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闽商在新疆的成功哲学 种良知收得意外财富

2014年11月06日 11: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新疆的物产实在太丰富了,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其价值还没有显现和开发出来,而我和我的伙伴们要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情:把这些本地物产进行挑选、筛选、甄选,制定规矩和标准,然后纳入到"本地本物"这个品牌下,推广到内地乃至海外

  --黄昌辉

  他叫黄昌辉,福建人,通过自己8年的奋斗,在新疆库尔勒乃至整个巴音郭楞州闯出了名气,做出了自己的品牌“本地本物”。近日他还获得了被誉为“新疆华西村”的达西村授予的“荣誉村民”称号,成为唯一获此荣誉的汉族人。该村是新疆民族团结的标杆。

  他是一个70后商人,2014年,在他来到新疆的整整第8个年头,他创建了“本地本物”农业创意公司,身体力行,追本溯源。此外,他还获得了“中国十大杰出营销人”“中国最佳策划师”诸多荣誉和职务。

  他用一句格言来诠释“商业”二字:“最伟大的商业,是解决社会问题,传承民间生命文化,达到利国、利民、利己。如果三者缺一,任何商业的存活率都不高。”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日前来到新疆库尔勒市,见到了这位年轻人。通过与他的详谈,真切感受到,他作为一名闽商,为新疆的建设发展以及民族团结做出了了不起的贡献。

  利国利民利己缺一不可

  “新疆这边的社会其实很稳定的,各民族之间也相处得十分融洽。我来库尔勒8年了,经常加班到后半夜,然后独自一人穿过冷清的街道回家,从未遇到过麻烦。”在库尔勒机场,记者见到了前来迎接的黄昌辉,在与记者的交谈当中,他自然地流露出对新疆社会安定团结的肯定,他说,其实各民族的兄弟姊妹都十分向往在民族团结的大家庭里和睦相处。“我记得有一天,尉犁县苏来曼县长兴奋地找到我,对我说,‘我发现我们维吾尔族语言和你们福建的客家语言很像,它们之间一定是有交集的!’”黄昌辉认为苏来曼说得很有道理,据考证,维吾尔族人历史上曾在中原地区与汉族人频繁地交流,而汉族人也多次前往古丝绸之路,西汉时期汉族将领郑吉曾在尉犁县屯田,这些事例都说明,各民族很早就已经融合在一起了,而语言上的交集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热爱新疆!我每天努力地工作,就是要为新疆的社会发展、民族团结作一份贡献!”

  黄昌辉的一席话,不仅打消了记者对于新疆社会是否安定的顾虑,也让记者产生了一种在须臾间融入当地社会的渴望。

  黄昌辉爱用诗一般的语言来表达他深邃的内心世界,他说:“在新疆,我的内心每时每刻都能够感受到一种对自然的感恩,对劳动的赞美,对土地的敬畏!在大自然里,一物跟一物总是相伴相生的,这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融入到我的血液里!”

  这种情怀也时时感染着记者。

  “我热爱自己的事业,因为我坚信,这份事业能够造福一方百姓,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是我个人价值的最好体现!”作为一名商人,黄昌辉最大的愿望就是利国、利民、利己,他认为,三者缺一不可,缺少任何一样都是做不好的,甚至会引起社会矛盾。

  说起对于库尔勒的印象和认知,黄昌辉不假思索地说:“库尔勒是个品牌城市,库尔勒香梨甲天下,它的城市品牌就是塞外明珠、山水梨城。”黄昌辉说,“在新疆这边做商业,就是要努力做好品牌,靠品牌打天下,而非其他。如果需要我为自己在新疆的角色做个定位,我可以把自己定位于一个品牌人,包括个人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政府品牌等等。”

  做品牌需要用心,但很多内地人来新疆后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嘴边爱说的一句话是:“我的行李就在床头放着呢。”意思是“随时准备离开”,却很少有人愿意沉下心来长久地做一份事业。

  新疆这边物产实在太丰富了,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其价值还没有显现和开发出来,而我和我的伙伴们要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情:把这些本地物产进行挑选、筛选、甄选,制定规矩和标准,然后纳入到“本地本物”这个品牌下,推广到内地乃至海外。

