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黄花机场餐饮正逐步平价化 未来或同城同价

2014年11月06日 13:2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漫画/何朝霞

  48元、68元一碗的牛肉面,68元、88元一个的盖码饭,吃得人心里疼的价格,让人不得不吃的地方,机场餐饮,向来以居高临下的姿态面对普通消费者。但近段时间,记者发现,黄花机场一些餐饮店陆续推出团购价、封顶价的单品,部分产品的折扣额度更是高达五折,一直以来备受诟病的价格壁垒被逐步撼动。

  对于这种主动面向大众市场的趋势,专家分析,随着交通大运输格局的改变,机场客流增长率的进一步下降,飞机进入平民化时代,必将带动机场餐饮进入平价化时代,消费者在机场用餐与在市区用餐“同城同价”是近五年可期的前景。

  攒人气

  18元一份的白灼青菜一天能卖出百来份

  昨日下午2时,准备前往青岛的李馨和同伴,拖着行李走进黄花机场T2航站楼的两岸咖啡,将手机上团购该店双人套餐的信息,递给了当班营业员杜晓。很快,包括一杯现磨咖啡、一杯奶茶、一块慕斯蛋糕和一份爆米花的套餐被端上了桌。

  将近两个小时的候机时间在点心和咖啡香中打发,只花了49元,享受了原价106元的茶点,平均每人的消费不到25元。“谁说机场的咖啡喝不起?最近推出的四个团购,相当于打了五折,算起来比市区还要便宜。”李馨说。

  更多的惊喜,在刷新消费者脑海里机场餐饮“高上大”的旧印象。自称“空中飞人”的王峥昨日在Spr Coffee点餐时发现,餐牌上米粉和面条的价格被分别用两张小白纸覆盖,分别标注为38元每份,“以前的标价都是每份68元,一下子便宜了将近一半”。

  Spr Coffee的负责人介绍,除了粉面价格封顶之外,商务套餐、咖啡等品类的餐点也均设定了封顶线,还直接拿出单品来降价,像店里的白灼青菜原价是28元一份,一天卖不了几份,现在调整为18元每份,每天能销出百来份。“细数起来,减其实也是加。”她叹道。

  接地气

  品牌餐饮达到七成,近三成单品已经同城同价

  一直以来,机场的高价餐饮为消费者诟病。但身处其中的餐饮经营者预感到,破壁是必然趋势。

  这种客观感觉的大背景,是航空客流近几年增速的变缓慢。随着京广高铁的开通、沪昆高铁将开通,长沙将构建1.5小时到武汉、南昌,2.5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深圳、郑州、杭州、贵阳,4小时到上海、昆明,5小时到北京的高铁网络。

  高铁网络的形成,对民航影响10%到15%的旅客量。而民航在与高铁争夺客流打起价格战之后,民航客流由商务型为主转向普通市民,其对机场餐饮的价格敏感度更高,“以前一两百元一碗的面,也不乏顾客,现在愿意消费的没有几个”。在今年7月份,火宫殿、杨裕兴等物美价廉的老字号,让进出港的客人发现,机场居然还有十元以下的餐点,一大批消费者被吸引。

  从事机场餐饮管理的孙明则认为,平民化、平价化是机场餐饮的大势,还因为餐饮品牌化之路是必然趋势。她记得,在10年前,机场餐饮没有品牌一说,餐饮区域经营的项目,是卖快餐、咖啡,还有面粉,都由承租方自己做主,定价不怕最高还有更高。大概是四五年前,机场要显示出“国际范”,在餐饮方面开始有意识引进肯德基、麦当劳这两个洋品牌,有着自己的一套价格体系;而现在,黄花机场里的餐饮70%是品牌餐饮,T2航站楼到达层里杨裕兴、玉楼东、火宫殿、金牛角王等,无一不是长沙甚至全国知名的餐饮品牌。

  “现在的趋势是,机场管理方进行餐饮的招投标时,硬性要求承租方须有品牌餐饮的授权书。而我们也在与costa coffee、康师傅牛肉面、鲜芋仙等接触,希望逐步实现品牌全覆盖。”她认为,品牌餐饮的市场认知度高,产品的安全和管理更有保障,在价格制订上,基本上是参照中心城区商圈同类产品价格的120%进行整体控制,其中有近三成的单品已按照同城同价来出售,透明度高了,也更容易吸附客流。

  破壁垒

  实现“同城同价”

  需改变机场餐饮管理模式

  “机场餐饮消费相比城区餐饮消费,培养市场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在现在的起步阶段,降低价格,其实就是舍弃利润,而市场还在培育,经营者该承担的费用还得承担,可以说现在是最痛苦的时期。”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餐饮经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机场餐厅商品的价格,与承包租赁的费用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一费用的确定需参照机场吞吐量的大小。像北京空港的年吞吐量在5000万人次左右,长沙黄花机场的年吞吐量在1600万人次左右,而相类似位置的铺面租金,长沙的比首都机场等一类城市的飞机场都要高。

  在采访中,多名接受采访人士认为,长沙的机场餐饮要全面走向平价化、平民化时代,机场管理方管理模式不妨借鉴北京、上海、广州机场的一些做法。这些在餐饮价格平抑方面做得比较到位的机场,其管理方与市场并轨的程度都较高,机场管理方与承包方采取保底租赁、利润分享的模式。管理方对机场餐饮进行整体宣传推介,而经营户减少了成本压力,避免过高过多地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致使高价、天价商品的出现。

  在CNN最近推出的2014年最值得去的机场中,新加坡的机场位列第一。“印象最深的事情是,机场里卖的芒果饭、炸鸡以及饮料,折合为人民币十元到二十元之间,与市区没有什么区别。”旅游爱好者李纯意说。而香港机场则是从境内中转到许多国家的中转地,和新加坡一样,让许多旅游爱好者念念不忘。

  这些机场之所以能实现同城同价,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的专家指出,诀窍在于其在城市设计中作为拉动经济的支撑点,采取开放式经营,形成了消费中心。而包括黄花机场在内的一些内地机场,要真正让利于民,仅靠商家的自发降价行为是不能长久的,还要各地政府和管理部门敢于打破垄断,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旅客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陈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