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过半市民承认“懒” 专家:反映逃避心态

2014年10月30日 15:5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本报A9版刊登的《亲,多动动吧,太懒真会死人的》一文,引发市民的强烈关注,短短一天时间,先后数十位热心读者及网友致电本报新闻热线或通过微信进行关注,这其中有诉苦的,有说原因的,有谈观点的,有提意见的。那么,究竟是什么让我们越来越懒了?面对记者的采访,有的说没时间,有的说没心情,有的说太累了!心理专家表示,目前,“懒病”已经严重威胁人类的身心健康!

  市民讲述

  没时间,没心情,太累了!

  “懒,就是懒,我承认自己懒!”提起“懒”,市民王女士颇为头疼,她说,她曾经花了2000多元在单位附近一家健身场馆办了张年卡,但这张卡用了不超过五次就再也没用过。“根本就没时间锻炼身体,工作也很忙碌,更多的时候往往是加班,哪有时间去锻炼身体啊?”王女士说,她和爱人都来自农村,在这个城市能生存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了,忙起来的时候连做家务、照顾孩子的时间都没有,“即便偶尔周末有点时间想安排运动,但是也经常会被聚会或者老家来亲戚等杂事所耽误”。

  和王女士的没时间相比,赵先生给出的理由是“太累了”。 “每天下班后觉得身心俱疲,根本就没有精力锻炼。”赵先生说,“现在,我感觉爬到五楼就吃力,心跳得厉害,也喘得不行。”

  对于锻炼, “90”后小王的答案更干脆:“没心情。”小王说:“锻炼太枯燥,没意思,有时间还不如在家睡会儿觉,上上网。再说了,我还年轻,我身体很好,根本就不需要锻炼!”

  记者调查

  百位市民中,76人坦言“懒”

  “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你觉得自己懒吗?”从上周二开始至上周日,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微信朋友圈、QQ群、饭店以及大街上随机采访了百位不同年龄段的人。调查结果显示,76位受访者坦言“自己懒”。这部分受访者以年轻人、都市白领及公务员居多。而不认为自己懒的受访者大都是上岁数的中老年人。

  “平日里你运动吗?”面对这个问题,百位受访者中,有69人表示 “从不运动”;有13位受访者表示“定期运动”,其余18位受访者表示“偶尔运动”。谈及不运动的原因,69位受访者中有的回答“没时间”,有的回答“没精力”,有的则表示“不需要”。“我很清楚自己需要锻炼了,可就是不想做,就是行为上的懒!”受访者钱先生坦言:“以前我是坐公交车上班的,还能多走走路。可自从去年买了辆私家车后,我发现运动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于是我决定尽量多做一些运动,可一旦到了时间就懒得去了!”

  和年轻人相比,中老年人的运动意识和运动时间则相对较多。“打太极拳、乒乓球,爬山,游泳……我每天的锻炼时间在1个半小时。我甚少生病,这十几年甚至没住过院。”受访者赵大妈说,今年她69岁了,每年的各项体检结果都是在正常范围内,“吃也香甜,睡也香甜”,这让她很是自豪。

  专家说法

  懒是对现实生活逃避心态的反映

  河北医大一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安翠霞说,目前,“懒病”已严重威胁人类的身心健康。“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懒病’已成为一大‘后现代心理疾病’”。

  “懒,不是细菌,不是病毒,是一种可怕的心理危机,是心理厌倦的体现。”安翠霞认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当一个人在心中制定一些理想的同时,也跟着引发出了一股抗拒的心理,这份抗拒之心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懒。“懒惰的心理其实是我们求生的安全机制。我们之所以会抗拒改变,基本上是想保证自己不要受到伤害。一般来说,懒是一种对现实生活逃避心态的反映,逃避竞争,逃避压力,逃避受伤害。

  安翠霞说,身体的懒惰大多来自思想的懒惰,要想不给懒惰留空子,首先要明白它对健康的危害。事实上,热爱生活的人会有更强劲的动力去克服懒惰。有人认为,“懒”可以缓解心理的压力、身体上的疲劳,但其实“懒”并非最好的减压方式。想要减压,可以通过运动、听音乐等积极的方式宣泄,还要培养对生活的热情,认真去对待生活。最重要的是,要明确一下自己“懒”的原因或者借口,搞清楚之后,就可以对症下药了。然后做事情提前做细致的计划,从最容易完成的方面入手,逐渐培养自信,在实践的过程中获得克服懒惰的成功体验。

  另外需要警惕的是,有时候“懒”也是抑郁情绪的一种表现,抑郁会使人缺乏动力、回避社交、活动减少……如“懒”的时间比较长,且没有愉快感,建议看心理医生。

  部门响应

  多家机构呼吁:

  行动起来,为了健康

  “让身体动起来,让心灵活跃起来,为了我们的健康!”本报刊登的《亲,多动动吧,太懒真会死人的》一文,同样引发省市卫计委、疾控及医疗机构的高度关注,他们吁请人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积极动起来!”

  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专家说:“真正的健康应该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身体的健康,第二个是心理上的健康,还有就是社会心理方面的健康。鉴于此,树立一个良好的健康意识,培养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呼吁人们及时注意自己的身体,能够更好地学习健康方面的知识,掌握自己的健康,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健康。”健康专家张誉恒说,当前,我国慢性病人口持续增加,如果通过“运动处方”提前干预,应该可以预防疾病发生,有效增强体质。“目前,运动处方的概念在我国并不普及,绝大多数医院只提供药物处方,并不开具“运动处方”。在此背景下,晚报推出的这则报道,无疑是及时的‘运动处方’,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

  新闻延伸

  与懒有关的疾病

  懒得吃早饭容易得冠心病

  懒得收拾屋子导致过敏

  懒得刷牙增加肺炎风险

  懒得上厕所憋出膀胱癌

  懒得动弹减寿10年

  懒得去医院加快病情恶化

  懒得动脑易患老年痴呆

  懒得走路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本报首席记者 王凤伟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