗生素药物。公众用药要遵循能口服就不肌注,能肌注就不输液的原则。

  2.同时服用多种药物,需向医生咨询

  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时,需向医生咨询。如扑热息痛是最常见的解热镇痛药成分,如果同时服用两种感冒药,或吃退烧药的同时又吃了止痛药,就容易导致过量中毒,严重时可能造成急性肝损伤,或可引起肝衰竭甚至死亡。

  3.用药要遵说明书规定的剂量

  药品使用说明书规定的剂量一般是指18-60岁的成年人一次用药平均用量或用量范围,低于这个量就可能没有疗效,超过这个量就可能引起毒性反应。在这个合理量范围内,适当提高剂量可能会提高疗效,但不是绝对的。有些对药物作用敏感的人,在这个剂量范围里也可能出现毒性反应,应该引起注意。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