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路段成闯红灯重灾区 4公里仅1组摄像头(图)

2014年10月28日 15:5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小智刚刚把家搬到亦庄路东区不久,每天上下班,他都会开车经过路东区的一条主干道——经海一路,这条宽阔的马路,路况好、视野佳、交通流畅、驾驶感觉舒适。但小智发现,有很多自行车、电动车和机动车,视经海一路上的红绿灯为无物。“这条路简直就是交通违法一条街,红绿灯对很多车都不起作用,有些甚至加速闯红灯”,小智十分担心。

  10月13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消息,即日起北京交管部门将强力整治机动车违法驶入应急车道、公交专用道和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三类违法行为。这是在继9月集中治理三轮车、摩托车、老年代步车后,交管部门规范交通秩序的又一有力举措。而行驶在经海一路上的部分司机却在顶风违章,记者近日调查走访发现,早晚高峰也是这里的违法高峰,一次30秒左右的红灯最多能有3辆机动车先后“闯关”,30分钟内能看到约20辆违章机动车。

  超速与闯灯成家常便饭

  路东区的规划很早,为了促进招商引资,道路建设先于土地开发。“这里的路都很宽,而且居民区、厂区都不太多,所以交通状况很好,从来不堵车,我搬到这儿来住,也是看中这儿的交通了。”小智说,路东区的路名很怪,多用数字标注,诸如经海一路、三路、五路,科创三街、七街、十一街等。

  经海一路是路东区最靠西的道路,南北走向,很宽,双向六车道。记者调查发现,小智说的违法频发的路段是经海一路的南段,从建设中的城乡世纪广场到凉水河畔,约4公里。这段路是从京沪高速出口到路东区各大工厂、居民区的必经路之一,所以路东区虽然整体拥堵程度很低,但这条路的车流量算是该区域最高的。

  记者选取早高峰时段和晚高峰两个时段,对经海一路分别进行了走访,发现这里违法情况确实比较普遍。

  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三十九条,“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线说明的速度;同方向划有二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城市道路最高时速为70公里”,经海一路的限速应该也是70公里。记者以70公里的时速驾车,却发现不断会有机动车呼啸超车。此外,左转、右转车道违法直行、应急车道违法行车等情况也很常见。其中,最严重也是最危险的还是闯红灯。

  这段4公里长的经海一路有一个特点,绝大多数路段都是丁字路口。因为路西侧就是封闭的京沪高速,所以除了科创十一街有个朝西的小路,其余路段的每个红绿灯路口,只有往东的岔路,没有往西的岔路。

  “我觉得那些闯灯的司机,觉得只有一方向可能来车,所以好观察,认为不会有危险。”

  记者发现,经海一路上的红绿灯对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没有任何约束力,这些非机动车骑车人连头也不抬,三五成群地结队闯红灯。而机动车则会挑选视野好、车流少的路口闯灯,特别是像经海一路与科创街这样的交口,因路面宽阔,成了闯红灯的重灾区。

  三十秒红灯三车连着闯

  按早先的规划,科创街与路西的荣昌东街应该是贯通的,但至今没有修通。路没修通,但路口留着,因为科创街也是双向六车道,所以这个东西南北都是双向六车道的交口,非常宽阔,在地理条件上很“适合”闯红灯。

  就在这个交口,记者做了简单的统计。在早高峰,30分钟大约有15辆机动车闯红灯;而在晚高峰,30分钟大约有20辆机动车闯红灯。这里的红绿灯时间大约是30秒,最密集的一次有3辆车在同一个红灯区间内连续闯红灯。早高峰,从北京城里到路东区上班的车较多,因此北向南方向车流量大,闯红灯的车更多。而到了晚高峰,从路东区下班回城的车较多,南向北方向闯红灯的车更多。

  闯红灯的车型不一,有渣土车、大货车,也有小货车、微面、小轿车。路东区还有大面积正在开发的土地,渣土车数量众多,它们闯起红灯来,用小智的话说,有点恐怖,“真挺吓人的。有几次,我停在停止线上,忽然就感觉车在颤,一辆渣土车呼啸而过,轰一声,从我车身边冲过去,像战场上的坦克一样,带着烟、卷着土,那速度,根本不带减速的,我看反而是加速冲过去。”

