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浔溪“改水改厕”工程不扎实 自来水不能喝

2014年09月23日 10:01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22日,南城县浔溪乡浔溪村村民拧开自来水龙头,流出来的水浑浊不堪。村民们说,这水只能将就着用来洗衣服,做饭、烧开水仍要用压水井里的水。在部分村民看来,去年,该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实施的“改水”工程虎头蛇尾,“改”出的水根本不能饮用,修建的过滤水塘和化粪池也未达到相关要求。

  水龙头流出浑浊的自来水

  面对记者对“改水”和“改厕”的询问,村民们都摇头。

  “自来水是通了,但水根本没过滤,就是山泉水从山上流到池塘里,再从池塘里流到我们家里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向记者透露。

  另一名村民也证实了这种说法:“那水不能喝,雨季的时候山上流下来的都是浑浊的泥水,池塘就是一个中转站,没有任何过滤设备。”

  记者在村民中走访得到证实,由于接通的山泉水经常浑浊不堪,且没有经过任何过滤处理,浔溪村大部分村民饮用的依旧是自家的井水。

  浔溪乡乡长邓一鸣承认,去年在新农村建设时只修了一口蓄水池,接到村民家中的自来水,的确没经过净化和过滤处理。

  化粪池是没出口的水泥坑

  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改厕”中。

  “都建了化粪池,但我没用,我还是用我家原来的。”说到为何不用政府建的化粪池时,一名村民说:“它没有通向外面的管子,就是一个封闭的水泥坑,没法用。”村干部当场打开几个修建的化粪池,均是没出口的水泥坑,有的甚至连池子底部都没用水泥“兜底”,任由粪水往地下渗漏。

  “因为没接管子,排不出去,所以我让他们别封底,让粪水自己慢慢向地下渗。如果封了底,粪水不久就会溢出来,很麻烦。”在该村民看来,虽然化粪池没兜底是自己的意愿,但也是因为化粪池的粪水不能通过管道往外排,才做出这般无奈之举。

  邓一鸣解释称:“我们考虑到方便一些村民掏粪水浇菜的习惯,有的就没有出水口,因为他自己会时不时掏掉,就不会溢出来。”

  对于“新农改”文件中对于化粪池的具体要求和标准,邓一鸣表示按常理是应该接管子,让粪水外流,但文件中对此并没有详细要求。

  省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常理,新改造的农村化粪池应是包含粪槽口和过粪口的,但不排除改造过程中尊重村民意见,将化粪池完全封闭,有助于村民浇菜使用。该村化粪池是否合乎标准需现场查看才能下结论。

  乡里称新农村建设资金紧张

  “我们去年就完成了‘改水’项目的建设,主要是方便村民生活用水,其实就是接水方便他们冲厕所。”据邓一鸣介绍,浔溪村的绝大多数村民饮用水都是取地下水,不会去喝山泉水,该村新建的池塘也并非过滤池,改造后的自来水是方便村民的生活用水。

  谈及对自来水的理解时,邓一鸣称:“‘改水’确实是要求通自来水,但没说一定是要能喝的,生活用水也是‘自来水’,而且新农村建设资金有限,如果要接通达到饮用标准的自来水,还要修净水池和过滤池,钱根本不够。”对于“改水”中“水”的具体达标要求,邓一鸣表示自己也并不十分确定,需要到县里相关部门去了解。

  邓一鸣告诉记者,政府在浔溪村“改水”项目上花了4万元左右,浔溪乡所有村庄在去年底就基本完成了包括“改水”在内的“三清理六改造”的新农村建设,并于今年2月通过相关部门验收,验收时也没出现问题。

  浔溪乡党委书记徐国斌透露,新农村建设在实际推广中存在特殊性和困难:“这次新农村建设和以往的一些政策相比有点不同,文件很明确,建设需要政府、社会、农村和农民共同投入,政府出资的比例就一半左右,需要发动社会和村民积极筹款,但实际上很难从村民身上筹到钱。”

  县里称改造只能一步步来

  据悉,我省2006年就下发了相关文件,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了较细致的要求。关于改水,文件要求:做到逐步饮用上卫生安全的自来水。根据不同地方的水源条件,50户以上的村庄以自然村为单位,使用小型供水设备抽取地下水或引山泉水……基本实现自来水。自来水的水质要卫生安全,收费要规范,尽可能减轻农民负担。

  谈到对“改水”工程中的“自来水”的理解,南城县委农工部部长陈景平说:“目标当然是可以饮用的自来水。”得知浔溪村的相关情况后,陈景平表示:“南城此次新农村建设资金上确实存在缺口,在项目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只能逐步建设改造,毕竟我们很多农村原来条件比较差,在改造时不能一蹴而就,只能在现有资金条件下一步一步来。”

  陈景平说,虽然南城县大部分乡镇最近这一轮的“新农改”工作已经验收结束,但依然会去各乡镇检查工作成果,确保工程中专款得到专用,让群众满意。 江西日报记者 杜金存 见习记者 卞 晔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