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助学老人过世 曾起早贪黑运煤资助20多个学生

2014年11月02日 11:0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她改变了他们

  我跟着跑过两次车,体会到吕婆婆的不易后,感到很揪心,发誓要好好学习,此后改口称吕婆婆为“干妈”

  ———受助者狄依宁

  如果没有吕婆婆的资助,我可能早已辍学;如果没有她一直以来的鼓励和关心,我恐怕早已失去学习的动力

  ———受助者小井

  她上了年纪,还疾病缠身,最初退休金只有几百元,但她却资助了20多个娃娃!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起早贪黑地运煤。

  “她早出晚归拉煤资助我们上学,如今我们长大了,她却走了”……昨日,一位读者打来热线称,曾资助他上学的恩人去世了,他内心很难受。

  他说的这名恩人名叫吕春凤,生前一边省吃俭用,一边拉煤攒钱资助了24名娃娃上学(成都商报曾作报道)。10月14日下午,患有胃癌和肝癌的老人离世。

  受助者:6年,干妈资助了我2万多元

  “我至亲至爱的干妈,在她正式跨入古稀之日,与世长辞!尊敬的干妈,愿您在天堂不再疾苦,愿您的善举千古流芳!”这是受助者狄依宁的QQ签名。据狄依宁介绍,他是乐山马边人,今年30岁。2001年读高二时,因为家庭贫穷,吕婆婆开始资助他,一直到大学毕业。6年间,吕婆婆对他的资助仅现金就达2万多元。此外,吕婆婆还经常到学校,给他送衣服等生活用品。

  起初,狄依宁以为对方家境很富裕,直到2004年第一次见面,他才发现吕婆婆每月的退休金只有700余元,身体也不好。但为了资助更多的学生,她每天早出晚归拉煤赚钱,有时忙得来不及吃饭,只啃点豆腐干解决温饱。期间他跟着跑过两次车,体会到吕婆婆的不易后,他感到很揪心,发誓要好好学习,此后改口称吕婆婆为“干妈”,“她太多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无异于亲生母亲!有了她的解囊相助,我才没有荒芜青春。”

  正在四川农业大学读大一的小井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是兴文县人,两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自己随奶奶一起生活。在她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吕婆婆得知了她的情况,从那以后,吕婆婆就开始资助她。11年来,吕婆婆不仅资助她学费,还抽空去学校看她,给她带吃的和穿的,“如果没有吕婆婆的资助,我可能早已辍学;如果没有她一直以来的鼓励和关心,我恐怕早已失去学习的动力……”

  狄依宁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今年9月底,他和其他被资助的人成立了“春凤助学交流群”,目前群内有14名受助者。建群的目的除了加强交流外,也希望把干妈助人为乐的精神传递出去,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老人生前:起早贪黑运煤,资助20多个娃娃

  今年10月7日,吕婆婆的家人提前为老人庆祝70岁生日。狄依宁等人给老人送去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他们将老人的事迹以及20多名受助者情况制成32页画册,印刷了20多本送给吕婆婆和她的家人、以及每位受助学生。他称,此举也是为了传递老人的善举。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画册名为“运煤助学行善举,润物无声化春风”。画册中介绍道:“吕春凤,女,成都热电厂退休工人,今年70岁。从小爱唱爱跳的吕春凤后来被北京某部队招为文艺兵。几经岁月磨砺后,她回到成都热电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三十年来,无情的厄运接踵而至,她相继患上了糖尿病、胆结石、胃癌等多种疾病。令人感慨的是,这位饱尝生活艰辛的老人,她拿着每月700元退休金,一边几十年如一日吃药维持生命,一边省吃俭用拉煤炭攒钱捐助贫困娃娃读书……”

  老人女儿:代妈妈资助3名学生到毕业

  据不完全统计,老人先后资助24名贫困学生,其中21名已经走入社会,还有3名学生分别在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宜宾一职业技术学校读书。老人10月14日去世后,老人的女儿汪海彦爱心接力,称要继续帮妈妈完成3个孩子的求学梦,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

  在西华师范大学商学院读大三的21岁女孩小覃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还有一个弟弟,目前在宜宾一职业技术学校上学。2010年,两姐弟和吕婆婆相识,那年她还在读高中,因为父亲残疾、母亲是聋哑人,家庭难以负担两姐弟读书。吕婆婆得知他们的情况后,开始资助两人上学。

  “婆婆的女儿继续资助我们姐弟俩。”小覃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为了给吕婆婆过70岁生日,10月6日晚上她们赶到成都,当晚吕婆婆的女儿汪海彦来到酒店,了解到老人资助的学生中还有3位在读书时,记下了3人的电话号码和银行卡号,并称她会代妈妈继续资助3位学生到毕业。

  女儿眼中的妈妈

  “多年来她省吃俭用,把钱省给资助对象”

  昨日,吕婆婆的女儿汪海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妈妈吕春凤患胃癌做了手术,3年前又查出肝癌晚期。今年10月14日下午妈妈因病离世,享年70岁。

  在她眼里,妈妈很坚强,也非常喜欢帮助别人。妈妈刚退休时退休金只有700余元,为了能帮助到更多的学生,妈妈开始跑货运运煤。这么多年来,为了把钱留给资助对象,妈妈只买很便宜的衣服。如今妈妈走了,但妈妈资助的人中还有3名在读大学,她决定代替妈妈,继续资助这3名学生到毕业。 记者 安利平 实习生 杨如雪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