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达州部分政务微博成“僵尸” 晒靓照广告(图)

2014年10月29日 10: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无人问津”的政务微博。微博截图

  “达州市很多政府部门都开通并实名认证了微博,此举深得民心,应该点赞。但仍有不少单位的微博形同虚设,个别微博开通两年至今未更新。”10月26日,一条“不少单位玩不转政务微博”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了网友们的共鸣。随后,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梳理达州市各大政务微博时发现,一些微博已经形成与网友良性互动的氛围,其在信息发布、网上舆论引导和对外宣传展示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已日益显现;但仍有一些微博自开通后就沦为了“僵尸”或“空壳”,无论转发、关注,还是粉丝、信息都很少,甚至无人问津。

  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的陆续开通,搭建起了与民众之间的对话交流平台,政府通过此平台将相关信息公开,与公众进行互动,利于保障其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而拉近了双方之间的距离。

  成功案例

  达川区委外宣办官方微博“走近达川”自 2013 年 4 月开通至 今 已 发 布 微 博4300余条,内容多为时政要闻、生活资讯 、便民服务等,同时处理部分网络问政事项。

  存在问题

  不少政务微博已经开通一两年,却无人问津。有的微博长期不更新,已经化身为“僵尸”,有的微博内容太死板,就连自娱自乐都做不到,关注度极低。

  市民“吐槽” 官微及时回复受青睐

  “噪音污染、占用公共资源,就不能管一管?”日前,有网友通过微博向达州市城市管理局反映达州火车站站前广场聚集多人跳坝坝舞,噪音太大影响周边群众生活休息。令网友意外的是,达州市城管局接到投诉后立即展开了调查。时隔半个月后,达州市城管局以专栏微博公开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火车站站前广场虽不在其管辖范围,但该局经调查了解后仍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此事,如需了解进展详情还可致电联系。”

  “原以为发到网上晒晒就算了,没想到城管部门在认真调查处理。”当达州网友们看到城管局官方微博的回复时,网友“巴河流水”表示,对达州网友来说,城管部门此举动让人甚感欣慰。

  10月28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新浪微博中了解到,达州市城市管理局官方微博自9月24日开通以来,共发表城管动态6条,接受网友投诉反映8条,在短短1个月内得到了1400余名粉丝的亲睐。

  善用微博 外宣工作也可活色生香

  “政务微博要由专人管理,面对群众诉求要有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对本单位的服务职能有明确的了解和清晰的认识,遇见一些基本的业务咨询,能够第一时间作出答复。”达州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部靳廷江告诉记者,网友们之所以关注官方微博,绝不是为了看些扯人眼球的新闻,或是被网友大肆吐槽的心灵鸡汤,亦或是一些艰涩的政策词汇,而是想在政府部门发布的、看得懂、与己相关的微博中“捞点干货”,真正把握政府的政策导向,参与到政府的政策出台和询问中来。

  据达州市达川区委外宣办官方微博“走近达川”管理员汤劲松介绍,“走近达川”在全省103个已开通新浪微博的区县中每周排名在20位前,曾最高排名至第8位。其微博自2013年4月开通至今已发布微博4300余条,内容多为时政要闻、生活资讯 、便民服务等,同时处理部分网络问政事项。

  “面对众多网友的咨询和建议,以及本地发生的一些热点事情,我们都要尽可能早、尽可能准确的对外发布,千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汤劲松表示,就他个人管理微博一年多时间来说,因为自己不可能掌握到各部门工作,回复网友们的各类咨询和建议时,他都会耐心咨询和反馈给相对应的业务部门。“其实,多发布一些与本地区域内有关的资讯,如挖掘本地的人、事、物,好吃、好玩、好看的事是网友们最感兴趣的,我相信外宣工作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也可以做得活色生香。”

  无人问津 不少政务微博成“僵尸”

  10月28日,记者分别从新浪、腾讯微博四川运营方了解到,仅达州市微博用户就高达50多万名,认证用户达8000多名。通过浏览发现,不少政务微博已经开通一两年,却无人问津。有的微博长期不更新,已经化身为“僵尸”,有的微博内容太死板,形式大于内容,就连自娱自乐都做不到,关注度极低。不仅发布的内容不吸引网友,就连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和需要咨询的疑问都没有畅通的回复渠道。

  “达州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却被管理部门深藏闺中,太可惜了!”日前,有达州网友在论坛发帖抨击旅游部门,称其微博自开通两年多以来仅发布69条微博,并未发挥出或达到平台相对应的作用和效果。“客观地讲,达州旅游事业在近年有一定的发展,只是在对外宣传上不够给力,外界的反应也不够积极。”网友们在回帖中纷纷建议市旅游局打造达州旅游宣传,也有网友表示政务微博既开之,就该好好地运行之,不应当僵尸微博。

  记者观察到,在腾讯微博中搜索达州共青团共显示出248条认证用户,除“达州共青团”较活跃外,其余各县(市、区)、乡镇、学校和企业的共青团微博自开通后就沦为了“僵尸”或“空壳”,无论转发、关注,还是粉丝、信息都很少。在大竹县团坝镇团委官方微博中,充斥着个人靓照、房产证、红包、父母出游等微博内容,宣汉县双河镇团委官方微博中甚至打起了手机广告、玩转起夫妻相测试等娱乐游戏,均无一条与工作单位有关的微博,让网友不得不怀疑起官方微博账号是否被盗。

  “在如今的全媒体时代,掌握话语权才能赢得主动权,作为掌握信息主动权的有关部门,选择信息公开已是大势所趋。”腾讯微博四川一负责人表示,如何让官微提高关注度,让官微成为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更好地为百姓问政服务,这将成为政府网络信息建设需要重视的问题。

  记者手记

  善用政务微博畅通与民众交流平台

  微博是近年才开始兴起,政务微博的成熟运行也需要一个过程。伴随着政务微博的陆续开通,搭建起了与民众之间的对话交流平台,政府通过此平台将相关信息公开,与公众进行互动,利于保障其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而拉近了双方之间的距离。但若微博长期处于“休眠”状态,不发布相关信息,那它的开通将毫无意义,特别是在微博开通之初,引来众多粉丝关注和憧憬,如果其沦为摆设,无疑于辜负了公众的期望。基于此,有关部门应该继续加强政务类微博的管理,设立规范组织,整合好互联网资源,逐步健全运行机制,使之真正成为迎合潮流发展的公民政治参与途径。(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骥)

  时评

  政务微博须走好三步棋

  政务微平台要真正良性运作却并非易事,必须扎扎实实走好三步棋。

  一曰更新棋。政务微博一定要及时更新,及时发布,勤于管理,勤于回应。特别是当政务微博代表官方声音成为网络谣言的终结者时,更要完善辟谣机制,加强网络监管,澄清权威信息。

  二曰互动棋。政府要用好微博这个平台,架起与百姓沟通的桥梁,倾听民声,纾解民困,为民办理实事。微博发声人要做好“传声筒”的角色,了解民情、获悉民意、解答民问,并多些真心和诚意,少些刻板和官腔,更要避免雷人的神回复。

  三曰助民棋。官方微博一般具有网络信息发达、关注粉丝多、互动性强的优势,在发挥助民正能量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前提是官方必须心系民生、走群众路线,否则粉丝再多的微博微信也只不过是个政府唱独角戏的舞台。政府关注民生不在于喊得有多响,而在于有没有行动,有时哪怕只是一次轻触屏幕或轻点鼠标,也是一种民生正能量的体现。(据《北方新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