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APEC蓝“成分” 数据展示限行、停产作用

2014年11月13日 19: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漫画:把蓝留住! 新华社发 赵乃育 作

  APEC北京会议结束了,除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还有意料之外的收获:会议期间,北京天蓝了,多项污染物指标比去年同期下降约50%,而车速则提升了50%。

  尽管工厂停限产、单双号限行被一些网民吐槽,但数据证实,这对于蓝天确实意义重大。APEC蓝是全社会努力的结果,其中有你一份功劳,有我一份贡献,也证明只要肯作为,蓝天一定可以留下来。

  APEC蓝“成分”:各项污染物减半

  11月13日,北京市环保局通报了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效果初步评估结果,APEC会议期间北京市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均大幅削减。

  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减排比例分别达到54%、41%、68%、63%和35%左右,周边五省区市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也明显下降。

  经测算,采取措施使APEC会议期间北京PM2.5日均浓度值平均降低30%以上。PM2.5、PM10、SO2、二氧化氮(NO2)的浓度分别为43、62、8和46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5%、44%、57%和31%。

  如果这些复杂的数据听上去有点绕口,那么简单说:11月1日至12日,北京空气质量优良11天,仅有一天轻度污染。

  而北京市民应该记得,就在上个月,北京四次遭到雾霾袭击,“敏感人群”不适宜外出的天数超过半数。

  四招“炼成”APEC蓝

  专家表示,可以将此次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看成一次全方位的实验,清晰告诉了我们平时挂在嘴边却说不清楚的雾霾来源到底是什么。

  而炼成APEC蓝,主要靠四招,每一招都取得了很大作用。

  ——扬尘工地停工,城市“立马”干净。

  会期实施了全市工地全部停工、强化道路吸扫冲刷频次等强力措施,北京扬尘排放总量下降70-80%,监测的城、乡道路(公路)路面积尘负荷分别下降了50%和40%左右。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车封存70%,排放少了,车速快了。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机动车是北京市PM2.5本地污染排放最大来源,占总量的31.1%。通过全市单双号行驶、渣土车与黄标车禁行等措施,至少200多万量车辆停驶,氮氧化物减排44%,颗粒物(PM)减排58%,VOCS减排49%。限行还有一个额外效果,APEC会议期间车速从22公里/小时上升至35-50公里/小时,平均提速50%。

  ——高污染工厂停产,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削减37%。

  专家介绍,VOCS是二次反应生成PM2.5的重要前体物质,要减排PM2.5,必须协同减排VOCS、NOX、SO2、氨(NH3)等气态前体物。通过对石化、汽车制造、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高污染工厂的退出、停产、限产,共削减VOCS排放量37%,对减少二次转化生成PM2.5发挥了重要作用。

  ——京津冀及周边联动减排,防止输入污染。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表示,PM2.5属于典型的区域性大气污染物,区域传输特征明显。从PM2.5来源解析看,区域污染输送年均对北京市PM2.5影响占28-36%。

  APEC会议期间,各地实际减排量已超过30%,结果不仅惠及北京市民,也让本地居民享受到了久违的蓝天。监测数据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PM2.5浓度同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各地空气质量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动真格,把“APEC蓝”留住

  专家指出,通过数据详实的披露,证明雾霾不是一个无法克服的问题,给治理雾霾带来了更强的信心。

  而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等专家表示,需要反思的是,炼成“APEC蓝”的办法中,减少工业污染、减少机动车排放等措施过去常用,但为何APEC会议期间天就能蓝,而平时不能?“号称排放达标的企业是不是真达标,号称24小时监管的部门是不是真监管,号称不再单纯以GDP论英雄的人是不是真心话?”马军表示。

  而王自发等专家表示,要让APEC蓝不走,就需要把一些临时性、限制性的做法常态化,“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把重污染的行业取缔掉,而不是行政一刀切,让他们暂时停下来。”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动真格了。

  目前,北京市已经在制定将保障空气质量纳入到对政府的考核的办法,并将定期公开考核结果。如果考核不合格,除了对地方政府通报约谈,还可以实施停止审批地方新增工业项目、对负主要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岗位调整、追究责任等“狠办法”。

  专家呼吁,让APEC蓝留下,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同样离不开个体的努力。“APEC蓝的结果,有你一份功劳,有我一份努力,要让蓝天留下来,也需要每个公众个体内化到自己的低碳节能生活里。”马军表示。(“中国网事”记者乌梦达 倪元锦)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