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岱山:蓬莱仙岛上的“风筝效应”(组图)

2014年10月18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岱山:蓬莱仙岛上的“风筝效应”(组图)
图为岱山全国风筝总决赛现场 方堃 摄
图为在风筝节玩耍的游客 董海梅 摄

  中新网舟山10月18日电 (见习记者 方堃)风筝源于春秋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宋代,放风筝成为人们喜爱的户外活动。放风筝技术哪家强?当今中国风筝界“北有潍坊、南有岱山”。

  10月18日,2014中国·岱山国际海岛运动风筝邀请赛暨全国风筝总决赛正式在享有“华东第一滩”美誉的鹿栏晴沙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境外国家和地区的38支风筝代表队,带着各色风筝,竞艳“蓬莱仙岛”。

  放的不是风筝是创意

  山东省潍坊市是著名的“世界风筝都”,早在1984年就举办了首届潍坊国际风筝会,自1989年“国际风筝联合会”的总部设在潍坊后,就成为世界风筝文化交流的中心。这是“北有潍坊”的品牌基础。

  而坐落在东海之滨、有着悠久的风筝文化基础的浙江岱山,也为“南有岱山”的品牌建设跃跃欲试跳。千百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一直保持着风筝制作、风筝放飞的民间传统,且拥有“华东第一滩”鹿栏晴沙的绝好基地,这让岱山有了打造“中国风筝岛”的底气。据悉,岱山县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全国风筝锦标赛。

  放风筝不难,如何通过放风筝打造“金名片”,这是摆在岱山县面前的问题。“创意,用创意来吸引业界和游客的注意。”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周波告诉记者,在10月17日晚上,在岱山县新区行政广场举行的“夜光风筝赛”一下子就吸引了2万多名游客围观。

  岱山还瞄准了在国际上开始流行的软体风筝,10月18日上午,在鹿栏晴沙上试放了世界最大的软体风筝“章鱼”。“章鱼”风筝受风面积达1500平方米,重达200公斤,升空后拉力约为4吨。这只风筝是由尼龙布制成的,绳子是由制造防弹衣的材料制成的,如果挂到面包车上,风筝放到天上去,小面包车都会被拉飞。

  “风筝”成海岛旅游新卖点

  岱山是中国12个海岛县之一,位于舟山本岛以北,地处杭州湾口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并茂,绿岛、瀚海、铁沙、石壁、奇山、潮声与渔村风情融为一体,自古有“蓬莱仙岛”之称。为省级风景旅游名胜区,是滨海观光、休闲度假、海上垂钓的理想胜地。

  黄金周一过,10月中旬天气转凉后,海岛游也由夏季的火爆渐入“冬眠”状态。“让风筝节做一个单纯的文化活动是不够的,要充分利用海岛资源,促进岱山旅游的发展。”周波说道。

  “坐着船来到岱山,在海边放风筝,有种特别闲逸的感觉,家里的小孩都特别喜欢这种体验。”张波娜女士一家7口特别从上海赶至岱山参加风筝节,她告诉记者,她家中的孩子年纪都还很小,不宜下海游泳,所以夏季的时候一直没来海边。“凑到一个风筝节,终于找到了在海边让孩子玩耍的节目。”张波娜说。

  “海岛旅游除了天然美景外,也要注重‘吃喝玩乐’,岱山海岛风光没的说,但还是需要增加旅游衍生产品。”周波说。

  记者获悉,在风筝比赛赛场周围,布置了“群众文艺”表演区、“风之走廊”观赏区、“风筝秀”表演区、“风味小吃”购买区、沙滩体育运动区等五个功能区域。都是从可参与性、娱乐性方面,针对海洋休闲旅游的几个关键着力点进行布局。岱山正在以风筝赛为着力点,建设更多旅游载体,不断丰富旅游产品。

  在海里“播下”风筝收获产业链

  对于岱山县的领导班子来说,“风筝赛”和“风筝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我希望,在打造‘岱山——中国风筝岛’过程中,注重体育、旅游和文化的有机结合,发展风筝产业链。”这是岱山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毛江平对“风筝节”的定位。

  在山东潍坊,风筝及延伸产品的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成为支柱产业。但由风筝名片撬动的招商,却涵盖了LED芯片及照明产品、纳米级运动和定位平台、游艇码头、海洋娱乐项目等,年均超过200亿元。潍坊用一张风筝名片,打通了经济各环节。

  “我们想把风筝节打造成一个产业链,现在还是初始阶段,需要时间。”周波告诉记者,目前,岱山景区附近已经开起来很多专门卖风筝的商店,接下来,将在临近的镇上打造以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全新产业系统。

  此外,岱山县文化部门准备让东沙中学美术班,参与到产品绘制、设计等创意上来,为今后产业发展做好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