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南昌今年已处罚152起占用消防和疏散通道案件

2014年09月22日 10:05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江西南昌今年已处罚152起占用消防和疏散通道案件
私家车挤占消防通道

  近日,记者接到南昌市万达星城瑞星苑业主反映,有些业主为了圈占门口一两平方米的公共疏散区域,竟在家门口私自建了一道铁栅栏,有的干脆直接将防盗门往前移,彻底封住排烟窗户。“圈占公共疏散区域的现象并不少见,给消防安全带来的隐患却常被忽视。”

  令业主刘女士更为不解的是,小区门口警示牌上“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几个字赫然在目,但还是有车辆随意停放占用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作为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是火灾发生时的“生命通道”。有居民担忧:为了一时方便,圈占公共疏散区域、占用消防通道等,殊不知一旦发生火灾,将给小区其他业主生命财产带来重大隐患。

  记者也从南昌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年1至8月,南昌市因占用,堵塞和锁闭消防通道、疏散通道而受到消防行政处罚的案例共152件,处罚金额约112万元。

  业主“圈地”风该刹一刹

  18日,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万达星城瑞星苑两栋高层住宅确实存在部分业主私自改建、圈占公共疏散区域的现象。该小区楼层房型为“U”字形,两端各有约2平方米公共疏散面积以及排烟窗。记者从瑞星苑1栋10楼步行至18楼,仅仅9个楼层就有3户业主非法圈占疏散面积,为此也彻底封堵了排烟窗。此外,4户业主门前私建铁栅栏,虽未将排烟窗隔闭,但公共疏散面积却成为“私家杂物房”。

  “以前住老城区时门前经常是杂物的集中地。搬到新房后,不文明占用公共空间的行为更甚。”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有些人为一己私利,圈占门前的公共疏散区域和排烟窗。万一发生火灾,烟排不出去,疏散面积狭小,后果不堪设想。

  龙城物业公司经理李向东对业主门前“圈地”表示无奈。“这是个历史遗留的陈年顽疾,“圈地”的风气确实该刹一刹了。”据介绍,2009年万达星城就已开盘,2011年底上一个物业公司撤场后,龙城物业才进驻该小区。李向东表示,物业也曾找过业主希望将非法私建拆除,物业并无执法权,多数业主置若罔闻。

  19日,南昌市城管局沙井中队在勘察现场后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责成物业统计该小区的违建情况,并将监控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居民生活的违建行为,尽快进行重点整治,对新增违建予以坚决叫停。”

  “生命通道”让位私家车隐患大

  当夜幕降临,人们纷纷归家之际,“抢车位”几乎在每一个小区上演,有限的停车位似乎永远无法满足数量日益庞大的私家车。“小区保护措施到位不会有火灾”、“小区消防通道宽消防车进来轻而易举”、“救火设备先进无需担心”……不少小区业主心存侥幸,造成了“生命通道”暂时让位于私家车。

  位于南昌市老城区的箭道巷,墩子塘社区居民生活出行的道路只有三四米宽,本就“可怜”的消防通道却常年盘踞着众多私家车。因为道路狭窄,很多车不得不另辟蹊径,有的横停在消防通道前,有的占据通道左右两侧。记者也走访了红谷滩新区多个小区发现,面对 “消防通道严禁停车,违者后果自负”警示牌,或出于无奈,或根本不在意,有些车主视而不见将车横放于消防车道前。

  “发生火灾时,如果消防通道通畅,消防车辆能顺利进入小区失火点,这样能以最快的速度扑灭火源,减少损失。”南昌市西湖区消防大队一线消防队员告诉记者,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道延缓消防救援速度,存在重大隐患。

  占用消防通道最高罚5万

  19日,记者从南昌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年1至8月,南昌市因占用、堵塞、锁闭消防通道、疏散通道而受到消防行政处罚的案例共152件,处罚金额约112万元。

  “历年来,消防部门接到的消防通道被堵投诉数不胜数。惩罚不是目的,更多的是为了警醒市民消防通道、疏散通道的重要性。”据南昌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喻嵩介绍,目前,城市小区建筑火灾形式多样复杂,精良的消防装备的参与很有必要。但私自改建“圈地”、占用消防通道,大型消防水罐车、消防云梯等只能望而却步,消防队员只能采用铺设长干线的水带进行救火,延误了救援。

  据了解,《消防法》中第六十条中有明确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情节较轻的,责令违法单位当场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如消防设施不符合国家标准,或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消防部门同样可处单位以最高5万元的罚款。

  “我们在加大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力度,对圈占疏散通道、占用消防车道等违法行为的惩处绝不手软。”喻嵩还表示,物业、小区业委会要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和巡查,提高业主的消防意识,管住小区“圈地”之风,力保消防“生命通道”畅通。见习记者 刘 斐文/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