  黄昌辉坦承,与家乡福建相比,在新疆这边做事情的时间成本会大些,一个项目要花五六年的时间才能做起来,因为这边的生活和办事节奏都很慢,需要慢慢去适应,需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否则会很累。在不断地自我调节和适应过程中,黄昌辉找到了这样一个秘诀:同时做三件事情,包括事业开发、文学写作、研究人文等等,三件事情穿插进行,这样就能够在缓慢的生活节奏中不让时光虚掷。同时还可花很多时间和很多人交流,与他们聊观念、聊创意等等,这样就慢慢慢慢地带动了一大批人,也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了。

  本地本物品牌下的良知

  “本地本物”既是品牌,也是一个产业。对于这个品牌的理念和内涵,黄昌辉逐字进行了诠释。

  所谓“本”,即草木之根、事务的本源。因而本地本物只选择各地域最为纯正的、顺应四季、顺应天时的原生态特色农产品,挖掘和保护中国本地物产的基因,发扬中国本地农副产品原产地优势。

  所谓“地”,代表着地球上的一个区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每个故乡都有其独特的物产,“本地本物”代表中国的一山、一水、一省、一市、一县、一乡、一镇、一村的一品一物的精、气、神。

  所谓“物”,既是特产,也是财富,更代表着万物。与其说“本地本物”在创造一个品牌,不如说是在进行一场中国原生态物产的旅行。大自然派生出天地万物,遵循着精密的内在规律,而“本地本物”便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黄昌辉强调,“本地本物”这个品牌和产业就是按照上述的理念在做的。

  “我要做的‘本地本物’,包括新疆本地最好的特产,它一定是最好的,且知根知底,有溯源性。”黄昌辉表示。为了确保这一点,他每个月都要自己开着车跑上千公里,有时去名山大川,有时深入村寨田间,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到实地去考察,从而确保其货真价实。

  比如,据说有个老板用鸡粪和羊粪按照一定的配比做成饲料,培育出一种有机红枣,很甜很甜,入口即化,核细细的,可以剔牙。黄昌辉就找到这个老板,与他详谈,还专门参观这种粪肥的配比过程,待确认无误且对方同意后,就将其纳入“本地本物”的品牌之下。又比如有人找到黄昌辉,向他推荐自己种植的肉苁蓉,希望纳入到“本地本物”品牌下,黄昌辉就要求到种植地点实地去看,因为肉苁蓉作为一种名贵中药材,是寄生在沙漠里的一种近似灌木的植物(梭梭)的根部,其生长也非常缓慢,一般2-3年才能长到20-30厘米高,而是否符合这些特点,黄昌辉要亲自到当地去看,甄别是不是真的长在那个特殊的地理环境下,而不是随便找个地方种的。还有人给黄昌辉打电话,告诉他自己发现了雪菊,而纯正的雪菊必须生长在喀喇昆仑山北部的克里阳乡,黄昌辉就亲自开着车到实地去看,以确认那里是不是真的在克里阳乡,还要找到那个发现雪菊的人,问他是怎样发现雪菊的,还要访问村里的领导,进行对比佐证,直到确认确实是当地的特产,才帮他们推广……

  黄昌辉坦承,这样做要付出相当高昂的时间成本,甚至还要冒生命的危险,比如有一次开车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遇到沙尘暴,差点回不来。但他始终坚信这样做值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任何要想成为“本地本物”品牌下的产品是货真价实的,才能保证其溯源性,以及品牌的可信性。而这些事情必须靠黄昌辉自己下功夫去做,因为“本地本物”品牌下的许多品种,是无法认证的,只能靠黄昌辉自己作为把关人,凭他自己的良知,亲自去看去甄选。

