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景谷地震唯一遇难者:退休乡村医生刀琼芬(图)

2014年10月09日 13:3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震中芒费村七七村小组,墙体垮塌,但房屋依然矗立。李进红摄

刀文光说妻子就倒在这里。

  云南景谷唯一遇难者 退休乡村医生刀琼芬

  “明天是我孩子满百天,我本来想接她去昆明,和孙子在一起享天伦之乐,却没有机会了。”

——刀秀芬(唯一遇难者刀琼芬的女儿)

  地震24小时后,10·7景谷地震灾区山体滑坡、房屋倒塌、人员伤亡、上万间房屋严重受损。而多方救援力量已经开始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震区已搭建起救灾帐篷,永平镇内交通通畅,伤者均得到较好的救治。

  在这次地震中,退休的乡村医生刀琼芬是唯一的遇难者,昨天,她的后事已在操办中。对于她的陡然离去,丈夫刀文光无比悔恨,他不断说,希望前晚剥玉米的是他……

  58岁的她地震时正在剥玉米

  58岁的刀琼芬,是10·7景谷地震中唯一一名死者,与同村的村民相比,她的家庭条件较好,本该有个让人羡慕的晚年,却死在劳动了20余年的地方。

  昨日18时许,地震后的芒腊村,倒塌的墙壁随处可见,几乎每一户人家的庭院中都散落着被震下的瓦片。整个村子在地震后满目疮痍,但刀文光家却人声鼎沸,他正在为他在地震中去世的妻子办后事。

  扫干净地上的瓦片,燃起长期没有使用的火塘,找来村中的村民,只为让妻子走得风风光光。刀文光说他很后悔,很希望前晚剥玉米的是他,而不是媳妇。10月7日上午,刀文光与媳妇刀琼芬,开始剥收回来的玉米,这是老两口退休后常做的事,没有一刻休息,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刀文光已经畸形的手开始颤抖,于是他对媳妇说:“我剥不动了,剩下的你来吧”,刀琼芬没有任何怨言,继续干活。

  一声巨响后被压在牛棚旁倒塌的墙下

  “我洗完澡,睡在床上,突然‘轰’的一声,整间房屋都在震动。”刀文光告诉记者,当时他努力地往外冲,想着媳妇在外面干活肯定能脱离危险,但30秒的震动过去,再次呼喊媳妇,却没人答应。四处寻找,他才发现媳妇已经被压在牛棚旁倒塌的墙下,他用尽浑身力气将石头搬开,发现刀琼芬已经没有了呼吸,面部严重变形,全身多处骨折。

  得知噩耗,大儿子三女儿匆匆赶回家,二女儿也已经在浙江回来的路上。

  昨日下午,在刀琼芬的灵堂面前,三女儿刀秀芳向记者展示了母亲的照片,在照片上,刀琼芬笑得很灿烂,拉着女儿的手,显得很幸福。

  据刀秀芳介绍,刀琼芬是个很善良的人,十分勤劳,退休前曾是芒腊村的医生,广受村民爱戴,退休后也闲不住,不在家中做农活,就帮子女带孩子,本想过完今年,明年就将地转租出去,过点清闲日子,却发生了不幸。

  “明天是我孩子满百天,我本来想接她去昆明,和孙子在一起享天伦之乐,却没有机会了。”刀秀芬说。

  讲述

  永平一小千名学生紧急疏散,教师讲述:“那30秒内,我的心仿佛停止了”

  经过一夜的疏散,如今永平镇第一小学的操场上,已经整整齐齐地搭建了上百顶帐篷,这其中有武警部队、解放军部队及教师家属子女。

  回忆起地震的一刻,教3年级计算机的徐晓然老师还是很后怕。徐老师介绍,永平一小共有学生2000余人,住校生有1000多,宿舍楼就有3栋。10月7日晚7点30分晚自习下课,与往常一样,在老师的带领下,这些6到12岁的孩子井然有序地回到宿舍睡觉,按学校规定,晚9点宿舍熄灯,孩子们很快进入了梦乡。

  21时49分,剧烈的摇晃惊动了留校的全部老师,老师们冲出宿舍跑到学生宿舍开始组织疏散。

  在众多老师的疏导下,1000多个孩子安全地撤到操场上,“整个地震持续了约30秒,在那30秒内,我的心仿佛停止了。”一同疏散学生的张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学生们都在睡梦中,加上年纪很小,很多学生都还没有起床,只能一间间宿舍逐一叫醒学生。也许是从没经历过地震,不少年纪较小的孩子开始哭泣。

  为让孩子们的情绪不互相感染,老师们让学生手抱住头蹲在地上。大约半个小时后,大批家长赶到学校逐一将孩子带走。截至昨日12时,永平一小所有学生都被家长接走,留下被警戒线围着的十余栋教学楼。据徐老师介绍,目前专家已经对小学的建筑物进行确认,每一栋建筑物一层都出现裂缝,均属于危房,已不具备使用条件,目前不准任何人进入。

  村民将三轮车改装成床铺 “这样的家,不仅温暖还能移动”

  在进入震中景谷县永平镇的路上,山体在地震过后露出红色的伤痕,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坍塌下的落石。距永平镇10余公里处,就能看到不少军车开始驻扎,武警水电部队已经开始清理可能坍塌的山体。虽然坍塌的山体不少,但沿途并未发现房屋彻底倒塌的情况,大多数房屋只是瓦片滑落。

  在距永平县不足4公里的迁营村,开始出现沿公路而建的帐篷。村民陶文祥介绍,他们村几乎每家每户的房屋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在地震中共有5名村民受伤,伤情并不严重,已经送往医院治疗。

  陶文祥家中,院内满是摔碎的瓦片,厨房里电器均已摔坏,向上看去,屋顶的瓦片已是千疮百孔。陶文祥的妻子冯女士说,锅灶都已损毁,现在只能烧火做饭。昨日上午,崭新的救灾帐篷已经发放到他们家,让她高兴不已。

  而在此前,陶文祥一家在一辆三轮摩托上度过了约10小时。据陶文祥介绍,地震发生时,他正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感受到剧烈的抖动,他带着老婆孩子抓起铺盖就跑,确认安全后,发现铺盖被褥的大小,正好和自家的三轮摩托货兜一样,便将三轮摩托改造成床铺,并在顶上盖上油布防下雨。

  就这样,陶文祥一家就在三轮摩托上度过了整整一夜——他们家的做法,还成了榜样:昨日下午,停放在迁营村坡脚社安置点的“改装”三轮摩托共有三辆。陶文祥的儿子调皮地说:“这样的家,不仅温暖,还能移动,再也不怕地震了。”

  云南移动景谷保通给力实现基站零退服

  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获悉,截至10月8日11时,该公司受景谷地震影响退服的基站降至零个,当地各项网络指标均运行正常。

  据了解,灾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公司总经理马奎在震后半小时内赶赴震中。截至10月8日13时30分,派往灾区的5辆应急通信车均已到达指定位置,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已累计出动147人,33辆车携99台油机、12台卫星电话投入灾区救援工作。目前,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抢通工作暂告一段落,该公司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将继续坚守一线,严密监测网络情况,以防余震和次生灾害造成新断站出现。(云南信息报 王浩然)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