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布厉行节俭实施方案 将建电子监控平台

2014年09月25日 11: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本市昨天对外公布《北京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包括:坚决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着力推进单位食堂节约用餐、开展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内容。此外,按照通知要求,本市将建公务消费电子监控平台。

  自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来,公款消费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遏制。此前,通过巧立名目、化整为零等方式违规使用发票的也不在少数。该通知要求,按照国家部署,适时建立公务消费电子监控平台。指导企业加强财务会计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报销用餐费用行为。

  通知明确要加强政府采购定点饭店管理,发现定点饭店存在违规、违法开具发票问题的,取消其定点资格。开展餐饮企业发票开具、使用情况检查,对发票违法问题依法予以处理。公务活动用餐费支付还应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采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方式结算。严禁设立“小金库”,严禁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个人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禁止在非税收入中坐支公务接待费用。

  通知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公务活动浪费等行为的监督检查,严格执纪。组织对餐饮企业、宾馆饭店等进行暗访,对大额餐饮发票适时开展抽查,严肃查处公款浪费案件。通知还要求各区县、部门、单位,将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将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通知具体规定 公务活动推行简餐

  该通知涵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求其严格按照中央及本市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国内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

  按照规定,公务活动用餐要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主要提供家常菜和不同地域通用的食品,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

  >>相关规定: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曾规定,一类、二类会议的伙食费为150元/人天,三类会议则为130元/人天。

  单位食堂“计量收费”

  通知还提出,食堂用餐要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实行自助点餐计量收费,多供应小份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

  陪餐不超规定人数

  要求接待用餐原则上不安排陪餐人员,如因工作需要,陪餐人员不得超过规定人数。要严格执行国家及本市公务活动用餐财务管理制度,按照相关规定合理编制经费预算,公务活动用餐开支标准应当严格执行差旅、会议管理的有关规定。>>相关规定: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定,接待用餐原则上不安排陪餐人员。如因工作需要,陪餐人员不得超过规定人数。而我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提出,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

  □观点

  财务人员应是第一道铁闸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当日在就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大张旗鼓的大吃大喝、大手大脚花钱的公务接待正在减少,但在暗处,一些偷偷摸摸或者变相吃喝的行为仍然存在,并值得警惕。以会所消费为例,一些会所甚至不打招牌,公务人员即使进去消费,公众也很难发现其究竟做了什么。

  此外他认为,单位财务人员应该起到第一道铁闸的作用,对于不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方式结算,想用现金结算再拿发票报账的,应拒绝为其报销。而对于私设小金库妄图为大吃大喝留下“私房钱”的,财务人员也应勇于向有关部门举报。

  就餐形式按人数灵活安排

  对于目前北京党政机关在反对食品浪费方面的措施,昨天市人大办公厅副主任朱秋征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般的公务活动中,能安排自助餐的全部按照用餐标准安排自助餐。“但是并非自助餐成本一定会少,”朱秋征根据日常工作经验发现,当用餐人数只有6到7个人左右的时候,安排自助餐反而成本比较高,这种情况下一般在机关内部招待所安排少量的家常餐,如果人数只有2到3人则一般安排在机关食堂用餐。

  此外,朱秋征还介绍,目前市人大日常机关食堂和内部招待所,在加工食品前,核实用餐人数,在食品制作上采取少做勤做的办法,比如以往的“大锅菜”“一锅出”,现在根据实际就餐人数以及饭菜的受欢迎程度,要求一锅菜分三次炒,从源头上避免浪费。

  □探访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食堂

  开会自助餐四荤四素

  昨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市人大会议厅外,行政处工作人员在接待常委会组成成员报到时,也确认会后是否用餐。随后,将统计情况反馈给食堂,由此根据实到人数准备食材。

  “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菜品数量,避免浪费。”市人大办公厅副主任朱秋征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常委会会议召开期间,用晚餐的人数要比用午餐的实际人数少三分之二,因此及时调整食品数量,从源头上避免造成浪费。

  此外,朱秋征介绍,常委会会议期间的菜品,也以家常菜为主,口味相对清淡,这既符合厉行节约的要求,也符合常委会组成人员年龄偏大的特点,受到大家好评。

  昨天晚饭期间,记者在常委会会议用餐厅看到,用餐形式是自助餐,八个热菜中,四荤四素,原材料包括豆腐、西兰花、茄子、蒜薹、木耳、鱼肉、牛肉、鸡肉,饮料以热茶为主,餐厅里有服务员提醒大家少取多取。记者注意到,餐厅增加了现场制作的食品,如面条或涮菜,吃多少做多少。

  朱秋征表示,近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杜绝食品浪费现象。“能开一天的不开一天半,既避免文山会海,也减少了用餐次数。”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后,各种会议尽量压缩会期和会议时间,减少用餐次数,能不安排用餐的尽量不安排用餐。而且,在安排会后工作餐的时候,也提前严格核查用餐次数,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