  记者发现,由于这个交口有向西扩展的未开工部分,即便是三条车道的停止线都被“守规矩”的司机占住,有些违章司机仍能借助应急车道,切到未开工部分,顺滑地一溜烟驶过。最危险的一次,违法机动车滑过应急车道,此时正有几辆自行车从外侧自行车道左转,违法左转的骑车人没有意识到有机动车会同时违法直行。刹那间,一阵刺耳的刹车声,掀起一阵青烟,虽然机动车勉强站住,但换来的是骑车人和驾驶员之间激烈的对骂。

  “其实,并不是所有闯红灯的司机都是理直气壮的。如果对这段路不熟悉,多数车辆都是不会违章的。但有些车,看见前面车闯了,就会从减速到慢悠悠加速,试探性的闯红灯,你仔细观察,就会看到这种司机。”

  确实如小智所说,经常闯红灯的司机多是附近工作、生活的人群,他们对那些“初来乍到者”起到了不好的示范作用。记者在离科创街不远的加油站,遇到一名承认闯过红灯的违法司机。这名司机对闯红灯也有些不好意思,“闯红灯肯定不对。可是这条路,根本没什么车,尤其到路口,东西方向很少有车,所以,我觉得有红绿灯根本没必要,设一个那种不停闪的黄灯,提醒一下司机就可以了。好好的路老有红灯,跑不起速度来,一会儿一脚刹车。这刹车起步是最费油的。自己小心点,其实就没事了,我也不是老闯灯。”

  这名司机说,自己也是被别的车带着闯的,看见别人闯自己也想闯。

  四公里路仅一组摄像头

  晚高峰,夜色慢慢笼罩起经海一路,红灯、黄灯、绿灯在青黑色的背景中,格外显眼。但即便是这样,依然有车辆明目张胆地闯红灯。有些车尚且顾忌能见度,会轻点刹车,能看见车尾的刹车灯闪着光。有些车根本有恃无恐,用引擎的咆哮,呼啸而过。

  对那些频繁违法的车辆来说,他们毫无忌惮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经海一路极度缺乏摄像头。4公里长的路段,只有城乡世纪广场附近的路口有一组摄像头。其余路段,一共10个红绿灯路口均没有摄像头。这些路口都设有治安摄像头,但却不能记录违法行为,只能作为交通事故的取证依据。

  “没有摄像头,就拍不到闯红灯的画面,就算违法也不会被处罚,所以那些车闯起红灯来一点心理压力都没有”,小智说,自己也曾动摇过,反正也拍不到,但是,“有一次,我看到一辆渣土车闯红灯的时候,差点撞上左侧过来的小轿车,心想我为了自身安全也得遵纪守法。”

  邻街有摄像头极少闯红灯

  在京沪高速西侧,与经海一路相邻,亦庄还有一条同样是南北走向的主干道叫东环路,分东环北路、中路和南路。记者在东环路走访时发现,这段也同样为4公里多的主干道,一共有约6个摄像头,其中5个在主要路口的红绿灯附近,还有一个是70公里限速摄像头。因为有这6个摄像头的震慑,东环路违法行驶特别是闯红灯的情况非常罕见。记者在蹲守的一小时时间内,没有看到一次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小智告诉记者,京沪高速以西,是亦庄较早开放的区域,各方面配套都比较成熟,而京沪高速以东,也就是经海一路所在的路东区,开发较晚,“可能导致摄像头配置还没跟上”。

  记者就经海一路的违法行为,咨询了122报警台,接线员答复说,会向上反映这段路的情况,早日安装监控摄像头,而且会加派警力进行巡逻。记者又咨询了开发区交通大队,交警表示,这段路安装摄像头恐怕短期无法实现,而且,在一段路上安装摄像头,需要复杂的审批手续,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恐怕短期内无法改善,只能增加巡逻警力。交警还透露,即便有摄像头,渣土车违法也很难取证:“有些车故意把车牌号用渣土弄得很脏,拍也很难拍清楚。”根据2013年开始实施的新交规,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的记6分,罚款100元。(孙毅)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