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8岁“不老喀秋莎”:参与筹建武钢的俄文翻译

2014年10月03日 10:4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88岁的李淑范老人风采依旧。

  编者按:共和国65岁生日刚过,又逢重阳。建设祖国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人奉献青春,而第一代建设者早已步入暮年。大武汉的建设和发展,同样离不开老建设者的辛勤和汗水。特别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多个“武字头”国家级特大型企业落地武汉,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汇集到这里,其中青山尤为特殊,因为在这里白手起家建起了武钢。重阳节之际,本报扶助行动携手青山区慈善会,走近这些老建设者身边,倾听他们的声音,传递社会的温暖。

  淡淡的妆容、热情的笑容、轻快的步伐……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面前的这位老人已经88岁高龄了!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时不时冒出几个地道的中国成语,仔细一看,老人的眉宇间还有异国风情——这就是青山区钢花村111街坊的李淑范老人,她,是武汉市千万人口中唯一的俄罗斯裔中国公民。

  李淑范原名伊丽娜·亚课立夫娜·契高特柯娃,至今已经在中国生活了60多个春秋。她最喜欢唱的歌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前苏联民歌《喀秋莎》,因此,在111街坊内,大家都叫她“不老的喀秋莎”。

  为援建武钢来到中国

  1926年,李淑范出生在圣彼得堡。与一般俄罗斯姑娘不同的是,她有个参加过东北抗日的中国继父,因此能够说些简单的中文。

  一次校园舞会上,李淑范认识了中国留学生邱永言,两人很快坠入了爱河。然而,这段“跨国恋”遭到了李淑范全家的反对。但铁了心的李淑范还是在她24岁时,嫁给了邱永言,并坚定地随丈夫来到了中国。

  李淑范最先随丈夫来到广州,在经贸局门市部从事口译工作。单位同事怎么也记不住她那个长长的俄罗斯名字,于是,她来到广州市公安局将名字改成了“李淑范”。

  1953年,为了筹建武钢,李淑范与中南地区所有俄文翻译一起来到武汉,从此开始了她与第二故乡江城的不解情缘。

  当时,武钢的土建刚刚搞完,正在运送生产设备,苏联专家也来到了武汉,为筹建武钢提供技术支持。

  专家们指定她当翻译

  “武钢曾经被设想建在东湖边,但专家说,东湖是死水,炼钢要活水,运送材料耽误不得,水运很重要!”李淑范记忆深刻,在苏联专家的建议下,武钢被建设在了青山。

  “除了我以外,厂里还有其他翻译,但因为不熟练,有时一翻译就要查字典,专家们还是喜欢找我。”李淑范说。当时,武钢的俄语翻译水平参差不齐,因为李淑范本来就是俄罗斯人,专家们都要指定她当翻译。不仅生产技术上的事情要靠她,生活上吃什么东西,到哪去玩,也都要找她陪着。时间一长,其他翻译们急得团团转,没有实践,翻译水平总也不会提高。

  “所以,我就想了个办法,有时专家叫我,我就扯个理由说身体不舒服,让其他的翻译顶上。”李淑范哈哈大笑。

  当时,李淑范还是俄语专修班的老师,当时武钢厂里乃至省里的一些领导,都是李淑范的学生。

  最累的几个工种她都干过

  1958年,李淑范响应号召,主动要求从公司的翻译科调到焦化厂接受工人的再教育。焦化厂是武钢最苦最累的厂之一,李淑范在那里钳工、电工、调度工、配煤工样样干过。别人觉得蛮苦,可李淑范却觉得干活挺痛快的,“那样我才觉得对得起自己的工资。”

  文革开始后,从苏联来汉帮她照料孩子的母亲首先受不了。母亲坚持保留俄罗斯妇女的习惯,依然蓄长发,穿裙子。她每次去菜场买菜,总会被不懂事的小孩拿石头、蔬菜砸。坚持不下去的母亲回国了,丈夫也劝被扣上了“苏修特务”帽子的李淑范回苏联去。

  “我怎么能回去呢?我回去了会留下一生的遗憾,我们生要生在一起,死也要死在一起。”

  说起那段话,李淑范情真意切,字字铿锵。就这样,坚强的她留了下来,坚守住那份执着的爱情。

  不老的“喀秋莎”

  俄罗斯民族能歌善舞、热情奔放,李淑范也特别喜欢唱唱跳跳。退休后,李淑范的生活忙碌而充实。热爱表演的她将大部分的退休收入都投入到了表演活动中,表演需要服装,又没有经费,李淑范和姐妹们就自费在汉正街买来布,把各家的缝纫机、锁边机集中在自己家里做表演服装。

  2001年6月,为筹备建党80周年文艺演出,李淑范和模特队的伙伴们彩排时,不慎从2.5米高的舞台上摔了下来,左腿骨折。因为伤势严重,老太太打了12小时的麻药,开了两次刀,医生说:“你起码要在床上躺3年才能起床。”

  李淑范一听急了,要在床上躺3年,那腿肯定就跛了!为了这个不能跛的信念,75岁的李淑范手术后8个月就下床练习走路,每天要走一公里。 就这样走了一年,一年后,她再次站上了舞台,连主治医生都说这是个奇迹。

  2003年,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评选全国十佳形象大使,李淑范从8万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银奖。之后,李淑范又到北京录制《小崔说事》,讲述了她在中国的生活经历,表达中俄人民的友好情谊。

  如今,虽然李淑范已经88岁了,但她依然健康、开朗,经常活跃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

  文/记者梁爽 图/见习记者杨少昆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