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12辆铛铛车“中轴线”开跑 全程21站票价10元

2014年09月29日 10: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铛铛车”北京观光一线公交车开始试运行。车辆外观、内饰和驾驶员着装全部仿照1924年北京第一辆有轨电车。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84岁的葛老爷子坐在前排,这个熟悉又新鲜的“铛铛车”勾起了他不少回忆。老人说,十多岁时坐过铛铛车,车到路口,司机就会踩响脚下的铃铛,发出铛铛(音:diangdiang)声,很是悦耳。

  北京首条仿古“铛铛车”为形式的旅游观光线昨日开通运营,游客可乘坐“铛铛车”穿越北京“南中轴线”,感受浓浓的京味。

  原汁原味再现老北京风情

  本次开通的旅游观光线车辆采用纯电动空调车型,车身配色为绿黄色和红黄色,车内设有28个座位。车辆外观、内饰和驾驶员的着装都全部仿照1924年北京第一辆有轨电车,除了少了一条铁轨、一根“大辫子”,可以说原汁原味地还原了“铛铛车”的原貌。

  “铛铛车”车内门、窗子框、地板、扶手都用仿木的涂层。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安全使用大视野全景观车窗,通透的车内环境适合游客欣赏沿路的风景。每辆车配一名解说员。

  首班车发出就迎来了“铛铛车”的粉丝,在永定门站,两位老人相互搀扶上车。一落座,他们就对这车赞不绝口。当车走到珠市口站,葛大爷扶着栏杆起身,望着窗外说“我十几岁的时候老坐这车,几分钱的票,就从这儿坐着,过三里河、水道子……”那时候司机进站时会踩脚下的铃铛发出“铛铛铛(diangdiangdiang)”的声音,葛大爷还记得,发出声音的是司机座位下连着的一个大铃铛。仿古观光车将这一特点完全保留,还是由司机脚踩控制铃铛,当然,在行车时为了保证安全,司机还正常使用车辆鸣笛。

  “有老北京的特色,能体现城市形象。”市旅游委主任宋宇昨天是乘坐铛铛车上班的,他说未来还会研究其他线路,比如长安街、二环线,提升车辆现代服务能力。

  途经中轴线 站站有景点

  观光线配备12部“铛铛车”,以北京“城市中轴线”为基线设计,从永定门城楼出发至故宫神武门作环形运营。途经天坛、老北京天桥演艺区、前门商业老字号聚集区和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院、北海、景山、国家博物馆、北大红楼、皇城根遗址公园等20余处著名景点,线路总长15公里,全程设站21处。

  据了解,铛铛车是老北京(北平)对有轨电车的称呼。因为它的车头挂了一只铜铃铛,司机只要一踩脚下的踏板,铃铛便会发出“铛铛”的声响,提醒行人闪避车辆。这也算是北京第一代现代化交通工具。1966年,前门有轨电车停运。(记者 郭超)

  【逛公园】

  “十一”9家公园凭专票入园

  专票无个人申领渠道,无票市民可免费游览其他373家公园

  “十一”当天,天坛公园等9家公园须凭专票入园。没有拿到票的市民和游客可选择其他公园游览。全市373家公园将免费接待游客入园。

  5家公园明日12时闭园

  据北京市游园指挥部介绍,10月1日,天坛公园、陶然亭公园、朝阳公园、玉渊潭公园和园博园将集中举办游园活动,届时将组织市民代表参加游园,统一发放游园专票。

  颐和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北京动物园4家公园,是北京旅游的热点。为保障安全有序游览环境,将由市旅游委和热点公园所在区政府,统一向国内外旅游团体和市民发放游园专票。

  为了筹备游园活动,5家集中举办国庆游园活动的公园将在9月30日中午12时闭园。10月1日,游园时间为9:00-17:00。其他4家热点公园按正常开放时间开、闭园。

  记者了解到,颐和园等4家热点公园的专票发放了12.4万张,主要由各个区县发放给了各区县的妇联等组织,再向下发放。此外,各区县也选择了一些居民小区发放专票。

  373家公园十一免费开放

  该负责人解释说,庆祝国庆的游园活动,一般在逢五逢十的年度进行。每届都会选择部分公园作为群众集中游园的场所。比如2004年建国55周年,当时安排了5个公园游园。2009年建国60周年,安排了10个公园游园。

  记者了解到,专票没有个人申领渠道,没有领到专票的市民可以在“十一”当天到这9家公园以外的公园游览。

  十一当天全市373家公园免费接待游客入园。373家公园既有历史名园,如圆明园、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也有现代公园,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国际雕塑园、海淀公园;同时还有近年来新建的郊野公园。

  【乘车提示】

  1、车尾部设立了一处铛铛车模拟驾驶席,游客可在此模拟体验铛铛车的驾驶感觉,并利用这里的摄像设备为自己留影纪念,但照片打印需要付费。

  2、车内有wifi覆盖,对于喜欢自拍留影的乘客是个好消息。wifi名和密码在车厢中后部张贴。

  3、车窗不能随意打开,一旦开窗会响起警报声。

  4、事先查好线路,距离终点站太近的站上车,你会觉得10元票价有些贵,如果想多游览一些景点,可以到对向的车站等车。据了解,试运行期,只有单程票,日后将推出15元的一日多次票以及30元的三日多次票。

  首末站:永定门

  首班车时间8:00,末班车时间17:00

  发车间隔:5至10分钟。(执行单一票制,票价十元,一卡通刷卡五折优惠。)

  【好去处】

  ●“三山五园”健康绿道

  北起玉泉山、南至闵庄路、东至海淀公园、西至香山路,全长36.09公里的三山五园健康绿道十一起将免费开放。

  开放时间:长期

  ●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

  第八届红叶生态文化节。红叶节期间,该公园青龙谷景区也将与红叶岭景区同步开放。

  时间:9月26日到11月3日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花田野趣景区将举办“第三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花卉观赏季——秋日花展”。

  时间:9月28日至10月28日

  ●中国园林博物馆

  推出“中央国家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书画展”、“谨严大度·文质合一——江南名园陈设精品展”和“中国盆景文化精品展”三个临时展览。

  展出时间:9月27日到10月7日

  ●北京海洋馆

  鲨鱼小镇近日揭幕,将在“十一”期间迎来第一个客流高峰。窄头双髻鲨、沙虎鲨、高鳍鲨等近10种30尾珍贵鲨鱼亮相。

  展出时间:常设

  ●植物园

  从10月1日开始,在北京植物园东南门区附近举办以“重返侏罗纪”为主题的恐龙园主题科普展览。

  展出时间:10月1日-26日

  ●颐和园

  “粉黛千秋——香港两依藏化妆盒·手袋珠宝展”将在颐和园德和园与游客见面。

  展览时间:10月2日-11月30日(新京报记者 饶沛 邓琦)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