  他举例说,比如冰糖心苹果,10月份在阿克苏地区已经能买到,1元钱一个,这肯定不是纯正的,因为纯正的冰糖心苹果一定要等到11月份最后一次霜降后。又比如世界上最好的玛卡在帕米尔高原,那里温差大,所以玛卡的质量上乘,但现在云南四川的许多地方都在种植玛卡,居然这些玛卡也卖到帕米尔高原去,那些人事非常不道德。前不久,有人拉了三大车的玛卡到帕米尔高原去卖,1公斤玛卡只卖千把元,而纯正的玛卡1公斤要卖到几千元,新鲜的玛卡1公斤也要卖到2000多元呢。这些人的做法会把帕米尔高原的玛卡品牌全部打乱掉,最后害了那里的百姓。再比如刚才讲的喀喇昆仑山雪菊,前些年最贵时1斤能卖到一两万元,但有些地方晒干了1公斤才卖二三十元。还有库尔勒香梨,正大量地卖到国际市场上去,但真正的库尔勒香梨是遵循时令的,产量只有那么多,卖完就没有了,不可能那么大量地上市。

  黄昌辉常说,作为商人,一定要有自己的良知,否则会砸掉别人的饭碗。我们的时间有限,能帮助的人也有限,所以我们一定要去帮助那些真正值得我们帮助的人,而不是那些用膨大剂的人。

  他用诗一般的语句来诠释自己对于纯正品牌“本地本物”的追求:

  为了一颗纯粹的冰糖心苹果,我们用脚、用心丈量了阿克苏的土地。只选择在最正宗产地红旗坡生长的苹果,只选择20年以上树龄果树的苹果,只选择80(果子直径80mm)以上特级的苹果。这样的苹果不多,只有1000公斤。与有缘的朋友共享。

  新平台新业绩面前的恒守

  虽然身处亚洲腹地的新疆,虽然那里的生活节奏缓慢,但黄昌辉作为一名“中国十大杰出营销人”之一,他在思维意识上却紧跟时代的脚步,他已经看到了电商的强大,他表示,对于真正好的产品,会将其纳入到“本地本物”的线上平台上来,用户甚至可以通过在线监控系统,直接在网上观察产品的生长情况。

  有了线上平台,黄昌辉正大胆地设想与马云的国际化电商平台对接,把“本地本物”推广到海外市场。他说:“我们希望成为马云的伙伴,而不是做跟他一样的东西。因为马云没办法在产品独特性和溯源性上做到像我那么细。我们的想法是最终达成线上和线下的合作,一方面让我们的品牌实体店推广到每个省,另一方面通过与马云的线上平台合作,推广到全世界。”

  另外,在被授予达西村“荣誉村民”的同时,他也被赋予了一项新的使命:目前,他正在策划“智慧达西”项目,通过“本地本物”网上平台,把达西村优质的农牧产品推向全国。正如该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所说:“需要一个有脑子的人,既对达西村了解,又有一定市场经验,又有比较高的眼光,又有一定策划水平的人,帮助他策划达西村未来的发展。”

  作为商人,黄昌辉十分看好互联网电商的发展前景,在他的眼里,一场史无前例的互联网革命正在上演,这是网络信息革命赋予当今社会的历史性机遇,决不容错过。

  他以蒙太奇般甚至略带惊悚的梦幻语言大胆地预测,当传统遇见网络,一切都会改变!一切商业形态都将经历一个推倒重来的过程。无论是哪一家公司,如果不能够深刻地意识到金钱正随着消费体验的改变而改变流向,那么,无论过去他们有多成功,未来,都只能够苟延残喘,直到被尘土掩埋。跨界的,从来不是专业的,全部来自于另一个领域!创新者以前所未有的迅猛,从一个领域进入另一个领域。你不敢跨界,就有人跨过来打劫,未来的电商领域,堪称海盗嘉华年,各种横空而出的“千年妖怪”将遍布各个领域,接下来的故事,将越来越精彩。

  更便利、更关联、更全面的商业系统,正在逐一形成,世界开始先分后合,分的,是那些大佬的家业,合的,是新的商业模式。

  数据重构商业,流量改写未来。

  一场空前的电商革命已经开始!我们期待着黄昌辉在新的平台上,仍能恒守“地本物源”之理念,作出更加不凡的业绩。(本报记者孙永剑/文并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