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星级酒店放低身段吆喝平价餐饮

2014年09月22日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这星级酒店做出的包子,算得上是个大馅足,味道不错!”长安街北侧五星级的好苑建国酒店门口,在附近华夏银行上班的小李刚刚为自己购买了一顿简单的晚餐,总共消费10元。据了解,中央实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消费以来,本市星级酒店的日子不大好过,从行业来看,整体销售额都在下滑。记者连日走访调查发现,为了改变经营的颓势,这些普通人平时不敢迈进门的“高冷”星级酒店,主动放下了身段,纷纷利用自身的后厨,念起了“平价餐饮”经。

  摆摊卖包子 吸引白领客

  “豆包三元一个,酱肉包和青菜包都是五元……”好苑建国酒店门口摆着一个摊位,大概有五六平方米大小,顶子上用条幅打出了“好苑建国酒店外卖”的牌子,桌台中央是一排用白棉布盖着的箩筐,圆滚滚的酱肉包大概有成人手掌大小,狭长形的青菜包与豆沙包也比市面上的“同类”体积要大。旁边的玻璃罩子里放置着各种面包糕点,所有中式主食的价位都不超过五元,面包价位也只比普通面包店的售价略高一些。

  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孩过来买了一个青菜包、一个豆沙包,一个原味牛角面包。用她的话说,“附近是个大商圈,随便吃顿饭至少三五十元,单位也没食堂,以前每天都愁晚饭,自打看到这里有了‘包子摊’,我下了班就时不时过来买点主食,还能顺便带个面包明天早上吃。”她打包的这两顿饭总共花了20元,在寸土寸金的长安街上,算得上是便宜了。像她这样“下班吃饭难”的白领是光顾外卖摊的主要人群。

  “我们当时开这个摊位,想的就是要做白领们的‘主食厨房’。我们主要卖酱肉、青菜、豆馅三种包子,保证了有荤有素,有咸有甜。而且这些年轻人中不少都爱西式早餐,我们就把西餐厅中卖得比较好的几种面包也端出来,让大家早点也解决了。”好苑建国酒店亚洲厨房餐厅的副经理贾子岩告诉记者,“现在整个酒店业都不太景气,大家都在想辙,上个月27日外卖摊子设了起来,我们就是打算拉拉人气,让大家觉得星级酒店也不是高不可攀。”

  增设熟食铺 招揽老街坊

  “给我切半斤猪耳朵,再来点儿肘花,这儿还卖炸好的熟酱?给我带一盒,正好孙子吵着要吃炸酱面,拿回去下点面条就方便了。”中午十一点,位于白石桥附近的“六号酱香屋”刚一开门,住在周边小区的王奶奶就拎着袋子走进来买了几种酱货。据她介绍,自打一块儿晨练的老姐妹推荐了这家熟食铺,自己就把这里当成了“据点”,快到饭点出来买菜时,总会过来转一转,称上点熟食给餐桌上添个菜。

  这个熟食铺坐落在一座灰砖小楼里,看上去和普通的小店没有什么区别,但柜台玻璃上的两行字泄露了它不寻常的“出身”——“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酱香精品,五星特制”。日航饭店是在其所在地域颇有名气的五星级饭店。

  “我们所有的酱货都是饭店后厨做的,主要瞄准饭店附近的老街坊顾客,每天卖下来都剩不了什么,不少顾客都说,自己虽然摸不着五星酒店的门,也算吃上‘五星级’的酱货了。”工作人员说。在玻璃柜台中,记者看到,虽然出自“五星特制”,这些酱货熟食的价格算得上是相当的“亲民”——五香熏鸡25元一斤、熏火腿58元一斤、红烧狮子头6元一个,另外还有同为10元一盒的海带拼豆皮、老北京炸酱与自制烤花生。

  “前些日子天气热,家里人谁都不愿意做饭,从这儿买点酱货、凉菜,切切拌拌就是一顿饭,还花不了几个钱,方便、实惠。”在王奶奶之后进入“六号酱香屋”的乔阿姨表示。

  餐厅玩“主题” 加入团购军

  “闺女给买的大众点评团购,在你们这边能用吧?”上周六中午,一对老夫妻走进四星级的梅地亚中心酒店一层的“唇度厚烤牛排酒堡”西餐厅,小心翼翼地向巡视的翟经理询问。“就是那个打了个三折的是吧?没问题,您这边走!”翟经理热情地为他们引路。

  据了解,这家西餐厅刚刚开业一个多月,从营业开始,便抛弃了西餐厅一贯的“高冷”姿态,主动和各种团购网站谈起了合作,消费者用不到百元的价位便能享受到前菜、沙拉、浓汤、主菜、甜点一应俱全的西餐,而且还会获赠一杯法国IGP级的干红葡萄酒。

  翟经理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之前也有其他的餐厅,但价位基本和四星级酒店相符,大部分人都会望而却步。现在特别推出平价西餐套餐,就是为了告诉大家,我们这里不是高不可攀的,让更多人过来尝试。从酒店自身来说,也算得上是一种面向大众的转型。”

  无独有偶,位于王府井书店旁边的四星级的北方佳苑饭店也同样在“主题”与“团购”上打起了主意,和国内最大的微电影平台V电影网展开合作,让客人在用餐时能够在大屏幕上欣赏到优秀的微电影作品,同时与窝窝团等知名团购网站一起,将“星级自助”的价位降到了百元以下。

  记者手记

  酒店转型

  还应出新招

  记者走访后发现,在中央“八项规定”政策出台后,星级酒店的高档消费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在整个行业“凛冬将至”的危机下,没有一家选择坐以待毙,他们各自出招加速转型,也确实收获了不少新面孔的顾客。但人气不等于直接收益,对于要支付庞大人力成本、担负高额房租的酒店来说,仅仅依靠卖几个包子、出售几个猪耳朵、组织几次团购的“副业”,并不能从根本上拯救整体的颓势。记者询问多家酒店工作人员后发现,“拉人气”“搞宣传”这样的字眼频繁出现在他们的言语中,但未来转型将怎么做,很少有哪家可以给出一张条分缕析、目标清晰的蓝图。

  可喜的是,不少星级饭店经营者都已经看到了“大众餐饮”这片值得深耕的领域,而从这一行业的一贯表现来说,赚得盆满钵满的企业已经不在少数。曾经“高大上”的星级酒店主动放下身段,积极尝试,这种努力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从方向上来说也切中了消费的命脉。在不久的将来,如果哪家星级酒店能够打出让普通消费者眼前一亮的新招,在大众能够接受的价格区间打造出品牌化的“星级体验”,这样的酒店不仅不会亏损消亡,反而将成为一匹真正的“黑马”,获得新生。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