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动员全民灭蚊虫防控登革热 重视传染源隔控

2014年10月08日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疫情通报

  (截至10月6日)

  10月6日,全省新增登革热确诊病例1661例,其中广州新增1467例;全省20个地市累计报告病例23146例,其中广州19631例,占总数的84.8%

  6日无新增死亡病例,今年全省累计报告死亡病例仍为6例,其中广州5例(白云3例、越秀1例、荔湾1例),佛山1例

  广州市新增的病例较多(超过100例)的是:白云597例、海珠261例、越秀188例、荔湾177例、天河117例、番禺109例

  卫计委派员来粤

  调研登革热防控

  10月6日~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率调研组来粤调研登革热防控工作。副省长林少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等领导陪同调研。

  6日下午,林少春主持召开登革热防控工作汇报会。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全省尤其是广州、佛山等地登革热防控工作情况以及相关防控和医疗救治专家意见建议。会后,调研组先后视察了广州市白云区、番禺区社区和大学校园外环境蚊虫消杀情况,看望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登革热病人,了解了我省疾病监测、实验室检测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反馈调研情况。

  林少春表示,广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做实做细做足防控工作,充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大力开展以灭蚊虫、清除孳生地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坚决遏制我省登革热疫情上升势头。同时, 加强医疗救治,完善病例救治指引,科学用药,尽最大努力减少死亡病例。

   (记者徐海星 通讯员穗府信、成广伟)按照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的要求,市政府部署在全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防控登革热。昨日下午,广州市统一开展了以防蚊灭蚊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在市登革热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结束后,市长陈建华等市领导分组赴各区(县级市)参与专项行动,并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清除蚊虫孳生场所,降低蚊媒密度。

  根据活动的统一安排,陈建华先后到人民公园、市回民小学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他首先来到人民公园内的音乐亭,拿起扫把和环卫工人一起清扫亭内角落里的杂物和污垢,并用水冲洗,不放过每一处细节。随后他来到市回民小学,一边和学校教师共同清洗操场,一边询问学校的清洁灭蚊情况。学校负责人表示,已经严格按照市、区的有关要求,每日坚持开展各项清洁工作。陈建华再次嘱托,清洁工作要不留积水和卫生死角,水生植物要及时换水,防止蚊虫孳生。

  本次专项行动中,市领导李贻伟、陈志英、丁红都、欧阳卫民、贡儿珍、谢晓丹、周亚伟、骆蔚峰等分赴全市各区(县级市)参与活动,督导登革热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行动全市入户检查26.6万户,清理积水3.3万宗,疏通沟渠81.2公里,出动消杀人员1.6万多人次,清理卫生工作人员42万人次,消杀面积达105平方公里。

  同时,市爱卫办提醒,各单位国庆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上午,即10月8日上午,要利用半小时,认真清洁办公场所室内外环境卫生,清积水、填洼地、疏沟渠、查天台、理杂物,清除蚊虫孳生地。

  陈建华主持登革热防控指挥部会议 强调治疗灭蚊的同时——

  传染源隔离控制是重中之重

   (记者徐海星 通讯员穗府信)昨天下午,广州市市长、市登革热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陈建华主持召开市登革热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听取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总结前一阶段经验,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先后听取了白云区及市卫生局、城管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与会人员就疫情态势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

  陈建华指出,按照省、市的决策部署,国庆节期间各有关单位夜以继日地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疫情发病情况总体平稳,防控效果初步显现。下一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攻坚克难,持之以恒,万众一心,形成合力,打赢防控登革热疫情的人民战争。

  陈建华强调,一是在加强治疗、灭蚊的同时,要把传染源的隔离和控制放在重中之重。医院要严格做好发病人群的隔离防控措施,确保成蚊密度、布雷图指数、标准间指数达标。对蚊媒检测不达标的医疗机构,要通报批评。对传染源隔离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区(县级市)和街(镇),要进行问责。要在疫情发生地点的一百米范围内加强蚊虫灭杀,不留死角。二是要按照任学锋书记的要求,在全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科学有效地清洁、灭蚊。要做好今冬明春的环境清洁工作,防止其他疫情的发生。三是要对今年以来登革热疫情的相关数据进行全面系统的采集整理,对广州市乃至华南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系统研究,形成包含动员、预防、控制隔离、治疗等方面的整体方案,科学指导今后各类疫情防控工作。

  市领导陈如桂、贡儿珍、谢晓丹、周亚伟、骆蔚峰、陈怡霓,以及各区(县级市)、市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细节到位 防控到位

  扎实做好防控每一步

  昨天下午,广州市再次开展以防蚊灭蚊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统一行动,市领导分别前往各个区督导,掀起了一场全市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督导过程中,自己动手,问得细、查得实,成为市领导参与卫生运动一个重要方式。在人民公园,刚刚开完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市长陈建华,挽起袖子,拿起扫帚,很快找到了公园里的“卫生死角”,亭子台阶上的细裂缝里有烟蒂、烂树叶,不仔细看还真容易忽略,陈建华和越秀区、市直机关部门负责人一点一点地把这些小垃圾扫了出来。

  第二站,回民小学。陈建华刚到门口,就用扫帚“搅拌”垃圾桶,“没有蚊子飞出说明垃圾桶清洗到位。”在学校打扫卫生时,陈建华和督导人员对学校是否有水生植物,排水设施口有无装纱网,都做了详细检查。陈建华还留意到小学附近有个工地,他又立即询问工地有没有对蚊子进行灭杀及清洁工作开展情况。

  登革热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关键期,细节工作同样检验着具体防控能力,继广州发布了最详细的登革热防控工作指引后,每一个市民都要积极动员起来,每一个措施都扎实做到位,每一个环节都想得再透彻些,尽早打赢这一场登革热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徐海星)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