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月上旬北京雾天38年来最多 今晨7条高速封路

2014年10月11日 14:0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受雾霾影响,位于南菜园的西城实验小学将课间操改在室内进行摄/记者 田宝希

  今早7时许,民警在京沪高速出京方向亦庄出口处采取分流措施,禁止机动车在高速上行驶 摄/记者 杨益

  今晨京城穿上了“隐身衣”,5时10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市教委按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发通知,活动。

  根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10月上旬的雾天为38年来同期最多。同时,大雾导致8条高速采取交通管制,其中7条更采取了封闭措施,上午10时30分才解除。同时,地铁采取限速措施,部分列车晚点。

  据市气象台具体预报,今天6-9时浓雾,气温13-15℃,相对湿度90%。11时10分,大雾橙色预警解除,目前本市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大于1公里。预计今天下午,本市仍有中度或重度霾。

  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早实际上雾中霾较少,今晚将会迎来全市性空气质量的整体改善。

  数据分析 相比昨天 PM2.5浓度下降

  今天,记者从市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北京8时PM2.5浓度城六区最高,达273微克/立方米,其次是西南部、西北部、东北部、东南部。

  经与昨天同时间对比,除西南部外,本市空气中的PM2.5浓度都有所下降。其中,西北部降幅最大。此外,今早7时,PM2.5浓度相对更低。

  两天8时PM2.5浓度对比(单位:微克/立方米)

  位置 昨天 今天 对比

  城六区 297 273 降

  西南部(房山、门头沟) 241 266 升

  西北部(昌平、延庆) 351 243 降

  东北部(怀柔、密云、平谷、顺义) 227 215 降

  东南部(通州、大兴、亦庄) 274 205 降

  今年10月上旬 雾天38年来最多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气象条件是形成此次雾霾天气的原因之一。从气候背景来说,目前正值秋冬交替时节,气温较低,水汽易凝结饱和,形成大雾天气。今晨为何感到雾气更浓?专家解释,雾的形成与水汽条件和水汽凝结程度均有关。今晨空气湿度大,大部分时间相对湿度都在99%左右,因此能见度进一步转差。

  统计显示,今年10月上旬,北京大雾日数偏多,达到6天(2-3日、5日、8-10日),追平1954年以来10月上旬雾日纪录,之前相同纪录出现在1976年。

  探早高峰

  7高速封路 路段最多、时间最长

  除了堵车,今天迟到又多了个理由——雾太大,迷路了。今早,8条高速因雾采取交通管制,其中7条更采取了封闭措施。这是今年入秋以来,因雾封闭路段最多、封闭时间最长的一次。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京平高速夏各庄出京方向采取限流措施;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出京方向采取分流措施,杜家坎至市界双向封闭。

  封闭的路段还包括京津高速台湖收费站出京方向、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至市界双向、大广高速西红门至市界双向、京沪高速采育至市界双向、东六环六元桥至南六环长阳桥双向、京承高速来广营收费站至酸枣岭桥双向。

  除了封闭高速范围大,这次封路的时间也较长,前些天因雾封路多在上午八九点钟陆续解除,而本次直至上午10点仍未解除。因今天是不限行的工作日,城区早高峰交通压力也较突出,城市路网早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6.1,峰值出现在7:45-8:00,为7.1,处于中度拥堵,比前两日早高峰交通压力要大。

  交通部门提示,今天17时前后到夜间有阵雨,雾霾和阵雨将对晚高峰交通出行带来明显影响,建议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尽量选择公共交通。

  受天气影响 21条公交线绕行改道

  上午,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受雾霾影响,京哈、京沪等高速封路,途经上述高速路段的21条公交线采取改走辅路和绕行措施,最大限度确保市民的出行。

  涉及的公交线包括321、366、456、532、631、652、805、828、848、849、866、916、937、938、942、943、968、980、987路等。

  地铁采取限速措施 部分列车晚点

  大雾漫漫,今早很多市民“转战”地铁。北京地铁官微发消息称,由于受天气影响,目前八通线能见度低,列车采取限速措施,部分列车晚点。有网友质疑:“雾霾连地铁都影响了?”

  7时许,记者从北京地铁了解到,13号线北苑站至望京西站区段、八通线及亦庄线全线能见度低,列车采取限速措施,导致部分列车晚点。

  同时,与13号线换乘的望京西等站点采取了限流措施,知春路站换乘量也有所减少。9时左右,限速解除。

  京港地铁也表示,今早4号线及大兴线的露天区段限速行驶。

  8时许,记者在八通线通州北苑站内看到,早高峰采取了限流措施,月台的乘客数量并未超出负荷,都能一次性进地铁,地铁到站间隔在3分钟左右。“可能今天有的单位放假吧,加上汽车也不限号,客流量和平时差别不大。”工作人员表示。同时,记者在1号线四惠东站看到,情况基本和以往相同。

  根据地铁相关规定,当驾驶员瞭望距离受影响时,列车会降速行驶,以防止车轮打滑、制动异常等问题造成列车行驶危险。同时,当瞭望距离不能保证时,列车将停驶。

  外围影响

  教委:可弹性安排教学

  今天,本市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持续橙色。市教委按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已通知各区县教委严格执行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允许中小学校根据区域空气质量状况和学生、家长的要求,经市、区县教委批准后弹性安排教学活动。

  弹性安排教学活动期间,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提示家长在家对孩子进行生活和安全教育。

  120多个航班

  延误50分钟以上

  上午10时,首都机场航班状态信息板显示,飞往珠海、深圳、厦门、哈尔滨、成都的航班已取消。同时,本来应在六七点钟飞往敦煌、新加坡等地的航班仍处于等待状态。同样,抵达航班也因大雾备降到石家庄、呼和浩特等地机场。广播不停地提醒旅客耐心等候天气好转。

  记者初步统计,从早5点30分开始,截至上午10点,首都机场延误50分钟以上的航班超过120架次。工作人员介绍,上午9点左右,8点之前的航班基本放飞完毕,后续航班正在等待中。

  另外,首都机场至天津、塘沽、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沧州的省际巴士目前双向停运。(本版文/记者 赵颖彦 耿学清 谢璐 周超 蒋桂佳 董振杰 张群琛 柴程 吴海浪 夜线报道组 实习生 唐宁)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