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景区门票为何停不下涨价“脚步”?

2014年09月29日 15:2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核心观点

  破解景区涨价难题,要积极应对游客旅游需求的变化,主动创新,改变经营方式,对单一化的产品结构进行调整,把观光、休闲、娱乐、购物等有机结合起来,延长景区的产业经营链条,用更富竞争力的旅游内容和服务,吸引游客前来,形成良性循环,增强景区的综合盈利能力

  随着国庆黄金周旅游大幕的徐徐开启,新一轮涨价风潮已应声而起,多家知名景区相继宣布上调门票价格,国内5A级景区平均票价快步迈入“百元时代”。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旅游法》规定,景区要“严格控制价格上涨”,且“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应当提前六个月公布”;2014年8月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提出要“规范景区门票价格”,“严格控制价格上涨”。然而,景区门票却停不下涨价的“脚步”。

  涨价是管理“懒政思维”作祟

  细数国内景区涨价风潮可以发现,改革开放以来,景区门票经历了2005年、2009年、2012年三次涨价大潮,且存在明显的跟风式的羊群效应。此后,虽受发改委“限涨令”的约束,但是,国内景区依然没有停止涨价的步伐,变相涨价屡见不鲜。且随着“五一”长假的取消,国庆黄金周成为我国居民旅游度假的高峰季节,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进行门票涨价,无疑会推动景区收入的增加。但是,也让人不禁感叹景区越来越玩不起。

  随着国民旅游经验的增加与消费能力的提高,需求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在乡村旅游、自驾车旅游、温泉旅游等大众旅游需求不断升级的同时,邮轮、游艇、高尔夫等以服务高端市场的旅游需求也快速增加,围绕医疗游、冒险游、美容游等展开的“高级订制”旅游服务成为新的需求趋势。但是,相关景区却在转型发展、提升产品服务上无所作为,在景区经营中过分依赖“门票经济”,体现出其依赖垄断性旅游资源经营过程中创新意识和动力的缺乏,更反映出景区管理和开发中深层次的“懒政思维”意识。

  近年来,我国居民旅游需求持续高涨,而景区容量有限,使得二者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借助门票涨价手段或许可以起到平抑需求的功效,但是,有关景区管理和经营部门不分析、不研究旅游者的需求变化,依托门票搞简单化的“一刀切”式管理,致使“钱没少收,拥挤加剧”,在违背有关文件的规定和基本出发点的同时,也影响了景区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卖方市场”催热门票经济

  门票是景区经营管理过程中的“牛鼻子”,承担着多维度的功能。建国后到改革开放前,是我国景区建设的无经济利益阶段,旅游需求量小,景区无私人投资,完全依靠财政支持。20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基本处于“维护基金供求平衡阶段”,政府有能力保证维护基金供求平衡,市场资本尚未介入,但低价策略不能满足创收要求,我国景区门票价格开始了连年提升的演变过程。20世纪90年代初至21世纪初,我国景区进入“维护基金供不应求阶段”,景区资金投入开始借助市场力量,我国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引发门票价格大幅度上涨。此后,我国景区进入“产品供给相对不足阶段”,尤其是“黄金周”休假制度使我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旅游热潮,景区企业在“卖方市场”中定价,门票价格受到供给方强大的提升压力,高级别景区涨价蔚然成风。

  纵观我国景区管理体制及门票价格变化的历程,可以发现,门票在景区经营中承担着重要的筹集维护资金功能,且在旅游需求持续提升、景区产品带有明显“卖方市场”特征的前提下,成为投资方相对便捷而简单的获取利润来源途径。是管理者不懂得“竭泽而渔”的道理吗?不是。这一方面是由于在景区开发中遵循和搞其他项目相同的思路,追求短期利益;另一方是“懒政思维”导致对简单化经营方式的青睐,忽视产品开发,“一招鲜,吃遍天”,通过门票涨价直接从游客口袋里掏钱,甚至置品牌于不顾,使游客往往“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破解涨价难题需靠主动创新

  从国际上来看,各旅游景点门票价格普遍比较低廉。美国收费最高的公园要数著名的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和海洋世界等几大商业性主题公园,首都华盛顿的博物馆几乎都是免费的。在意大利,参观举世闻名的古罗马斗兽场只需6欧元。日本物价虽然昂贵,但旅游景点的门票却相对便宜,且多数旅游景点是不收费的,日本天皇居住的皇宫还特意辟出一半左右,作为公园免费向游客开放。在印度,门票收入是政府旅游收入的一大组成部分,但门票价格长期以来都很便宜,泰姬陵也只收20卢比。法国是世界旅游大国,巴黎是世界旅游收入最高的城市之一,但是其景点门票也普遍较低,采取“低价策略”以弘扬民族文化,也不因为景点“有名”而随意提高门票价格,最终达到吸引更多旅游者的目的。

  我国景区门票不能再“一涨了之”了!破解景区涨价难题,要积极应对游客旅游需求的变化,主动创新,改变经营方式,开拓出集文化休闲、商务会议、特色餐饮、工艺等多种经营理念的新路子。主动对单一化的产品结构进行调整,把观光、休闲、娱乐、购物等有机结合起来,延长景区的产业经营链条,用更富竞争力的旅游内容和服务,吸引游客前来,形成良性循环,增强景区的综合盈利能力。同时,重视从其他途径拓宽收入来源,包括销售各类旅游纪念品,以及为企业植入广告等方式增加收入,以维持低廉的门票价格。

  此外,要充分发挥景区社会效应,突破从“门票”获取收入单一路径,形成综合性社会效益。上海市徐汇区旅游部门联手徐家汇街道和区域内众多保护单位,将徐家汇林立的商业大楼背后许多散落的“珍珠”串联起来,成功创建了国内首个以文化怀旧休闲购物为主题的开放式4A景区,形成了多元融合的都市旅游黄金圈。借助大街小巷、商街楼宇背后“隐藏”的诸多魅力无限的旅游资源,突破了“大投入、大项目、高票价”式旅游开发模式,提升了周边的商业价值,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走出了一条“挖掘+开放”的发展之路,这对我国景区发展无疑具有颇多借鉴意义。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系主任、副教授 杨勇)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