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诈骗案受害者被骗600多万 1年后仍不敢用电话

2014年09月19日 14:30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在这起特大通讯诈骗案中,我省有34人被骗上当,被骗金额近千万元。如今,案件发生过去近一年,42名被告人也将出庭受审,面临法律的惩罚。该案中,被骗金额最高的是来自我省和县的黄小玲(化名),金额达634.7万元。昨天记者联系上黄小玲,听她讲述了被骗经过,以及被骗之后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

  受骗经过

  陌生电话通知她拿传票

  黄小玲上当受骗,一切都源于2013年4月13日下午的一个电话。

  “当天我大女儿生病、二女儿又因为不愿意上补习班闹别扭、儿子外出玩回来又是一身泥……”正当她把大女儿带去医院吊水,让二女儿赶上补习班,一切安顿好之后正准备给儿子洗澡时,电话突然响了。电话里,一个男的说“他是法院的,有一张传票让我去拿。”并告诉黄小玲,她丈夫在武汉出了一个案件,“而且事还不小”。

  听到丈夫出事,黄小玲心里顿时慌了。对方继续告诉她,“这事如果不查清楚,你们就要帮别人背黑锅,轻则要坐七八年的牢,重则要坐十几年的牢。”于是黄小玲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自己和爱人的身份证号码一一报给了对方。

  挂断电话,忐忑不安的黄小玲紧张一阵之后,电话又来了。这时一位“刘科长”问她,“你家可有银行卡,如果有,要拿去公证一下。”黄小玲又将刘科长想要了解的情况全部告诉了他。

  按照指示两次汇款500万

  电话中,刘科长对她说,如果案件查清楚了,不是赃款的话,钱会一分不少地还给她。听到这里,黄小玲如实告诉对方自己有三张银行卡。

  当天,黄小玲按照刘科长的指示,带上家里的银行卡,匆匆赶往银行汇款。由于不会写字,转账100万元的单子是由银行工作人员代填的。刚刚汇完这100万元后,黄小玲又接到了骗子电话。

  “他说我还有一张卡需要把钱汇过去,不然不安全。”黄小玲紧接着又赶到另外一家银行继续转账。仅仅15分钟,黄小玲又将400万元汇出。

  钱汇出后不久,得知黄小玲还有一张银行卡,骗子还让她明天早上继续汇款。回家途中,黄小玲还不断接到骗子电话追问行踪,并要求她一切保密,关机充电。

  又汇100万后电话再没响

  当天晚上,丈夫在凌晨两点左右回家,由于怕丈夫担心,黄小玲没敢和丈夫提起汇钱的事,准备等这个钱公证了之后再对他说。

  第二天早上8点,黄小玲果然接到对方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对方称,她的资金已经公证过了,会尽快地把钱打到她的账户上来。并叮嘱她,如果账户上还有钱的话,赶快到银行去,公证还来得及。

  就这样,黄小玲又赶到另一家银行,继续汇钱。稀里糊涂中,黄小玲就这样将卡里的最后一笔130多万元钱,全部汇到了骗子的账户上。汇完钱后,对方安慰说,“过一会我再打电话给你,应该会公证好的。”这时,黄小玲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然而,黄小玲的电话再也没响起,这时她才意识到上当,迅速向和县警方报警。也正是她的报警,使这个特大跨国通讯诈骗团伙浮出水面,五个月后,诈骗她的团伙人员全部落网。

  被骗之后

  不敢相信人不再用电话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但对于被骗一事,黄小玲至今无法释怀。

  昨天,记者拨打黄小玲家里的固定电话,结果发现,该电话已经停机;一部手机已变成了空号;另一手机在接通后直接挂掉。最后,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才与黄小玲通上电话。

  “我不想说了,这事对我打击太大了,而且你是不是记者我也不清楚。”黄小玲表示,该说的都已经向警方说了,记者可以通过警方了解相关的情况。

  采访中,黄小玲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自从被骗后,她整个人就变了,生活中不敢相信人,电话也不用了。

  对于自己被骗案件即将开庭,黄小玲表示她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去。“也许我会去看看这些骗子的嘴脸。”她最后说。

  唐女士也是该案的一名被害人,她被骗走12300元。昨天,记者反复拨打唐女士的电话,她始终不接,最后记者用短信告知她采访意图后,她才给记者回了电话。

  “现在,我手机里凡是没存名字的电话,我全部不接。”采访中,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宁愿错过事也不愿再被骗了。

  接到涉案电话别急于辩解

  “要防通讯诈骗,市民一定要注意‘宁信无不信有’。”采访中,安徽华腾律师事务所的胡海律师表示。

  胡律师告诉记者,这类诈骗一般是先有骗子冒充通讯公司工作人员声称当事人涉案,随后就有“公职人员”谎称当事人的银行账号已被人利用为犯罪,要求当事人立即保护资金,并按指定方式将资金转到指定安全账户。还有的人说当事人涉及什么案件中,案件还涉及你身边的某个亲人等。许多人急于证明清白,或为了保护亲人,就会不停地辩解,在辩解中透露大量的个人信息,反而容易被骗子利用。

  胡律师说,根据正规的办案程序,如果你违法犯罪,警方不会事先电话通知你,而是直接找到当事人。(新安晚报 高爽 王云 汪亚芳 李中可 袁星红)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