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

2014年10月15日 14:1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10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的明确要求,表明了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坚强决心,对于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要求,以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为立足点,探索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下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队伍的途径与方法,以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从严管理干部就必须充分认识到干部队伍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员干部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组织者、推动者,干部管理得好不好、严不严,事关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落到实处,党的建设能不能搞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从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到高压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这过程中一些干部包括一批手握重权、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纷纷落马,彰显了中央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根治贪腐的决心,又为从严管理干部特别是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敲响警钟。只有从严管理干部,才能有效打击当前各种腐败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才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庞大,管理起来难度很大,但又必须管好,管不好就会出乱子。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

  从严管理干部就必须注重从思想上从严管理,着力解决干部精神“缺钙”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多元多变的思想理论冲击,面对社会上各种不良风气,部分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信念动摇、精神懈怠,不同程度地精神“缺钙”:有的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不能毫不动摇;有的对名利得失不能坦然面对,对各种诱惑不能自觉抵御;有的对棘手问题不敢动真碰硬,对各项工作不能一抓到底,等等。因此,从严管理干部首先必须要从思想上从严管理,着力解决干部精神“缺钙”问题。为此,一要通过学习来“补钙”。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不会与生俱来,也不会一劳永逸。加强学习,持续“补钙”,是党员干部一生面临的大课题,须臾不能放松。在给党员干部“补钙”的问题上,党校、干部学院必须充分发挥作为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作用,引导干部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系统深入学习,常学常新,帮助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成为思想上、政治上靠得住的好干部。二要通过实践来“补钙”。广大党员干部应努力把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中,在学习实践中磨砺修养理想信念,才能与时俱进,历久弥坚。三要通过健全组织生活制度来“补钙”。就基层党组织而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使广大党员时刻自省、自警、自律;对信仰缺失、精神滑坡、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化的党员干部,党组织要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和跟踪帮扶,帮助干部清扫思想上的灰尘,校正行为上的偏差。

  从严管理干部就必须“严”字当头,要有严标准、严措施、严约束。干部管理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就会导致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影响干部自身成长,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因此干部管理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所谓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就是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各级干部都要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所谓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就是要严把“入口关”,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严格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管理,领导干部个人推荐干部及考察干部失真失误必须承担责任,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防止一些思想不正、动机不纯、作风不检的人进入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要以违法违纪的高成本筑起一道坚固的干部管理防线。所谓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就是要加强纪律、严格纪律、严肃纪律,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不是不知而犯,更多的是明知故犯,讲人情,讲关系,讲利益,讲私情,从而导致党纪条规偏离正常轨道,严肃性被大打折扣。

  从严管理干部就必须强化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或极容易导致腐败。消极腐败现象之所以禁而不止,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之所以查而不绝,干部监督乏力无疑是重要原因。为此,一要完善监督机制。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否有效地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核心在于建立起让干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尤其是在容易产生滥用权力的领域、环节和部位,必须尽快建立有针对性的权力制约机制,持之以恒地加以贯彻,严密细致地加以完善,确保权力在“刚性”的制度笼子里运行。二要确保监督真正落到实处。有些干部自律意识淡薄,不愿接受监督;上级组织重使用轻管理疏于监督;同级干部碍于情面不愿监督;下级同志怕打击报复不敢监督,导致干部监督乏力。要确保监督真正落到实处,就要使领导干部既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又真正负起监督同级和下级的责任,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建立干部监督管理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同时,要坚持法律监督、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让从严管理干部贯穿到干部教育培养、考察考核、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使干部不敢腐败专权、不敢失责懈怠。

  从严管理干部就必须着力整治干部“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乱象。当前,有的干部“乱作为”,在其位乱谋其政,拍脑门作决策,不顾实际乱发展,为谋私利“干大事”,官商勾结“抓项目”,令不行禁不止;有的党员干部“慢作为”、“不作为”,在其位不谋其政,思想懈怠、不求进取,“一杯茶、一张报纸混一天”,“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如果说“乱作为”是致命伤,是背离人民利益与脱离群众的违法违纪失职行为,是危害党和国家健康肌体的毒瘤;那么“慢作为”、“不作为”则是慢性病,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导致国家政令不畅、执行不力,影响社会经济发展。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因此,一要严厉惩治“乱作为”。严格推行责任追究制,让乱作为者丢脸、丢官甚至丢命,为乱作为付出惨重代价,坚决遏制乱作为的蔓延。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防止滥用权力,自觉依法履职。二要严肃查处“慢作为”与“不作为”。要以反腐的高压态势问责“慢作为”与“不作为”的懒政,重点整治具体工作中“不作为”现象,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勤政这根弦,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彻底与不作为的恶习决裂。同时要形成治理懒政的长效机制,把勤政与否作为检验部门工作成效、衡量干部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作为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形成奖优罚劣的正确导向。每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有法律要遵守、有原则要坚持、有纪律要执行、有规定要照办、有职责要尽力、有工作要完成。” (王和平 作者系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