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报告登革热病例789例 其中死亡病例1例(图)

2014年09月25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截至23日全市共789例登革热病例1例重症1例死亡 预计10月发病人数最多

  昨日,广东省登革热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通报,截至9月23日24时,佛山全市报告登革热病例789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死亡病例1例。

  据介绍,这一数据比前日公布的病例数增加了89例,同时也是佛山今年首次通报出现登革热死亡病例。

  通报:近一周来平均每日增约60例

  昨日上午,记者从全省登革热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截至9月23日24时,佛山全市报告登革热病例789例(本地787例、2例输入性病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死亡病例1例。昨日最新通报的数据比前一日就增加了89例。同时,这也是佛山今年首次通报出现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

  目前佛山登革热疫情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最近6天来,登革热病例已经增加了385例,市内存在聚集性疫情和散发性疫情并存的情况。

  南海病例最多

  据悉,与广州市交界的南海区、顺德区的登革热疫情较为严重。卫生疾控部门根据病例住址统计的数据,南海区562例、顺德区137例、禅城区74例、三水区16例。疫情特点,一是比往年提前,首例病例出现较往年同期提前一个月;二是报告病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快速增长;三是发病年龄覆盖全人群,最小病例7个月,最大病例95岁,60岁以上病例占总数20.4%;14岁以下占4.4%。

  另外,截至目前,绝大多数病例为轻症。当前处于疫情快速上升阶段。近一周来,每天新增病例平均在60例左右,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疫情并存。南海区里水镇、大沥镇以及桂城街道较为严重,都相继爆发疫情,共有543例,占南海96.6%,且占全市68.8%。

  预计10月发病人数最多

  根据风险评估及近几年疫情数据分析预测,9到11月是登革热发病高峰期,10月发病人数最多,佛山仍可能存在原爆发疫情点持续扩散,散发点演变成爆发点并向其他镇街扩散的风险。

  首例死亡病例:

  80岁 患多种基础疾病

  佛山市卫计部门昨日傍晚通报,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等资料显示,2014年全球登革热疫情形势持续蔓延,东南亚地区,马来西亚5.3万例,菲律宾3.5万例,新加坡1.4万例。广东省登革热正处于高发季节。截至9月24日,全市共报告登革热病例789例,死亡1例,重症1例。

  死亡病例是一名80岁老人,广州人,居住在南海黄岐,患有高血压病等多种基础疾病,9月13日因“发热1天”收治入院,17日确诊为登革热病例,经治疗后患者病情好转,热退,但20日病情恶化,经积极治疗无效,21日死亡。

  登革热发病高峰期

  9月~11月

  前两年10月发病人数最多

  四类人易得重症

  1、基础疾病者

  2、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

  3、孕妇、婴幼儿或老人

  4、二次感染患者

  防控疫情:

  广佛已建联防联控机制

  昨日,据佛山卫计部门介绍,目前,全市灭蚊均在统一部署下开展。疫情持续期间,自9月23日起,佛山灭蚊调整为每3天一次,要求覆盖所有疫点及村居,直至将蚊媒密度降至安全值以下。开展灭蚊工作的专业人员主要来自各类消杀机构,接受过专业培训。一般由村(居)委会通知村(居)民最近本地区有登革热疫情,需要在本区域内进行消杀灭蚊。

  另据介绍,广佛两市在边界地区灭蚊时都会知会对方,协同一起消杀。这是近几年登革热防控工作中形成的经验。本次每3天一次的灭蚊行动也是和广州的同步行动。广佛已于2009年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

  小心这些症状

  1.突发高热:即迅速发热伴畏寒现象,这一过程可在24~36小时内达39℃~40℃。

  2.“三痛”:即患者伴随较强烈的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因此整个人觉得疲乏、甚至有恶心呕吐。

  3.“三红征”:即面、颈、胸部潮红,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温馨提醒:

  勿用阿司匹林、安乃近退烧

  疾控人员表示,纱窗、挂蚊帐等物理驱蚊的方式是最安全健康的。如果家庭灭蚊的话,也可以选择蚊香、气雾剂、喷射剂等。野外活动必要时可使用驱避剂。另外,如果家里有老人、孕妇、小孩的,在选择灭蚊产品时最好不要使用电蚊香。因为这些特殊人群的呼吸道抵抗力较弱,容易受到刺激引发疾病。

  此外,患病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发热可采用冰敷等物理降温方式,避免使用阿司匹林、安乃近等药物进行降温,避免引发出血。一旦发热持续3天未退,出现出血、皮疹和病情加重等症状,应该尽快就近就医。记者赵冬芹、刘鹏飞 通讯员佛卫宣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