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华教授再对法定假日“发声”:春节5天国庆1天

2014年09月26日 08:43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曾经推动过取消“五一”黄金周的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近日对于法定假日改革再提建议,引发网友热议。

  蔡继明提出,春节法定假日可由现在的3天延至5天,而国庆节则由3天减至1天,如此改变正是顺应了我国假日制度从“黄金周”向带薪休假的改变。

  “黄金周”变“黄金粥”

  为何一个专家的提议,会引起轩然大波?其实,蔡继明正是2007年推动取消“五一”黄金周的人。因此,蔡继明对于法定假日假期的提议,对于人们来说,或许是一种导向和参考。

  提出这一意见的契机,无外乎9月15日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即大家所熟知的全国假日办正式撤销,由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取而代之。在蔡继明看来,这样的调整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撤销老机构,建设新机构,而是想解决许多不可避免的问题。目前的重中之重,便是优化法定节假日的假期安排。

  蔡继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出于振兴假日经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考虑,我国从1999年开始采用“黄金周”的休假方式。这样的拼凑式休假的确在当时为我国的宏观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黄金周”引发的人流集中出游等连锁问题同样不可忽视,出行拥挤、景点破坏等弊端,并不利于公众舒适地享受假期。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黄金周”对我国旅游产业的拉动作用有限,实行黄金周后,我国每年旅游业的增长与实行黄金周之前并无明显差别。

  蔡继明直言,随着公众观念的改变,“黄金周”、“小长假”这样的调休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公众的需求,是时候改变了。

  在2007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蔡继明提议取消“五一”黄金周,2008年国家正式对法定假日进行了相应调整,在当年取消了“五一”黄金周,此外,还把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假日新增为法定节假日。

  另一方面,自1995年带薪休假被写入《劳动法》之后,国务院第一次颁布了关于带薪休假的细则性规定——《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

  蔡继明认为,今后我国假日制度的重点,必然要从“黄金周”转向带薪休假。

  法定假日结构不太合理

  对于这次提出的法定假日的调整,蔡继明做出了详细的解释:“首先,11天的法定假日数量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调整应该集中在法定假日的结构上;其次,原则上不要再‘挪假’,双休日就是双休日,法定假日就是法定节日,二者遇到了就连着放假,没有遇到就各放各的。”蔡继明认为,相比以往的拼凑式假期,这样的放假模式更有规律可循。

  此外,蔡继明还提出,除夕不放假不符合中国传统,可以将除夕并入春节假期,“我们建议可以将春节的法定假日由现在的3天适当延长为5天,从除夕开始放假。这样一来,春节假期遇到一个周末就是7天假,遇到两个周末就是9天假期。”

  不过,对于除夕设为法定假日,这一点已被证明不受欢迎。在2008年前,即便是除夕未纳入法定假,但地方政府出于人文关怀,也将除夕视为“准假期”,并已在各地约定俗成。也就是说,不管放不放假,除夕这天假都在那里。从2008年开始,国家将除夕纳入法定假,表面上看,除夕放假变得“名正言顺”了,但实际上却造成了国家法定假同地方“准假期”重叠,对于公众来说,等于白白浪费了一天的假期。正是看到了这一弊端,2014年假期安排“除夕不放假”,一方面,充分尊重地方的传统风俗,特别是地方的放假自主权;另一方面,在不影响假期安排的基础上,等于春节给公众多放了一天假。

  国庆减两天分给元宵重阳

  对于目前仅存的“十一”黄金周,蔡继明认为,随着带薪休假的进一步落实,也应该像“五一”黄金周那样取消,一方面是与国际上“国庆放1天假”的习惯接轨,另一方面可以将剩余的两天分给元宵节和重阳节两个传统假日。

  截至今日0:20,共有1.5万余名网友参与了新浪网的调查。有8275位网友赞同“春节法定假日延长为5天,国庆节减成1天”,占到了53.6%,而另有6467位网友反对这样的调整,占到了41.9%,另外还有4.5%左右的网友表示“不好说”。

  蔡继明指出,在以“黄金周”为代表的小长假问题上,公众心态其实也比较矛盾,虽然很多人希望保留小长假,但挪用双休日拼凑假期的做法同样也备受诟病,而出现这一争议的根源问题,还是在于带薪休假落实情况不理想,法定假日又不够。

  连续法定假最多3天,偏少

  有网友无奈地表示,现在“拼凑”或者“挪假”的根本原因还是法定假日太少,如果可以直接延长,那就不用大费周折进行调整改革了。

  蔡继明指出,目前,我国的法定假日数量为11天,在世界中处于中等水平。

  在国际上,欧美国家圣诞假期大都从12月20日放假至次年1月5日左右,两周的假期给人们出行旅游留出了足够的时间;日本元旦假期则是从12月28日到次年1月4日共计8天;越南春节期间的法定假期是从大年三十至大年初四,共计5天……相比之下,我国目前的最多3天的法定假期似乎的确无法满足公众的需求。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余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适当增加春节放假的时间,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五连续放假6天,也就是增加3天国家法定假日。而如果是在法定假日上的增加,就不必以国庆假期的长度来限定春节的假期。

  但蔡继明认为,我们“缺假”,缺的不是法定假日,而是带薪休假。他指出,从国际惯例来看,大多数国家增加法定假日都是通过增加分散的带薪休假。未来假日制度的安排肯定要从强制性集体休假,转变为以带薪休假那样更为灵活的分散性休假。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