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环境建设连出重拳 关停近300家污染企业

2014年09月25日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碧空如洗,丹桂飘香,西山美景一望可见,颐和园里游人如织。“今儿这天儿真不错!”带着孩子泛舟昆明湖的曾女士由衷感叹。

  九月的北京,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光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城市显得格外干净整洁。

  曾几何时,频繁出现的雾霾天气引发社会各界对首都环境的高度关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达了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成为首都环境建设的重要指引和行动纲领。

  破解首都发展所面临的各种难题,建立健全体现中国特色、首都特点、时代特征的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成为市委、市政府当前的重大历史任务。两年多来,市委、市政府用改革创新的思维,科学谋划,统筹协调,采用人代会立法方式表决通过《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系统出台《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出台《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治理1460公里河道,实行环境脏乱点挂销账制度,集中整治背街小巷……

  重拳出击,全力以赴,首都环境悄然改变。而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兑现市委书记郭金龙那句“把青山留给市民”的庄严承诺。

  近300家污染企业调整退出

  7月23日,随着关停键的按下,6台燃煤机组功率全部归零。至此,服务北京达半个世纪之久、为首都经济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的大唐高井燃煤热电厂正式关停。

  这是本市关停的第一座大型燃煤热电厂,可实现削减燃煤230万吨,约占全市燃煤总量的十分之一。这标志着本市压减燃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全市完成1300万吨压减燃煤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告别燃煤时代后,高井热电厂供电、供热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将继续为周边1300户居民、12家单位及十余万平方米建筑提供直供电力和热力。到今年年底,随着京能热电厂的关停、全市5000蒸吨锅炉改造和农村减煤计划的落实,全市将实现压煤减煤280万吨。

  为加快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明年本市将关停石热和国华燃煤热电厂,后年将关停华能燃煤热电厂,预计到2017年,北京发电将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实现压煤减煤920余万吨,为首都的碧水蓝天提供坚实保障。

  压煤减煤只是大气治理的一部分,本市大气污染治理打出“组合拳”。截至8月底,今年全市已调整退出259家污染企业,启动实施了116项环保技改项目,其中,竣工投运的燕化橡胶尾气治理一期工程、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二工厂水性漆替代油性漆等重点项目已经开始发挥减排效益。

  为进一步鼓励引导排污企业开展环保技术改造,本市发布激励政策,推动环保技改项目实施。到10月底,将实现调整退出污染企业近300家,力争完成全市“百项”环保技改工程等重点任务。

  近40万辆老旧机动车被淘汰

  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50余万辆,监测数据显示,在PM2.5的来源中,约22%来自机动车排放。“老旧机动车”是指使用6年以上且未达国Ⅳ标准的载客汽车、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重点针对国Ⅰ、国Ⅱ私人小汽车以及重型柴油车。虽然在用8年以上的机动车在本市只占20%,但一辆国Ⅰ车的排放量是国Ⅴ车的数倍,老旧机动车排放的污染占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的60%以上,是大气污染的“大户”。

  如何最大限度控制机动车保有量,有效推动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常常成为每周一晚市长碰头会上的热议话题。任何一个政策、一项措施,都会经过认真推敲、反复掂量。“环境不达标,提头来见。”“资金再紧,也不能缺了环境保护的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的话掷地有声。

  各部门在落实过程中也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近三年来,北京市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13万辆,共投入财政补助资金29.06亿元,其中100万车主淘汰旧车并更换新车,实现机动车排放主要污染物年减排38.24万吨。今年1至8月份,全市淘汰老旧机动车25.7万辆,超额完成了原定的20万辆淘汰任务。9至10月还将通过阶段性加大报废车辆补助额度,淘汰报废更多老旧机动车,10月底前力争完成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2万辆的目标,推进淘汰第三阶段排放标准以下高排放省际客运、郊区客运、旅游客运、渣土运输等行业车辆重点任务,10月底前确保实现国家新下达给北京的淘汰老旧机动车和黄标车39.1万辆的目标。仅此一项,财政就要再拿出16亿元。

  目前,本市黄标车已基本淘汰,下一步将重点对重型柴油车和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为首都的蓝天保驾护航。

  年底完成500公里河道治理

  夕阳如故,柳树如昔。东三环的亮马河畔,一棵棵婀娜多姿的杨柳伴水而生,为高楼林立、充满刚性色彩的CBD增添了一道柔美风景。而昔日丰台洋桥那条以臭闻名的凉水河,经过清淤治理,如今也是水美景秀。

  为改善城市景观和水系水质,市政府2012年出台了《北京市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2012-2015年)》。按照“三坚持、六结合、一标准”的原则,分四阶段完成146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任务。通过一年多、两个阶段的治理,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4个城区有效解决了因河道排水不畅造成的积水问题;部分山区险村险户得到保护;平谷初步形成环抱新城的循环水系;“7·21”特大暴雨水毁严重河道得到修复并实现达标治理;门头沟初步形成“五水联动、一湖十园”城市生态水系;结合东郊森林公园建设,小中河、温榆河蓄滞区可蓄滞洪水1000万立方米,保障首都机场和通州副中心区的防洪安全。

  相关部门还大胆创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清河、凉水河为试点,采用市场化方式,由企业筹措资金开展河道治理,提高了治理效率。

  目前,第二阶段中小河道治理工程全面铺开,按照计划,今年中小河道治理将完成72条段、500公里的任务,在治理过程中将同步实现截污。第三、四阶段中小河道治理的前期工作也已展开,初步计划治理67条段、680公里,这将为首都的蓝天碧水打下扎实基础。

  集中治理近300处脏乱点

  城六区的6249条背街小巷,可谓城市的“里子”,巷虽小,却关系百姓生活。近年来,本市通过维修增加公共设施、整顿街巷秩序、美化街巷容貌、建设特色胡同、完善道路照明设施、增加清扫保洁频次、清洁粉饰外立面等措施,向背街小巷的“脏乱差”开刀。

  本市健全“月检查、月曝光、月排名”制度,实行环境脏乱点挂销账制度,强化考核评价,建立城市重大环境建设问题约谈机制,全面落实环境建设责任制。到今年年底,城六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质量达标率将达80%;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提高至100%。

  APEC会议召开在即,APEC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刻不容缓。本市在天安门广场地区、奥林匹克中心区、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三个区域开展环境景观提升,加强对会议场所、住地、主要景区、机场火车站四类地区50余处区域的环境整治。实施京承高速、机场高速、城市环路等八条途经路线两侧近300处脏乱点集中挂销账治理。此外,本市已启动建筑物外立面清洗粉饰计划,245条主要街道3000栋建筑物的外立面今年将旧貌换新颜。

  市委、市政府用“一盘棋”思路推行综合治理。7月29日,相关部门召开“迎国庆、备亚太”农村环境百日整治工作部署会,朝阳、海淀、丰台及10个远郊区县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活动。从8月20日至28日加大对会议驻地周边、会议代表车辆途经地以及主要进出京道路等区域的环境巡查力度,重点解决露天焚烧垃圾、乱倒垃圾、堆放占道等可能产生严重影响的村庄环境问题,取得了显著效果。

  同时,为实现城市管理平台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安三网对接,相关部门还积极推进市级平台与区级平台、相关委办局、公服企业、市政府信息平台和市应急指挥中心对接,提升城市运行监控能力。目前,系统覆盖144个街道(乡镇、地区、办事处)、2224个社区(村)。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通过综合整治,城市环境正在悄然改变,百姓满意度也在稳步提升。最新调查显示,城市环境公众满意度得分77.09分,环比增长0.94%;农村公众满意度得分75.18分,环比增长0.76%。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