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密深圳CPI出炉过程:198个调查点全靠人工采集

2014年11月06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深圳CPI同比上涨0.7%,再创今年新低。这一数据主要是受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从环比看,深圳CPI上涨0.5%,呈现由降转升的局面,这是因为肉禽蛋、鲜菜和服装等价格上涨所致。”每月11日,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都会对外发布深圳的最新CPI,并在报告里对老百姓关注的重点数据进行深入解读。再过几天,10月份的深圳CPI指数也即将新鲜出炉。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它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整个国民经济价格体系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

  一个城市的CPI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一个个数据的背后又有多少工作人员及普通市民的参与?记者日前走访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下简称“深调队”),为市民“揭秘”统计部门如何用数据绘制深圳经济民生构图。

  780个调查内容涵盖市民生活各方面

  深调队介绍,CPI的出炉来源于对深圳城乡居民购买并用于日常生活消费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

  调查范围几乎涵盖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全市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有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共780个代表规格品纳入调查范围。

  这多达780个规格品又是如何确定的?“根据国家的规定,再结合地方特点来确定。”深调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确定规格品时,工作人员会遵循一些基本原则。一是消费量较大。二是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有较强的代表性,即选中规格品的价格变动特征与未选中规格品之间价格变动的相关性愈高愈好。“比如电视机市场上品牌比较多,我们主要选择一些知名品牌。”

  此外,选中的规格品之间,性质相隔愈远越好,价格变动特征的相关性愈低愈好,比如男式衬衫要选择不同品牌短袖或者长袖的。选中的工业消费品必须是合格产品,产品包装上有注册商标、产地、规格等级等标志。

  “每年年初我们对一些缺乏代表性的规格品进行更换,以增强代表性。比如前两年选iPhone4作为规格品,随着产品的更新换代,我们会根据实际市场情况对规格品型号进行相应调整。”

  确定了规格品后,这些代表规格品的价格数据又从哪里收集上来?深调队介绍,数据来源于涵盖深圳市各区的近198个价格调查点,其中包括食杂店、百货店、超市、专业市场、专卖店、购物中心以及农贸市场与服务消费单位等。在调查点的分布上,商业区密一些,非商业区疏一些。

  58人为套近乎采价员自掏腰包

  在CPI出炉的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是什么?深调队相关负责人打了个比喻:“如果说CPI是一盘菜,采价就相当于买菜,应该说,CPI是靠采价员问出来的。”

  “鲜活商品逢五逢十采价,每月采价六次,主要由调查员直接下点采价或由辅助调查员直接采价,工业消费品一般每月采价两次。”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采价强调所采规格品的“同质可比性”,并要求采价员对当月价格变动在正负5%以上的规格品查明价格变化的原因。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采价员58人,采价员的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其实并不轻松。采价员陈丽珠向记者分享了她的工作内容。“每天上午9点,我会到横岗第一市场的店档对选好的规格品进行采价,每次采价时间大约在50分钟,采价结束时,要从头到尾看一遍要采集价格的商品,确定无误后在10点半前发出。”

  采价员总是问价不买东西,很多摊主店主会厌烦,态度也随之发生变化,更有甚者用“白眼”相待,所以采价员经常要自掏腰包买菜“套近乎”。

  有些摊主店主们有时会随便报价,遇到心情不好的还时不时来个“天价”,采价员只能一边与摊主们套近乎一边宣传物价统计的重要性。“有时为了掌握真实价格,只能跟在买主后面偷听。听一家不行,还要多听几家。”陈丽珠说。

  1300户手机APP记账事无巨细

  “数据采集上来,就在系统里进行运算,而CPI计算使用的各项权重,来自住户调查的结果。”深调队的工作人员介绍,住户调查对样本住户家庭的收支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在各种场合常见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这个调查中生产。住户调查需要市民的配合。

  据了解,参与到住户调查的市民通过抽样产生。“深圳住户调查抽样框范围覆盖深圳所有区(新区),最终中选的124个调查小区网点分布在51个街道的120个社区/居委会,样本量为1300户左右,包括家庭户和集体户住宅。”深调队相关负责人说。

  抽样选出参与调查的住户后,调查员将会上门,为市民讲解调查工作,说服市民接受调查任务。

  福田区沙头街道调查员方燕钊说,住户调查最难的工作就是开户,最怕的就是调查户拒绝记账,不合作的理由最多的就是没时间,太麻烦。

  接受了调查任务的市民,需要每天将家庭的收入、支出记账。市民黄银东通常利用等候公车或者闲暇时间,通过深调队开发的手机APP记账,事无巨细。

  “目前大部分市民记账都通过APP,也有一些用我们发的记账本。”深调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的住户调查中,使用电子方式记账的住户超过80%。

  市民录入的数据会直接通过APP同步到系统后台,经过社区工作人员、街道统计部门、报区级统计局审核后,最终汇总到深调队。

  有了住户调查的数据作为基础,CPI计算使用的各项权重也产生了。再通过计算机程序对数据进行运算,深圳市本月的CPI就生产出来了。 记者 胡明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