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鸥”来袭连降暴雨 南宁一小区变“泽国”

2014年09月19日 13:31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海鸥”来袭连降暴雨南宁一小区变“泽国”

  受15号台风“海鸥”影响,16、17日连续两天的暴雨侵袭,使得吴圩空港商贸中心住宅小区变成“泽国”。对此,当地政府及时展开应急救援工作,与群众一起抗涝救灾,处理内涝带来的影响。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吴圩镇时,该小区内的积水正缓慢退去。此外,当地政府对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和协调排水处置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排水不畅 小区被淹成“泽国”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该小区时,小区内的积水正在缓慢退去。但由于排水不畅,部分地势较低的主要干道仍被雨水淹成了一个小小的“湖泊”。楼前不少空地也已经被雨水吞没,路面积水都已经漫过脚踝,行人车辆也只能“趟水”而过。

  雨早就停了,这么大的水量究竟从何而来?记者沿着流水溯源而上,最终在小区内的3、4、5栋搂前找到了答案。原来,与商贸中心住宅小区接壤的一片空地上,由于没有砌起排水渠,一股雨水直奔小区而来,并形成一条水量较大的溪流。记者下水试了一下,水深处没过了小腿,大约有40厘米深。“因为这雨来得急来得猛,小区内的积水根本来不及排,我们连夜组织人员用砖块沙袋堆起了拦水坝,还要用水泵往外抽水,尽量减少小区内的积水。”此时,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与受灾群众一起筑坝拦水,但由于水量过大,筑起的拦水坝效果不佳,雨水还是源源不断地直涌入小区。

  “现在积水退了好多。”家住小区50栋的李荣涛回忆说,16、17日连续两天的强降雨让小区“水漫金山”,特别是17日中午,突如其来的大量来水将整个小区路面淹没,最深达1米。“好在小区里一楼大多是空着的,各家各户都没有多大损失。”

  台风来袭 导致多处内涝发生

  当天,吴圩镇党委书记白云飞和镇长刘志国二人,在现场正忙着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和协调排水处置工作。据他们介绍,根据经开区管委会9月15日下午召开的预防15号台风专题工作会的部署,该镇立即着手部署开展抗击台风各项工作,并全力处理台风过后镇区出现的内涝。

  9月17日,由于台风带来的连续降雨,导致友谊路扩建工程、机场高速延长线、光明路排水建设等项目的施工现场沿线的群众家中发生严重内涝险情。该镇接到险情来报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的业主和镇领导、各包村以及村委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群众家中,调查了解情况。

  同时,该镇一方面耐心接待友谊路沿线大量居民电话或亲自来到镇政府反映关于家中进水被淹的投诉,迅速派出工作组前往现场调查处置,安抚相关群众。另一方面镇主要领导亲自去到空港商贸中心现场处置小区内涝事宜。

  内涝主因 地势低洼连降暴雨

  “我们一是请绿港集团巡查下水道井盖,做好防护设施,防止人员坠落;二是对涉水区域采取断电措施;三是立即通知相关学校对居住在商贸中心内的学生留校等候,不要擅自涉水;四是及时制作安全警示牌,设置在商贸中心内以及其他排洪通道,警示过往群众。”刘志国称,当晚镇主要领导带领镇永红包村工作组、镇统筹办、永红村委干部一行30人,淌水走进商贸中心积水群众家中,做好群众的思想稳控和宣传解释工作。同时,协调绿港集团将小区内的排水井盖全部打开,加快小区排水,并从供水部门调派了7台抽水机和6名技术人员,通宵抽水排洪。

  “吴圩空港商贸中心在吴圩镇原本就属比较低洼的地方,加上受台风影响连续两天的暴雨侵袭,才使得这里雨水成灾。”后经实地查看并结合专业技术人员经验,得出镇区内涝的主要原因两点:一是商贸中心所在区域本身为镇区地势低洼之处,长期以来逢雨必涝;二是台风带来的连续大量降水,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峰值达到了150—180毫米,为近年来降水量最大的一次,甚至远超前段时间“威马逊”台风带来的降水量。

  防灾举措 完善防汛排涝系统

  空港商贸中心大面积受淹一事也牵动了市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泽的心。当天上午,他百忙中抽空奔赴受灾现场。一下车,李泽便趟水走进小区,一巷一巷地走,逐幢逐幢地看,询问群众受灾情况,并现场与相关部门商讨救灾措施。李泽要求当地政府要迅速调集人员,抓紧时间,全力疏导,排除积水,并一再叮嘱随行同志要采取根本性处理措施,让小区居民不再遭受类似水害。

  灾后完善工作也尤为重要。李泽要求,水退后立即做好清洁、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健全和完善回建安置小区的防汛排涝系统,经开区相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做好小区防洪排涝系统的规划,要与今后整个空港中心区建设连成一体,作为一个体系来设计;加大投入,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尽快完善小区防汛排涝系统,营造良好的生活、就业环境。

  此外,要做好安全防范,组织人员立即对小区排水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排水口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并重新更换井盖;要做好小区群众的安全教育工作,确保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并确保群众用电、用水安全。(记者 陆增安 通讯员 卢伟 文/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