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约租车多项具体问题还需研究 的哥怕被抢饭碗

2014年09月19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约租车”多项具体问题还需研究,调研显示各方面接受程度较高  

  广州有望率先全国投放“约租车”缓解打的难,市民或可通过手机或电召约车的消息,经本报率先报道(《数百“约租车” 最快年底见》2014年9月18日A3版)后,引起羊城众街坊热议和的哥、出租车公司等多方关注。市交委昨日向本报透露,广州发展约租车缓解市民出行压力尚处研究阶段,投放时机、运营模式以及车费定价等多项具体问题还需深入研究,并需制订出方案报市政府同意,不过目前从市民、出租车公司及市场反馈的调研情况来看,普遍接受度较高,市交通部门将作进一步研究讨论。

  约租车各方反应

  街坊

  中老年人不懂手机软件

  市交委

  或手机软件和电召并存

  “约租车来了,打车难能缓解多少?”约租车有望在广州投放的消息出街后,不少市民昨日都来电询问细节,其中最受街坊关注的就是约租车“打车难不难”与“打车贵不贵”。

  一边是巨大的打车需求,另一边是投放运力“相对有限”,不少街坊希望加大运力投放,其中有街坊提出担忧:“究竟能有多少约租车上路呢?希望不是象征性地投放一两百辆。”多数受访者表示,不止是约租车,希望增多各种个性化出行的运力投放。

  除了投放数量之外,不少人被“高于”普通出租车的价格标准吓到了,担心“约租车是不是豪华的士?”记者昨日从多个渠道了解到,约租车的定价有望参照目前不少租车公司或打车软件平台上商务车的定价,并结合市民消费承受能力做上下浮动,“也就是说,比普通出租车价格略高,并不是‘豪华的士’那么贵。”

  不习惯于用手机软件召车的街坊也提出担心,认为约租车将中老年人“踢出了打车圈”。不过,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召车方式还未有明确的意向,“可能是手机软件,可能是电话召车,也可能两种方式并存,以满足最大范围内的用户。”

  此外,大部分街坊希望投放新运力,但希望能“把钱花到刀刃上”,比如保证约车率,同时希望能刷羊城通、有可报销的车票等。

  的哥

  不要来抢晚上的生意

  知情人士

  可能是“朝九晚五”出车

  “市场上多一辆车,我们揾食就更艰难。”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从今年3月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2016年前至少再投入1万辆出租车时起,就陆续有的哥“吐槽”,担心被“抢饭碗”。昨日走访中,也有不少的哥表示,“该来的果然来了,希望这些新车能跟我们错峰。”

  记者街头调查了解到,从早上8时至22时,是普通出租车较忙的时段,路上的“扬手族”明显多过空车;而到了22时以后,也就是普通出租车的夜班时段,打车的人数急剧减少,而街头的空车较多。正是这个原因,的哥希望约租车不要在晚上出来“抢生意”。

  “约租车以白天出车为主,这是参照了广州目前已投放的高峰的士出行时间。”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广州现有的1000辆高峰的士正是为了补充高峰时段出租车运力的不足而在白天出车,约租车未来也有望变成“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打车软件

  借“专车”经验望分杯羹

  不过,对于出租车公司“招工难”的担忧,目前在租车行业风头无两的打车软件则表示“压力不大”。

  “如果约租车投放,我们也希望参与,因为约租车的优势是高质量服务,打车软件在司机培训方面更有经验。”一打车软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并非“口出狂言”,“我们不担心由出租车公司管控牌照,这也是为了方便本地交通监管部门市场管控和调研考察,我们更希望互联网企业参与市场经营,提供智能交通平台和人力资源整合推广业务,以促进广州约租车符合市场发展。”

  记者昨日先后采访的相关打车软件公司均表示,因打车软件行业曾试水类似于约租车的“商务专车”,因此更愿意参与约租车的经营,而且在司机招聘、培训以及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更有优势。风头正劲的一家打车软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打车软件行业很早就开始尝试专车服务,对于机场接送、空车候乘、个性化服务都很成熟了。”

  不过,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暂未有互联网企业直接采购、运营约租车的打算。

  出租车公司

  有意愿经营 但招的哥有困难

  对于约租车投放后,需要招聘大量“约租的哥”,记者昨日从数家出租车公司了解到,这可能是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两出租车集团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已从交通部门获悉有望投放约租车的消息,而他们也希望能饮上“头啖汤”,成为第一批参与约租车采购与经营的出租车企业。不过,在谈到“招的哥”的问题时,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有压力”。

  “虽然我们相对于其他出租车公司而言,有明显的口碑和福利优势,但现在整个行业都存在招工难的问题,本地年轻人不愿开出租车,更希望找个压力小、比较清闲的工作。”一个出租车集团相关负责人称,的哥招聘普遍比较难。而另一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如果约租车同出租车的哥的待遇、福利都差不多,可能依然很难招。”

  不过,两家出租车企业相关负责人都表示,约租车提供较高质量的服务,在车辆、定价等方面都走“中高端”路线,因此在司机招聘方面也很有可能会“高标准、高待遇”,因此他们愿“拭目以待”。文/记者刘冉冉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